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集中调研月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04 09:32:20

组织工作集中调研月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工业园党委以“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组织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创新、求突破,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党政班子建设得到持续加强。2011年7月园区党政领导班子换届后,在册在岗班子成员共12人,其中有3人从园区一般领导岗位上选拔进班子,有4人从市里其它单位调入。因此,从一定程序而言,园区领导班子是一个全新的领导班子。如何加强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课题。为了把现有班子锤炼成为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龙头”班子,我们重点从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三个方面入手,切实做到了理论培训常新、廉政教育常抓、制度约束常存。为了保证党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今年来,我们相继健全了10多项领导班子内部建设制度,重点对党委议事规则、基层党建责任、党风廉政建设等10多个方面的工作重心进行了规范。围绕增强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例会学习制度。突出了领导讲学、专题辅导学、交流互助学、专班宣讲学等多种特色学习方式,系统组织学习了中央、省、市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关文件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安排专门时段集中学习了中纪委第十七届七次全会及省市纪委工作会议精神,全方位组织开展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集中精力开展了“廉政宣传月”宣教活动。特别是11月8日以来,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上议事日程,组织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及时收看了十八大会议时况直播,全面收听了胡总书记的报告原文,确保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围绕加强班子作风转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要求,一方面,我们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增强班子成员辩明是非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另一方面,我们坚持健全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制,建立了领导干部层次清晰的责任体系,营造了高效行政、依法行政、潜心静气、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敢于直面困难,破解企业用电难、用气难、招工难、融资难等困难和问题,帮助农(居)民解决创业难、就业难、就医难、增收难等实际问题。班子成员团结和谐,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了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整体合力。

2、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序推进。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七个全覆盖”的总体要求,我们结合园区实际,注重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着力增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坚定性和主动性,坚持做到每月研究一次党建工作。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状,层层分解目标,细化目标要求,形成了书记抓总、协调有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活动拉开序幕后,园区建立了党委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抓调研、抓督办、抓指导,抓支部、抓具体、抓到底,及时破解党建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了基层组织建设活力。

一是坚持突出重点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以规模企业和小微企业为重点,着力在清零空白点、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上下功夫,制定了《非公企业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26个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在机关一办五局组建了26个工作专班,分别在16家规模企业派驻了党建指导员,为8家小微企业选派了党组织“第一书记”。建立了“包建立组织、包巩固提高、包发挥作用”的三包责任制度和非公企业党建联系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党建联系会议,研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企业,采取属地管理、自愿结合的办法,成立联合党支部。对仅有个别党员的小微企业,将党员挂靠到就近相邻的社区和农村党组织管理。对暂时没有党员的企业,采取培养建党积极份子,建立群团组织开展活动等办法,同步推进党建工作,为组建党组织夯实基础。截止10月,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和小微企业中,符合组建条件的已全部组建了党组织,组建独立党组织16个,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2个、支部11个,联合支部2个,应建已建率达到100%,全面实现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未建率的清零目标。

二是坚持集聚多元要素抓好五型农村干部争创活动。争创“五型”干部活动启动以来,园区党委坚持超前思考,尽早谋划,完善了一个领导包挂责任机制,组建了一个强有力的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一套具有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建立了一个考核评价机制。机关和各村有较强的宣传氛围,机关干部有联系对象,农村干部有联系群众。立足造型定型的要求,指导各村按照个人提、村级班子定、园区党委审、党员群众代表议的工作程序,对16名村干部分别确立了争当类型。围绕“五型”干部培养和作用发挥,开展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活动。由知客先生型干部牵头,三村共参与主持村内红白喜事96起,成为拓宽联系群众、引导文明风尚、倡导易风易俗、服务群众的急先锋。指导致富带富型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创建双建双带示范基地,大力实施帮技术、帮思想、帮项目、帮发展计划,形成了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的好势头。铁匠湾村副村长冯五桃是铁匠湾村砖瓦厂和永生消毒碗厂的厂长,经济实力较强,该同志自己富不忘农民富,不仅实心安置农民转岗就业,而且扩大企业经营规模,为农村和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由热心服务型干部牵头,立足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展挂牌服务,帮助村民代办服务事项427件。发挥调解和和事型干部作用,化解矛盾纠纷47起。由文化传播型干部牵头,园区三村全部成立了腰鼓队、体育运动队,村和村还分别成立了妇女舞蹈队,各村拿出活动资金,优化服务平台,每天晚上定时组织妇女开展热身训练,在农村掀起了妇女健身热潮,农村文化建设形成了新的特色和亮点。

三是坚持落实“三个要求”,推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按照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在建起来方面,分别以铁匠湾村、官沟社区、旺旺食品三个单位为示范,辐射带动各区域党组织开展标准化建设。今年来,园区克服资金并瓶颈分别完成了真巧、亲亲、通联、强盛、联亮等10多家非公企业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同时,集中精力对村村部进行了搬迁改造,促进了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截止目前,园区区域内党组织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对外能展示成果,对上可汇报出经验。仅铁匠湾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就接待参观团组66个达1600多人次,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在用起来方面,各党组织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均设立了党群服务、代办服务岗,规范推行了班子成员全日上班和轮流值班制度,切实做到每个单位有场所办事,每天有人理事,切实保证农民办事不出村,居民办事不出区,职工办事不出厂,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在活起来方面,指导各党组织按照“五务合一”的要求,整合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全面开展教育培训、技术指导、医疗卫生服务、文化娱乐、民主议事等活动,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切实打造成为教育管理党员、培训农(居)民、民主议事决策、倡导文明新风、服务党员群众的平台,成为便民惠民服务的中心。今年元至5月,园区区域内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通过用起来活起来,广出亮点。如: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全面拉开后,各村便民大厅每天咨询政策和办理手续农民络绎不绝,便民服务窗口成为党员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的优良平台。

四是坚持一村一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园区始终坚持调研在先,规划在先。2011年,园区过10万元村2个,过5万元村1个。今年,市委提出“1590”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总目标,园区党委把“1590”工程摆进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专班外出考察学习,提出了因村制宜、一村一策的发展战略。村主要推广服务创收型模式,今年7月东扩集贸市场建成后,已正式投入营运。铁匠湾村主要推广资本营运型模式,着力开发商贸流通,发展二三产业。村主要推广资源开发型模式,着力增调现有渔场面积,发展水产养殖业。目前,村、铁匠湾村集体经济收入已分别达到过50万元的目标计划。

五是坚持领导垂范,抓实“双联双促”活动。按照市委关于开展“双联双促”活动的文件精神,园区于4月中旬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每人联系一个村、一个社区、一个非公企业、一名无职党员、十名困难群众。近几个月来,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均达到3次以上。立足联系基层、促进和谐的要求,党委领导干部亲自带队开展“三送一增”活动,解决群众急难问题共40多件,为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品达30多万元。为切实增强活动效果,指导机关干部有针对性地联合组成帮扶专班,在项目建设、班子建设、矛盾化解等问题上给予相应帮助,增强了解决问题的合力。综治专班和城建规划专班携手组织开展了“化解信访下基层”活动,有效化解各种矛盾56起。“双联双促”活动在更大范围知晓,得到了群众的关心和支持。

六是坚持强化措施,深入开展“双育”活动。根据《市基层干部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我们坚持分类抓好机关干部、村(居)、场两委干部、二级单位负责人、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今年,我们分三次将三个行政村的书记选送到市委党校进行了集中培训,举办了一期区域内党组织书记理论培训班,前后分两期举办了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培训班,党组织书记培训均达180个学时以上。重点采取每周五集中学习方式,把村(居)干部集中在园区,与机关干部共同开展学习活动。同时指导非公企业适时把学习课堂设在企业食堂,设进集训方阵,突出开展小时段理论学习培训,各非公企业学习培训普及率均实现了全覆盖。为了增强“双育”成效,今年6月中旬,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精神,组织开展了专题党课、观看教育影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干部廉政谈话和总结表彰等多项活动。7月中旬,园区组织部门从提升基层干部的学习效果出发,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日、民主活动日等活动,参加人员达400多人次,形成了学党史、抓党性教育的浓郁氛围。

七是坚持以人才强园为导向,营造人才工作良好环境。按照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人才工作的有关精神,我们把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到人才强园的战略高度,常抓不懈,建立了定期听取人才培养工作汇报,落实工作情况反馈等工作机制,实施了党委领导成员挂点联系企业人才建设办法,切实加强对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为了推进企业人才队伍的健康发展,我们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培植企业人才成长土壤,打造企业人才成长平台,全力营造服务企业人才建设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加强平台建设,夯实人才建设工作基础。重点拓展人力资源中心活动信息、招商活动和技能培训平台,为企业招引各类实用人才。另一方面,健全完善企业人才五险保障机制,抓实企业人才社会保障工作。2012年,我们指导劳动保障部门共为2200多名企业职工实行了五险全覆盖,为服务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我们通过加强党群共建效应,加强对企业人才实施人文关怀。许多企业由党组织、工会牵头,妥善解决企业人才住房条件、户口迁入,子女入学困难和问题,让企业人才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截至2012年10月,园区26家企业人才总量达880多人,其中,企业高管人才87人,专业技术人才192人,技能人才485人。近几年来,企业拥有的各类专业技能人才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人才状况不仅有量的增加,更有质的提高,主要表现在人才队伍的学历层次和年龄结构的优化,呈现出青年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青年骨干挑大梁的可喜局面。

3、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特色成效可圈可点。结合园区非公企业多的现状,今年7月以来,我们从加强领导、部门联动强管理,摸清底数、分门别类建台账,突出重点,因企制宜抓组建,深入企业、强化指导重实践等四个方面入手,全力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切实形成了党委抓总、组织办公室具体指导、机关一办五局齐抓共管和协调配合的工作局面。呈现出特色工作成效:

一是业主支持力度大。通过帮助业主提高思想认识,大多数业主成为企业党建工作的支持者、参与者,部分党员业主还成为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者。目前,通过调整,共有10名党员业主担任了党组织书记,注重从不同程度上整合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提升党建水平,形成了“有人理事、有场所议事、有钱办事”的工作局面。

二是实践活动特色明。结合企业和谐发展的需要,各企业把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实现了常态化、特色化。截至10月中旬,园区已有13家企业党组织开办了室外党务公开和创先争优专栏,重点对企业党组织班子基本情况、党员基本信息和特色活动情况进行了公示,220名企业党员进入了结对帮扶、义务服务和岗位争先行列。天轮、真巧、旺旺、亲亲、科伦、联亮等公司党组织党群共建,开展了“迎中秋、庆国庆,为党的十八大献礼”、金秋助学、“联烟办学助读”、“双评双荐”党员、述廉述职述学等特色活动,党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

三是整改转化效果实。各企业党组织以整改转化工作为契机,借势抓整改,借力抓转化,达到了“十二有”创建标准,即:有一个规范的党组织、有一个户外党组织显示牌、有一套健全的党组织班子和党务工作班子、有1-2个室外宣传栏、有一个适用的户外健身场所、有一个建设规范的党员职工活动室、有一个功能齐全的多功能活动室、有一个建党积极份子培养计划和台账、有一个谈心说事活动室、有一个党组织和群团组织活动记录台账、有一套规范整理的软件资料、有一笔稳定的党建资金专款,晋位升级成效明显。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园区组织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非公企业还存在亮点覆盖率不够宽、示范创建成果不够丰富的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组织工作的方式方法还需要进一步改进等。2013年,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理清思路,再加压力,再上措施,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我们的主要工作思路具体为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抓实干部队伍建设。把对干部“德”的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全面加强干部德的考察。结合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继续实施科学发展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多方位、多层次地推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2、坚持加强“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各区域党组织分类定级后的整改提高工作,重点强化非公企业的集中整改,力争使16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部达到一类水平。建好用好管理好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重点完善好“五务合一”平台建设,在巩固现有水平的基础上,抓好创新,打造新特色、新亮点,争创省级示范点。

3、坚持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程。围绕“1590”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因村制宜找准发展路径,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力争园区三个行政村年度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过50万元。

4、坚持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对今年换届后新产生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加强教育培训,加强引导、考核和目标管理,全面推进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5、坚持抓好企业人才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安家工程,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开设“优秀人才风采长廊”,加强各类优秀人才事迹和创业典型的宣传,形成尊重人才、关爱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人才强园步伐,切实为园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