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26 10:15:36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汇报材料

一、监管成效

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会议召开后,我所迅速行动,科学部署,以开展动物检疫队伍专项整顿为重点,严肃认真开展了兽药排查和整治、生鲜乳监管、兽用抗菌药物、猪肉整治、瘦肉精及三聚氰氨等非法添加物排查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过为期1个月的初步整治,全所执法人员业务知识、法律知识、操作技能显著提高,检疫执法水平大大提升,综合素质明显加强;兽药饲料经营秩序更加规范,假冒伪劣兽药“瘦肉精”三聚氰胺等非法添加物消声匿迹;以农村散养户为重点监管对象的乳品监管工作得以加强,兽用抗菌药物整治成效明显,兽药质量安全得到保障,同时,规范用药、科学用药的兽药使用方法得以推行,为保障农产品生产运输环节的质量安全尽到了责任。在此期间,我所共出动执法人员265人次,出动物执法车辆35车次,监管兽药饲料门店32次,规模养殖场68个,奶牛养殖户136户,肉品经营场所186个,责令停业整顿生猪屠宰厂1个;检查兽药300多个品种,肉品40吨,饲料12个品种,采集检测动物尿样65分,肉样57分,瘦肉精检测全部为阴性。查处违法案件3起,其中经营过期失效饲料案2起,经营未经检疫的肉品案1起,涉及过期兽药26种271袋(盒、支),过期饲料3种,800公斤,非法肉品485公斤,依法进行了严肃处理,给非法经营者敲响了警钟。

二、监管措施

1、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按照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通知》部署,我所于6月13日至20日,开展了为期7天的以“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截止宣传结束,共出动执法车辆5次,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印发兽药禁限名单2000分,告广大养殖场(户)严禁使用“瘦肉精”书3000分,制作宣传版面4个,制作电视专题讲座2期,现场咨询500多人次,得到了群众的高度好评,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目标。

3、创新制度,确保安全。

当前,食品质量安全形势日益复杂严峻,全国食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为切实保障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落实到位,我所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健全监管制度和监管记录;新建肉品市场监管记录、养殖场监管记录、兽药饲料监管记录、生鲜乳监管记录、瘦肉精抽检检测记录六项监管记录,确定肉品市场一天三次,养殖场1月一次,兽药饲料案一周一次的监管制度。监管记录与监管行为有机统一,而且都有畜货主签字盖手印;同时实行执法人员日常监管,领导随机抽查的措施,从制度上保证了监管工作的落实。

4、开展检疫队伍专项整治,全面提高人员综合素质。

针对检疫人员的责任重,检疫人员的素质的高与低,直接决定着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成败,因此加强检疫队伍整治已成为当务之急,综合素质教育更为重要。6月1日至7日,我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职业道德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工作责任心教育。为提高检疫人员的业务技能操作水平,所里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专题辅导等方式开展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学习,还特地聘请泾阳县动卫所所长孙江彦来长进行系统讲解和现场操作。培训结束后,实行单人单桌的闭卷考试和现场操作两部分检验学习成果。至学习结束,人均记业务学习笔记2万字以上。

5、及时汇报,争取支持。

兴平屠宰厂事件发生后,所领导和局长第一时间向县主管领导做了单项汇报,认真分析当前食品质量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对我所检疫监管工作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针对当前瘦肉精检测手段落后、化验室设施不全、检疫设备陈旧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上级部门能给予资金上的支持,早日为我所的配齐检疫监督检测所需仪器设备,以满足新形势下食品质量安全工作之需。

6、加强监管,严肃整治。

为确实保障人民群众食肉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所按照上级业务部门安排,扎实认真地开展了一系列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1)兽药排查和整治。所里组织执法人员扎实认真开展假兽药清查活动和兽用抗菌药物整治工作:一方面深入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户)开展用药安全监督检查,落实“一对一”监管工作,按照“五不放过”的原则,严厉查处假劣兽药、使用人用药品、原料药违禁药物等违法行为,推行处方药制度,确保用药安全;另一方面深入兽药经营环节,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兽药违法行为,严格控制人用药物违禁药物和未经批准使用的抗菌药物流入市场。

(2)“瘦肉精”等违法添加物专项整治活动。按照市农业局《关于严厉查处“瘦肉精”等违法添加物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抽样检查盒拉网式排查等方面,对辖区内的兽药、饲料门店、养殖场、屠宰厂及运输环节的动物进行瘦肉精专项整治活动。在全县11乡镇171个行政村张贴《严禁使用“瘦肉精”书》500分,要求每个监管对象做出不经营使用“瘦肉精”承诺书,对监管动物按10%的比例开展抽检监测,无一例阳性反应。

(3)加强肉品市场监管,确保上市肉品质量安全。为进一步加大市场检疫监管力度,我所监督执法人员一日三次深入肉品市场,对农贸集市、肉品加工户、肉品经营门店、超市进行巡回检查,按照县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猪肉和辣椒制品专项整顿的通知》要求,深入生猪养殖、收购、贩运环节进行检查整治,设立监督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共检查动物及动物产品市场168次,检查养殖场(户)65次,检查动物产品加工户(场)31次。

(4)加大生鲜乳监管力度,保障乳品质量安全。为彻底杜绝三聚氰胺等有害化学物质在乳品中的非法添加,防止抗生素药物的滥用,切实保障乳品质量安全,所里把全县136奶牛养殖户371头奶牛全部列入监管范围,按照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法,每月至少一次对奶牛养殖户的奶牛健康状况、兽药饲料购进使用、休药期规定执行情况、鲜奶去向等进行检查,都有详细的检查监管记录。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头绪多,范围广、责任重,加之监管者违法行为防不胜防,现有工作人员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之需。

2、执法人员普遍对兽药饲料知识了解甚少,建议省市部门多举行关于这方面知识的培训活动。

3、监测化验设备落后,监测手段低下,虽多次向上级报告,但至今仍未落实,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