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三创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03 08:58:49

乡镇三创工作汇报材料

2013年,按照全市“三创”活动会议精神,我镇紧紧围绕“创建信用乡镇、信用村居、信用企业”工作目标,加强领导、广泛宣传、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全镇金融秩序进一步好转,信用环境全面改善。具体情况如下:

一、“三创”工作的主要作法及成效

(一)认识上有高度,确保三创工作有专人落实,有经费保障,有活动开展。一是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镇长任组长,财经镇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用乡镇、信用村居、信用企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职责,实行领导分工责任制,做到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协助抓的工作格局,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工作格局。二是集中学习“三创”活动文件精神,深刻认识“三创”工作与支持三农、支持经济发展、增加居民收入的相互促进关系。同时,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制定相应的措施,保证创建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二)宣传上有广度,确保三创活动知晓率高,参与率高,达标率高。让广大群众和企业进一步认识创建“信用乡镇、信用村居、信用企业”的重要意义,自觉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一是采取动员会、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大信用乡镇创建宣传力度。包村干部与农商行职工一道进企业、入村组发放宣传资料8000余份,分别召开银企对接会和村民会议,广泛宣传创建“信用乡镇”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优惠政策等等。二是入户动员,确保群众知晓率达100%。同时对长期拖欠贷款的农户,包村干部与农商行职工入户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通过把道理讲明、意义讲透,让他们明白了信用农户、非信用农户、黑名单三类客户的区别。三是用典型事例激励群众广泛参与。我镇沈湾村率先创建信用村,实现创建信用村后不仅贷款方便快捷,一年还少还利息1万多元。用沈湾村的典型例证大力宣传,使各村群众真正认识到良好的信用就是一种资源,诚信就是资本,信用是金钱。树立了“要致富先当信用户”的理念,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三)清收上有力度,多举措盘活资金存量,确保三创活动见实效。打造“信用乡镇”,重点是创建良好的信用环境,难点是清收不良贷款。为消除不良贷款,切实整治信用环境,我们采取了三种措施:一是锁定目标,亮名通报。按照“措施硬,气氛浓,动作快,效果好”的总体要求,对有钱不还的“赖债户”、“钉子户”,对不按时结息和拖欠不良贷款的农户,通过召开群众会进行亮名通报。二是镇、行、村联动,齐心化难。镇政府、农商行经常与各村沟通、协调,对不良贷款做到底数清,同时明确要求镇干部和村干部积极协助农商行清收旧贷,把不良贷款清收任务纳入村支“两委”的工作目标考核之一,在年终考核时给予相关奖惩。对在创建信用村成功的村奖励村委1000元,使村组干部在创建工作中肩上有压力、心中有动力、工作有活力,形成人人参与、层层共创的良好局面。实行各村书记、主任包大户,跟踪落实清收措施和进度。三是深挖潜力,攻坚克难。在创建的过程中,对困难大的村,镇领导入户进行了解,查找原因,帮助想办法。通过协调,化解了老贷款5户,收回本息10多万元。从开展活动到2013年7月31日,各村贷款按季结息率达95%以上。

(四)创建上多角度,在“三创”工作中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创建活动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把创建“信用乡镇”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把创建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农村党员在创建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即模范带头参与创建、带头履行信贷承诺、带头服务群众。同时,在创建活动中加强乡村干部、农商行职工和广大农民群众的互动,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创建活动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在创建活动中为农民快速、便捷地办理贷款,及时解决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紧缺的资金,切实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强有力支撑。三是创建活动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就是狠抓信用等级评定工作,通过召开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小组会议,把树立诚信农民、文明农民、道德农民、守法农民作为重要的内容。同时,进一步规范农村金融秩序,促进农村信用文化的形成。

今年,通过“信用乡镇、信用村居、信用企业”的创建,我镇的“信用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2013年7月31日,全镇所辖33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已有15个村、1个居委会通过了验收评定为信用村,全镇总农户数19555户中应建档农户19555户,已建档17300户,建档面达88%;评定信用农户17300户,占总农户数的88%。各项存款达20922万元较年初增长4118万元,增长19.6%;各项贷款余额达9939万元较年初增长1046万元,增长10.5%;不良贷款余额289万元,不良贷款率为2.9%。各项业务实现一年上一个台阶,达到了“五增三减”的工作目标,即“增强政府公信度、增强银行形象、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守信意识,增加贷款额度;减轻农民负担、减化信贷流程、减少贷款利息”。就现在我镇的贷款余额计算,创建后利息优惠60多万元,就是农商行一年少收的利息,相当于给农民增收60多万元。而且贷款额度还不断在递增,群众得到信贷利率优惠也在不断增加。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阶段工作打算

“信用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在创建活动中仍然存在不少的问题:一是巩固难度大。信用贷款的主体是农民,而农业在我镇是弱势产业,一旦遭遇自然灾害和市场冲击,按时还款难度增大,给小额信用贷款带来风险。二是群众的认识还有偏差,有待加强。

实施“信用工程”是涉及农户切身利益的一项政策性强、创建难、巩固更难的系统性工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抓好信用乡镇、信用村居、信用企业的巩固提升,使信用氛围持续浓厚。同时,还要积极探索新的机制,把实施“信用工程”与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服务内容,使“信用工程”成为我镇“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力助推器,促进我镇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