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看两评一找活动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20 10:54:00

三看两评一找活动汇报材料

这次全县“三看两评一找”活动,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开展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活动,是对一年来全县各乡镇工作的一次大检阅,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乡镇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县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必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全力推动我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感成绩鼓舞人心,变化来之不易

2013年是我县加快构建核心增长极重要战略支点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开明开放的胸怀,争创一流的斗志,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均取得了喜人成绩。

(一)看发展,“双轮驱动”齐头并进

一是经济增长速度加快。聚焦企业做强,激发经济发展潜能,我乡三大支柱企业——公司的企业核心地位更加稳固,其税收“孵化器”的功能日益凸显。1-10月份,我乡财政总收入完成了1774万元,占全年总任务的107%,超全年总任务118万元。

二是招商工作进度加速。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始终坚持以县“一区两园”为载体,充分利用商会的影响力、人脉关系,扎扎实实引项目。至目前,我乡招商引资已落实引进企业3户,其中,已签约落户经开区的2户分别是:占地100亩、总投资2亿元的电子有限公司和占地22亩、总投资7000万元(含外资200万美元)的硬质合金有限公司;落户我乡本土的建材有限公司已通过“招拍挂”取得了土地使用权证。

三是生态经济规模提升。立足特色板块发展要求,做大做强以蔬菜、苗木、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为主的生态农业产业化规模。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生态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农业公司继续做优做特,做大规模。其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已完成新建有机蔬菜基地一期工程113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利用上海生物工程研究院转基因技术发展桑蚕养鸡2000余羽,专供出口。

(二)看变化,乡村面貌日益改观

变化一:道路变畅。今年,我乡新硬化村级连通公路14条,修通至堤顶公路1条,总里程14.5公里,群众出行日益便捷。

变化二:集镇变靓。今年,我乡先后投入200余万元统一了1000余平米集镇店招、改造了市场、并沿集镇街道、中心公路两旁铺设了10000余平米吸水砖,同时增添了垃圾箱、垃圾运输车,卫生环境日益洁化。

变化三:环境变优。强力控违拆违,保证了违章建筑零建设。新建成新农村示范点11个。新绿化乡村道路5.6公里,新建设县级“森林村庄”8个。乡境内京福高速、莲塔沿线28个村庄的“五化”整治工作进展顺利。湿地已成为了越冬候鸟的乐园,越冬候鸟湿地保护工作于今年10月20日在中央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村被评为了全省越冬候鸟保护先进村。

变化四:基础变好。今年,我乡党委、政府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民生:又投入50余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路灯从闹上街延伸至中学、敬老院;投入700万元开通了至昌南客运站的市公交车;投入8万余元加强了敬老院硬件设施建设;全面完成了综合文化站改建工程;投入185万元的中学食堂新建工程已经动工;投入400余万元的派出所新办公楼建设已办好规划许可证;投入72万元打造的现代化中心小学办公楼已通过招标。水利设施更加完善,投入52万元改建或维修了北坊排水闸等涵闸工程6座,投入49.5万元完成了湖陂堤加高加固工程,投入21.6万元完成了余巷等三条大型沟渠清淤土方工程,投入88.4万元完成了北坊洪压浸台土方工程,群众生产条件大为改善。

(三)看亮点,示范引领更上台阶

亮点一:生态产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蔬菜种植为枢纽延伸开发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高标准建设的现代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生态农业公司已入选全市休闲农业暨秀美乡村名录,已提名参选市休闲农业园区;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是省首家引进简易、生态型无土栽培绿色蔬果高新农业技术项目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稻香园公司生产的豆豉被评为“赣鄱十宝”,其采用的“豆豉制作工艺”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生态园是一家集科研与生产于一体的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公司今年被评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亮点二:新村建设。魏家自然村为今年5月验收通过的市级新农村综合示范点,陈家自然村为2013年全县两个市级“五位一体”新农村综合示范点之一。

亮点三:集镇建设。通过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对闹上街集镇市场统一店招,改造了市场,实施了亮化、美化、净化、硬化工程,改造后的闹上街集镇市场为全县2013年城镇建设和管理现场会两个参观点之一。

亮点四:扶贫工作。村扶贫工作的“八个推进项目”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时间很短、进展很快、变化很大。其中小学作为推进项目之一,投入160余万元实施了整体提升综合改造工程。

现在,时间已近年末。我乡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对照与兄弟乡镇的差距,自我加压,聚力冲刺,进一步加快“五化”整治工作进度,加速招商引资项目转化到位,扎实推进村扶贫工作,强化信访维稳工作,全力打赢“六大工程、百日会战”攻坚战,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谋划2013年工作,我们坚信可有作为、发展大有可为

201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攻坚克难的重要一年,更是我乡党委、政府履职担责、推动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全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引领、为契机,以实施新举措、实现新跨越为目标、为牵动,紧紧围绕“1234”战略部署,即:咬住一个目标(建设“建筑”、“生态”、“文化”为目标),发挥两大优势(充分发挥“全省生态乡镇”和“全省民俗文化之乡”两大优势),打造三大特色(打造以为特色的新农村综合示范区建设、打造以无公害蔬菜为特色的生态农业建设、打造以“春节板凳龙、端午赛龙舟、四季采茶戏”为特色的民俗文化建设),推进四项工程(项目推进工程、产业壮大工程、乡村统筹工程和信访稳定工程),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13年工作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财政总收入同口径增长18%;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8%;实际利用内资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自然生态环境。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在“六抓六突破”上下功夫:

一是抓项目推进,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实现新突破。继续采取“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和“项目推进、责任到人、定期调度、按时交帐”的协调推进机制,加快推进电子有限公司、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建材有限公司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同时,继续采取组织小分队外出招商等形式,科学谋划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优、辐射能力强的重大项目。

二是抓乡村统筹,在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上实现新突破。以集镇建设为载体,对原有街道、集镇进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改造。以《县农村村民建房规划及用地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即将出台为契机,继续加大违法建设打击和规范农民建房工作力度,着力加快统筹城乡一体化步伐。

三是抓产业发展,在增加农民收入上实现新突破。依托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生态园、农业公司等生态农业基地,继续扶持其做大、做强、做优无公害蔬菜、花卉苗木产业,使其成为我乡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典范,增强辐射力,引导广大农民加快生态农业发展步伐,实现生态农业增效。

四是抓民生改善,在提升幸福指数上实现新突破。不断完善乡村居民社会保障网络,狠抓各种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确保乡村居民保障实现全覆盖。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努力打造集乡村品味与生态农业协调发展的新型农村。大力推进绿化美化、文化娱乐、市场繁荣、五保供养和新农村建设等五大工程建设,着力改善居民的生产、生活和居住环境,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五是抓信访稳定,在构建和谐社会上实现新突破。以平安创建和文明村镇建设为载体,建设“天网工程”,通过落实层级责任、健全维稳网络、创新信访机制等有效手段,做好重点人员盯防工作日志,加强积案化解工作,切实解决影响本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群众安全的突出问题。

六是抓作风建设,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倡导“大气谋事、精细做事、严格管事、高效成事”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到强化学习,形成赶学比超的浓厚氛围;转变观念,增强工作责任心;转变作风,增强工作落实力;讲究效果,增强工作成效。同时,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切实抓好“五好”班子创建,着力提升村支书和村主任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