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运行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05 08:21:42

工业园区运行情况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委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工信委的业务指导下,我区上下紧紧围绕“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做大总量、加快集聚”战略部署,坚持以工业化为核心,突出招大商,注重大开发,打造大产业,真抓实干,奋发拼搏,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园区建设呈现勃勃生机。

一、今年上半年发展情况

1、经济指标。今年上半年,我区工业园区运行总体平稳,但因受诸方面因素影响,几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2.14亿元,同比增长20.47%,占年目标任务数的38.62%;工业增加值完成12.58亿元,同比增长28.96%,占年目标任务数的45.25%;上交税金完成1.42亿元,占年目标任务数的66.35%;招商实际到位资金完成12.17亿元;出货值完成2.12亿元;从业人员10723人,同比增加1600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区工业园区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进度慢。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上交税金三大指标仅上交税金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均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且差欠数据较大。主营业务收入仅完成年目标的38.62%,差欠序时进度11.38个百分点,欠帐15.36亿元,工业增加值完成年目标的45.25%,差欠序时进度4.75个百分点,欠帐1.32亿元;二是增幅低。上半年,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和上交税金同比分别下降5.27%、8.71%和7.95%。

2、产业集群。工业园区努力培植和聚集了有色金属、医药化工、新型建材、再生纸四个支柱产业,今年以来积极帮扶鑫旺金属二期、明盛实业、邦威家居的扩建升级,协调生物、生物、金属、化工达产达标,积极打造年产10万吨电积铜(电解铜)、30万吨涂布白板纸(含黑卡纸)、10万吨高纯铁生产基地及1000吨维生素D3、500吨胆固醇等医药中间体生产基地,并积极推动产业链延伸升级,促进我区循环经济产业快速发展;新工业园区集聚了一批规模较大、产品技术水平处在国际、国内先进行列光电信息产业,如量一光电、光电、光电、能新能源、一键通电子、光电、电器、科技等一批企业,主要产品包括LED平板显示、T5高档灯具、光源电器、全智能消防应急照明系统、LED器件、信息管理系统等。目前,新工业园区专业从事LED半导体照明产业的生产企业已有35家,主要产品有LED发光二极管、红外LED、LED支架、LED数码管、LED背光源、LED显示屏、LED节能灯具及其他相关应用产品,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3、重大项目开工投产情况。上半年,新增开工项目量一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一键通公司、电器有限公司、包装及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高23层的城市综合体等11个项目;新增量一光电公司、能公司、电子公司、生物等竣工项目8个;新增水泥、一键通、能、生物、金属、化工等试投产项目8个。

4.园区配套。新工业园区。800套公租房、200套家庭公寓已启动建设,其中公租房已竣工300余套,新增建设3.3万㎡的园区职工服务中心正在进行招投标。同时,为提升园区配套功能,已着手筹建园区职工食堂、体育设施、幼儿园等服务设施以及园区整体景观绿化规划。总建筑面积8万㎡高23层的城市综合体已全面启动建设。工业园区。投资1.2亿元的综合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日处理污水1万吨)现已完成土建工程的80%,附属办公楼等已竣工,主体土建工程7月底全面竣工,投资4000万元的配套污水管网8月份可启动建设,污水处理厂2013年底可投入运行;投资1500万元的快速通道(一级公路标准,全长1.968公里,从镇政府至工业园区)已完成路基土方工程的90%,预计9月底可竣工,10月份可通车;投资1500万元的园区立面改造6月底已启动,按照“庐陵风格、生态理念、现代元素”高品位提升园区形象。同时正在启动“三路一地”建设,并启动园区办公楼及30亩配套用地建设。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预计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差距明显。上半年园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与市、区下达目标任务相比,还明显存在序时进度上的差距,大部分经济指标未达到双过半要求;

2.停产企业短时间内影响进度。从上半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来看,目前仍有部分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如志强力车、沪赣医药、奔乐实业等因受市场、资金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导致长期停产甚至关闭,短时间内对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序时进度影响较大,随着园区不断新增规上企业,停产企业数据可逐步消化;

3.供地困难。受土地指标紧缺、报批审批时间过长等因素制约,导致出现有项目无法正常供地,项目落户受阻等问题;

4.需不断新增规模企业。规上企业的数量是决定工业经济数据的关键因素。我区园区现有规上企业仅30余家,占全市规上企业比重较小。需不断培育和积极申报规上企业。

5.预计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我区工业园区目前已有16家左右符合申报规上企业,现正在积极配合企业准备相关申报材料,近期将上报申报材料,为我区工业园区注入新鲜工业“血液”,带动园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确保园区经济总量不断的增长。预计到年底,园区规上企业将达到40余家,力争全面完成市里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目标任务。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措施

1.夯实工业载体,做好“四篇文章”。年初我区已对河东经济开发区“一区四园”进行了定位,坚持重大项目带动,做好“扩量”、“提质”、“还城”、“整合”四篇文章,实现科学发展。新工业园区坚持产城互动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园区承力。重点打造升安大道沿线板块,加快公租房和城市综合体建设,推进光电信息产业加快建设,集群发展。抓紧实施调整区扩区工作,拓展园区规模。加快园区公共食堂、体育设施、幼儿园等服务设施,着力把园区建成集工业、金融、商贸、生活和服务为一体的城市新区。工业园区重点围绕“完善配套区、改造提升区、建设拓展区”思路,按照“昨日山区、今日园区、明日城区”的理念,全面启动园区立面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快速通道、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配套设施,着力建设成为一个基础设完备、配套功能齐全、人居环境秀美、产业布局合理、经济发展强劲的生态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工业园区通过搬迁锐迈管道、瓯林化工等企业,盘活土地资源,逐步退企还城。华能工业园区通过扩建钢化玻璃项目,做大新能源玻璃产业园,实现资源整合。同时千方百计加大园区资金投入,加快理顺园区体制机制,赋予园区自主权利,切实推进园区加速度发展。

2.强化企业帮扶,开展“四帮活动”。壮大规模、提高质量、增加贡献为主要任务,加强项目和企业的跟踪、协调和服务工作。一是帮招工。树立招工就是招商的理念,提高招工在考核机制中的权重,采取媒体招工、以工招工、驻外招工以校企业联办等方式,大力破解企业用工瓶颈。二是帮融资。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拓宽融资渠道,开展政银企对接会,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帮用地。充分协调发改、工信、商务等各个职能部门的作用,包装大项目,积极向省有关部门争取用地指标,解决项目落户难题。四是帮做大。坚持“扶大”和“助小”相结合,即要扶持规模企业,也要培育潜质企业。

3、培育规模企业,实现“三年翻番”。扶优扶强老企业扩建升级,加大对鑫旺金属、锐迈管道、光电、森菱实业等规模企业,推动项目增资扩股;重点抓好新投产企业进规模,加快培育量一光电、量科照明、化工、金属、生物、生物、化工等一批潜质企业,帮助项上规模、上水平,只要符合条件,就要积极组织申报;同时做好规下企业成长纳入规上企业工作,重点做好假发、环保、化工、雕刻等企业纳入规上企业的申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