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创建文明单位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29 10:20:30

乡镇创建文明单位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县文明办的关心支持下,镇立足自身优势,明确以创建省文明单位为目标,以“省级示范镇”建设为契机,以加快建设“历史文化古镇、商业贸易重镇和绿色农产品强镇”为总体思路,不断强化思想引领、提升群众素质、培育文明新风,为加快全镇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今年前三季度,全镇完成招商引资6.9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689万元,增幅达50.4%。并先后荣获全省第六次人口普查先进集体”、“省级示范镇”、“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市无传销街道(乡镇)”、“2013年度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先进炮箭点”“全市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全县目标管理考核先进集体”、“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农业产业化推进工作先进集体”、“两区三村改造工作先进集体”、“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新闻工作先进集体”、“黑牛产业化发展先进集体”、“市级文明镇”、“创建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先进集体”、“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按照省、市、县有关通知文件精神,现将我镇2013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创建活动扎实有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年度创建规划。按照省级文明单位考核要求的有关要求,镇党委、政府年初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及时把创建活动纳入全镇中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各管区、委办站所及双管单位目标任务。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宣传委员、双管单位负责人和各管区书记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镇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精神文明创建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协调成员单位,确保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同时,注重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其他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统一规划,统筹部署。并制定出台了创建工作实施办法,将其与个人评先树优、年终考核、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做到了组织严密、监督严格、措施得力。

二是创新管理机制,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定期通报各种创建工作动态,督促各部门加快工作进展。特别在文化与城管执法方面,结合镇域实际,迅速建立了2支监督队伍,确保及时处理群众关心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同时,镇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组织和参与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并与各单位签定创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也为全我镇文明创建工作步入制度化、科学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推动行业窗口建设。对社会管理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便民服务窗口进行整体装修,服务效能显著提高,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先后开展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先进党员评选活动,要求所有工作人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增强纪律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机关风气和办事效率。同时,实现相关制度、工作人员、和办事流程等信息上墙,印发群众办事明白纸,简化了办事程序,规范了审批工作,方便了群众办事,融洽了干群关系,巩固了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学习全面深入,教育同步跟进,力促创建活动顺利开展

我镇把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一环,扎实开展了十八大精神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观念明显增强。一是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把“”、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日常教育管理活动作为“规定动作”,扎扎实实地抓好落实。二是定期召开党员干部座谈会,开展讨论,加强交流沟通,搭建一个互相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为今后科学发展增添强大动力。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学习制度的贯彻落实和制度创新放在突出位置抓好、抓实。四是教育党员干部洁身自好、务实清廉,将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制度在服务经济、关注民生、提升效能等方面的作用,努力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筑牢了思想防线,为创建工作提供思想保障。

三、改善基础设施,协调产业发展,小城镇整体提质增速

一是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我镇坚持高端定位、科学规划、统筹开发,举全力打通水脉,延伸绿脉,传承文脉,构建商脉。先后投资200余万元的总体发展规划顺利通过省专家组评审。投资3600余万元,完成市场路建设及两侧雨污分流、文昌路西段及其排水管道建设、文昌社区一期工程的污水处理、省道庆淄路两侧人行道建设、支六排衬砌主体工程及绿化等基础设施项目。通过建设镇内“六横三纵”9条主要道路,架起了全镇核心区内道路框架;在庆淄路城区段安装120盏路灯,广青路段的亮化工作也已完成。投资3400万元建成文昌社区一期并入住,投资1.3亿元的游园社区正在建设中,文昌社区二期、城中社区规划已完成,“两区三村”工作步入常态化。

二是以加快产业培育为重点,实现三产协调并进。首先,农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投资2384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项目占地2万亩的土地整理项目;为9个村发放2500余万元的占地补偿款,实施黄河标准化堤防工程;实施占地面积1780亩的民生蔬菜基地、投资1700万元的农业观光旅游、投资3500万元的航天科技示范园等农业重点项目;大力发展黑牛产业,完成能繁母牛引进1210头、冷配受孕2540头、回收1463头。其次,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积极帮助派乐丁食品、诚信菌业、面粉完成新建和扩产搬迁项目,协助年产380万平方米曲平面太阳能光热玻璃项目一期加快建设。三是推进商贸物流业发展。扩大传统商贸产业规模,新发展个体工商业户200余家,吸引人口800人以上;优化税源结构,新发展运输公司3家,保险公司2家,商贸公司6家,建筑公司2家。

四、落实惠民政策,保障民生根本,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新型合作医疗,全镇参合人数30441人,参合率达99%。切实执行好各项惠民补贴政策。今年以来,为1057名农村低保户缴纳了新农合资金,为独生子女、特困等家庭发放45余万元奖励扶助金。为38名新增优抚对象落实了优抚政策,为8户低保家庭办理了大病救助。对全镇437名民办教师进行了调查摸底,对40位烈士进行了迁葬入园调查摸底,为61个村申请“一事一议”奖补资金180余万元。总投资350万余元,完成大孙、码头教学点、中心小学幼儿园以及敬老院一期、二期升级改造等项目。目前,初中餐厅即将投入使用。投资300多万元,对46个村的办公场所进行了新建和翻新,并全部投入使用。切实抓好“双百工程”,加快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认真抓好校园安保、重大疫病监测防控及“三大工程”建设,坚持“一岗双责”,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加快建设平安。

五、加强阵地建设,丰富群众生活,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高

一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今年,我镇以重文化、办教育为主线,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镇、村、企文化活动开展。完成了初中餐厅项目、成安小学修复、码头小学重建等校园工程建设,教育教学硬件设施水平全面提升。投资兴建了、、等3处大型镇文化广场,为群众文体活动开展创造良好条件。拨发专项资金,建成47家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实行专人定点管理,目前,所有村级文化设施运行良好。

二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时,我镇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帮助等村组建庄户剧团,鼓励各村自发组织文艺表演队。积极推广社区“四德”工程建设的经验做法,组织开展了“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并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文明村和文明户,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全镇人民整体思想道德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三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原则,依托学校、社会和家庭等平台,对未成年人进行以科学理论、民族精神、理想信念、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未成年人的爱国情感,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加快建设省级示范镇储备了充足的人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