工商局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3 10:41:09

工商局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汇报材料

一、“十二五”以来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县政府制定的县直有关单位“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的分工中,我局承担的主要目标任务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内容。“十二五”期间,县委、县政府将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我局也出台了相应具体措施,多种渠道帮扶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为广大企业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十二五”以来,全县民营经济得到极大发展,成为发展县域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1、“十二五”期间个体经济稳步发展。截止2013年6月30日,全县个体工商户发展至12820户,从业人员27748人,注册资金90339万元,“十一五”期间分别新增3073户、6939人和44462万元,比“十五”同比增长31.5%、33.3%和96.9%。

2、“十二五”期间私营经济快速发展。截止2013年6月30日,全县私营企业达到2934户,雇工72351人,注册资金1095146万元,“十二五”期间分别新增762户、2666人和456732万元,比“十五”同比增长35.1%、3.8%和71.5%。

3、“十二五”期间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增长迅速。至2013年6月30日,全县登记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382户,成员出资总额达5.8亿元。

我县民营经济发展在数量上增长迅速以外,发展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主要体现在著名商标和市知名商标认定数量的大幅增长,体现在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上。民营经济行业分布日趋合理,特别是个体私营经济在第三产业中在我县已处于主导地位,从而有力地促进了我县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二、完成规划目标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受历史和现实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县民营经济发展与周边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着“三少三小”现象,即:总量少、比重小;名牌少、规模小;一产二产少、市场份额小。

2、原因分析

一是市场主体待遇不平等,服务与政策落实不到位。近几年,为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各级政府出台了若干政策,放宽民营经济经营领域,有些行业都说可以准入,但是一旦涉及具体政策与程序性问题就困难重重,很难在实际上取得突破,“难进来、不公平”等问题仍然很突出,垄断行业改革难以实质性突破。虽然近年来我县的发展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也在逐渐提高,但是,有些部门和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仍然比较淡薄,缺乏“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纳税人意识”,部门利益驱动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还存在,一些优惠政策没有落实到行动上,优惠措施束之高阁,影响了民营企业的创业热情。

二是融资渠道的不畅,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融资难已成为困扰和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我县大多数民营企业还处于原始积累阶段,由于国有商业银行保大放小,民营企业客观上游离于主流融资体系之外,资金主要来源自筹或从高出国家法定利率许多的黑市拆借,融资成本高、风险大,十二五以来,我县不少本身发展不错的企业因此破产或濒临破产,企业扩大规模和改进技术都受到限制。

三是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管理方式落后。近年来,我县民营企业虽然在体制创新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看,仍然存在明显的弱点。多数民营企业仍实行家族式、粗放式管理模式,缺乏现代科学管理理念,企业总体技术水平不高,产品附加价值较低,市场竞争能力不强,企业对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的投入能力非常有限。同时目前中小民营企业由于规模小、资金实力不足、没有社会保障等各种原因,难以留住优秀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高级技术工人,职工素质不高、人才缺乏的问题直接导致了民营企业后续发展动力不足。

三、推动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

1、理清发展思路

立足我县实际,以扩大民营经济总量和提升民营经济质量为目标,扶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以优化政策、市场、政务和舆论环境为突破口,创造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以发展科技型、外向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以体制、科技、管理创新为核心,全面提高民营经济的整体素质;以运用资本扩张和横向联合为手段,加速民营经济提升进度;以特色工业园区为载体,不断发展壮大规模经济。使民营经济在县域经济中成为主角。

2、突出发展重点

一是培植骨干企业,发展规模经济。按照“增加总量、扩大规模、鼓励先进、淘汰落后”的要求,重点扶持一批规模大、效益好、有潜力的骨干私营企业,对骨干企业在资金、税收、信息、技术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和完善县内的项目库,为民营企业推荐一批好的项目。

二是加快结构调整,发展优势经济。充分挖掘和发挥我县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因地制宜,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大力实施名牌战略,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开发,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投资文化、娱乐、旅游、信息等服务项目,支持民营企业从事教育、医疗、体育、交通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经营活动,使民营经济成为第三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投资农业领域,通过发展“执照农民”培育一批种养殖及加工业大户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使民营企业成为推动农业产业化的龙头。加快农业产业化的进程,形成一批具有我县特色的产业,使我县的农产品及其深加工品更大程度走出,流通全国。

三是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素质。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加大科技投入,对企业的科技创新要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培植高新技术企业;建立民营企业人才培训基地,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和培训工作;加强人才中介机构建设,做好人才交流工作,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后备人才,满足民营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积极鼓励和支持大中专毕业生、离职科技人员从事或到民营企业工作。

四是抓好园区建设,发展集约经济。加快民营园区建设,把双凤开发区、岗集汽配工业园、下塘工业区、吴山工业区等园区打造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效益显著、特色明显的园区。完善园区的服务功能,提升园区的服务档次,为民营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对进入园区的民营企业,在政策、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倾斜,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向园区聚集,不断形成发展的新优势;突出园区发展的特色,通过在园区内培植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推动相关的民营企业和行业在园区集群化发展,逐步发展配套基地、原材料基地、加工基地和出口创汇基地。

五是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重点抓好现有的招商引资项目的建设,善待投资客商,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以商引商,让他们安居乐业,扎根创业;扩大外贸出口,努力发展我县境外加工贸易,力争“十二五”末有我县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有明显的提高,提升出口额;组建一批规模大、技术精、管理严、信誉好劳务输出企业,充分发挥我县劳动力优势,提高我县外出劳务人员的技能。

3、加大政策扶持

一是放宽市场准入。遵循“非禁止则允许”的思路,凡国家没有明令禁止的行业和商品都允许民营企业企业生产经营,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基础产业和基础建设领域,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领域,鼓励民营企业投资社会事业和金融领域,鼓励民营企业投资现代物流事业和国防科技工业领域。

二是优化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全面清理整合涉及民营企业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环节、缩短时限,进一步推动管理内容、标准和程序的公开化、规范化,提高行政服务效率。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实行同等待遇。建立公共经济信息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重要的行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规划、政府采购和建设招标、各项优惠政策等信息。放手发展各类市场中介组织,为民营企业提供社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服务。破除人事管理中的身份和所有制界限,在户籍管理、档案管理、职称评定、职业推介、社会保险接续和子女入学入托政策上给予支持和便利。

三是进一步拓宽民营经济融资渠道。要切实加强政府引导,为民营企业建立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各级政府应设立一定规模的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创新基金、贷款担保等,用于对特定企业提供直接贷款、担保等服务。要按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快建立和完善风险投资机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风险投入问题。同时按照有关法律和规定积极组建民间融资担保机构,努力壮大城市商业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实力,增强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能力。鼓励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高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和股票上市,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各金融机构也要根据民营企业发展的需求状况,适当下放贷款权限、扩大授信额度,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4、扶优扶强,提高发展水平。

一是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实施品牌战略。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省市著名商标,出口商品被列为国家、省市重点支持的出口商品的企业,被授予专利技术的企业,由政府给予奖励。

二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引导民营企业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提升管理水平。政府要加强对民营经济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经营管理、科技文化、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努力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民营企业家及其从业人员队伍。

三是鼓励发展规模经营。鼓励民营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工业园区,推动民营企业的产业集聚。支持有条件的私营企业组建企业集团,运用资本参股、技术参股、收购、转让等形式嫁接、改造,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四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民营企业在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使用科技经费、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鉴定科技成果等方面提供支持。支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整合并集中使用涉农扶持资金,支持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

5、加强领导,提高指导水平

一是加大协调力度。建立县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成员与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对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或有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县领导要与企业建立责任联系,以协调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要定期研究讨论民营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并制定有关对策。建立全面、规范的民营经济发展岗位目标考核制度,将其纳入各单位的年度考核中,强化责任,严格奖罚。

二是加大党建、工会工作力度。不断扩大党组织在民营经济组织中的覆盖面,做好民营经济组织中党员发展工作,创新党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落实到民营经济组织中。完善私营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将民营经济全面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引导和监督民营企业参加社会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强化对员工合法权益的保护。

三是加快行业协会组建。加快培育和发展各类民间商会、行业协会。在加强政府监管的同时,按照“自发组建、自愿入会、自主办会”的原则,突出民办性质和独立地位,赋予行业协会(商会)制定行业规范和标准,参与行业规划和资质审查的职能,维护行业公平竞争和行业利益,沟通政府与企业关系。

四是加强舆论导向作用。坚持不懈地做好民营经济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运用新闻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发展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宣传发展民营经济的典型经验,宣传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的先进事迹,在全县树立起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旗帜,为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