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信委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03 10:29:05

县工信委汇报材料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县工信委按照“三个发展,四个”的发展要求,大力开展“产业升级服务年”活动,以“招大引强、做大总量、完善配套、加快集聚”为抓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按期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2013年主要工作

1、积极主动、深入调研,当好领导参谋助手。牵头起草出台了《工业十二五规划》、《工业暨开放型经济工作实施意见》、《考评办法》和《奖励办法》等文件,为全年工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工作思路和有力的工作举措;起草了《推广使用预拌混凝土暨禁止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工作方案》和《预拌混凝土管理办法》,全年征收墙材和散装水泥专项基金237万元。

2、抓好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今年是实行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的开官之年,我委专门抽调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多次组织企业报表人员进行培训,并对数据进行监测,帮助企业网上直报;为顺利推进该项工作,我委对报表企业和帮扶单位分别采取了2项激励和鞭策措施;积极与省市县统计局沟通,截止12年11月底新增规上企业7家,另外12月份又组织了13家企业正在申报;同时,围绕工业企业调度管理的重点,对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实施动态管理,确保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有序进行。一年来,网上直报工作开展顺利,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位均有所前进。成功为县政府争取到2011年度工业贡献奖并获奖金360余万元(该奖项是以省政府名义表彰,省工信委为主办单位)。

3、主攻工业暨开放型经济工作,争创一流工作业绩。近年,我委始终将工业暨开放型经济工作列为第一菜单,一是强攻招商引资。多次赴福建、广东、江苏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并在接待外商70余次,招商引资成效明显。2013年共引进项目11个,合同引进资金7亿元,其中有9个项目租厂房投产,2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新引进项目当年产生税收460余万元。二是强化企业(项目)帮扶。通过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解决融资难问题;采取举办招聘会等形式解决招工问题;对投产项目和在建项目实行委领导“1+1”挂点帮扶制,为企业提供证照办理、土地报批、挂牌和新产品申报等一条龙服务。到12月底,我委挂点帮扶企业上缴税收680.9万元,新增税源460.2万元,合计1137.1万元,占全年协税目标任务的125.4%;为企业成功申报省级新产品4个。

4、做好历史遗留问题调处工作,确保社会稳定。2011年,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工作全面结束,但历史遗留问题是不可避免。为此,我委实行委领导带班接访和信访案件重点包案制,积极主动做好信访调处工作。通过多次协调,平稳解决了化肥厂生活区土地纠纷问题;协助镇等相关单位基本解决了煤矿附近村民上访案;协助县国资办解决了国有工业资产运营公司职工津补贴事宜;积极推动解决了欠交改制企业职工社保金和失业金等问题;原县造纸厂抵押贷款债务清偿问题进展态势良好;配合县信访局、国资办等处理农机二厂“半买断”职工上访案件;全县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取得成功,其职工均实行了社会化管理;原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后安置的留守人员得到全部清理,让政府减负、让体制理顺。

5、统筹兼顾,做好其它工作。

服务好全县工作大局。一是努力做好路堤结合工程涉及到的橡胶厂、明胶厂、农机二厂和皮革厂等4个国有(集体)工业企业拆迁工作,其中橡胶厂拆迁工作已全部结束;二是在省市工信委的大力关心支持下,认真做好醪桥磋滩刘家组移民工作,争取到位援建资金200万元;三是牵头相关部门单位到新干等兄弟县进行考察,力促泰极铜业择址建新厂,恢复生产。

6、亮点工作:工业经济指标排位前移、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进展顺利、规上企业数量增长、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稳妥。

二、2013年工作打算

1、全县工业发展目标:力争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加值、利税总额三大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30%以上增长(分别达到175亿元、36亿元、16亿元);规模工业上缴税收1.7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户;完成工业固投70亿元;在吉泰走廊实现排位前移。

2、本委年度目标:力争引进亿元以上和5亿元以上项目各1个;工业税收新增500万元,协税目标达1500万元;向省争取省级林化香料产业基地工作取得进展;在争取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引导资金和通过绿色通道争取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用地指标上取得突破;经济运行工作在全市排名只进不退,在吉泰走廊的排名与先进县市差距进一步缩小。

3、拓展3项工作:一是力促泰极铜业恢复生产和择址建新厂;二是规范和壮大纺织服装行业;三是努力推动林化香料行业进行资源整合,最大程度发挥资源效益。

三、几点建议

1、加大工业在全县综合考评中的份量;

2、加大对发展工业的支持力度;

3、在工业增效方面采取三项超常规举措:

1全面征收土地使用税,年终根据该企业亩均税收贡献率返还土地使用税;2启动兑现引办企业合同工作;3出台奖励帮扶单位政策,即对2005年以前引办的规模企业帮扶单位实行奖励,以该企业前一年上缴税收为基数,将其新增税收地方实际所得部分的40%奖励给帮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