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业服务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08 10:43:55

关于创业服务汇报材料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中,领导重视,目标明确,运作迅速,开局良好,运行有序,推动创业服务年活动扎实开展,确保创业服务年活动取得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围绕园区企业加大培训力度

为提升劳动者劳动技能、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我们通过“校企合作”、“定向培训”等方式,在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工业园区、乡镇劳动保障平台开设了一些易求职、易学懂(如:缝纫、电焊、电脑、烹饪等)短平快培训项目,培训2761人,其中省内工业园区定向培训2013人,在岗技能提升培训356人,创业培训234人,其他培训158人。减轻了企业用工成本,提高了农民工就业素质,稳定了就业形势。为优化创业环境,实地进行创业指导,我们还把创业培训平台搬到了返乡创业相对集中的乡镇,目前已在阳峰、苏山等组织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200人。

二、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创业

扶持对象:符合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人员,合伙经营、组织起来就业创办的经济实体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

工作成效:为推动全民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保就业促和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年小额担保贷款工作重点对象是返乡农民工、参战人员和自谋职业退役军人。自省局首次统一部署,将返乡农民工列入小额贷款扶持对象,享受下岗失业人员同等政策,我局主动出击、探石问路。一方面要求各乡劳动事务保障所做好返乡农民工认定工作,为符合条件的对象提供便捷服务;另一方面登门入企了解返乡农民工创业实况,给予创业指导、资金扶持,凡符合条件、需要资金扶持的,经认定,全部给予了资金帮扶。镇返乡创业农民工何双平在创办制衣厂时出现资金困难,我们主动提供资金扶持,帮其渡过难关。对有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参战人员和自谋职业退役军人,我们主动开展“贷中指导、贷后跟踪”等全方位服务,帮助他们实现了就业创业愿望。今年新增担保基金85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00万元,带动就业6332人。

三、招商引资为主题搞好园区服务促就业

今年我局尽全力招商引资,经多方努力服饰有限公司落户实训中心,投资300万元,5月份已开始机器设备安装,服饰有限公司已与我局达成协议,计划投资600万元,在实训中心办服装加工厂。今年以来,已在工业园区安置返乡农民工962人,乡镇创办企业吸纳返乡农民工1063人。

四、建章立制,打造服务型机关

为了巩固和发展机关效能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创建最优发展环境,实现三年决战工业100亿的奋斗目标,我局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制订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等11项制度及12项业务工作流程图,为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规办事的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一支精干、高效、廉洁、务实的服务型机关,创建和谐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