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局开展运动会汇报材料

时间:2022-06-16 08:22:47

文体局开展运动会汇报材料

2014年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将在举行,届时区作为东道主将承担部分项目承办和参赛任务,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得以全面实现,区省十二运筹备工作在区备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备战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扎实有序推进。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按照市省十二运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参加省第十二届运动会竞赛项目及场馆布局方案》的通知(遂筹委办[2011]1号)和关于检查考核省十二运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遂筹委办[2011]2号)”等文件精神,区要在2012年底前完成区体育馆和区曲棍球场等体育场馆建设,承办举重、拳击、曲棍球、柔道等4个项目赛事,组队参加举重、田径、曲棍球、足球等4个项目比赛,组织各类参赛队员216名,聘请教练员22名。完成基本目标:金牌数3枚,奖牌数7枚;得分,180分,奋斗目标:金牌数4枚,奖牌数8枚;得分,240分。我区将按照这一目标,扎实推进工作。

二、备战工作开展情况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区直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区备战省十二运会筹备委员会,分管副区长为办公室主任的筹备委员会办公室,还成立了以区委宣传部部长、总工会主席为指挥长的场馆建设指挥部,指导区省十二运会场馆建设和备战工作,并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制定出台《区备战省十二运会工作方案》,明确了我区“省十二运会”目标任务和部门职责。

2、加大上下沟通力度,争取各级主管部门支持。自成功取得“省十二运会”主办权后,我局有关人员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带领下,先后多次到省市体育局及下属单位寻求政策、人员和项目资金支持;在省市体育部门大力支持下,成功邀请多名省市专业教练员到我区指导参赛项目训练工作,选派多名优秀体育教师参加省市培训班,多名运动员到省队参加提高训练。

3、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运动队伍水平。为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全区范围内重点针对参赛项目进行了体育后备人才选拔,选得各类苗子200余名,曲棍球、举重、足球等项目完成了组队工作,进入训练阶段;立足本区传统竞技体育项目,从全国范围内选聘教练员5名,其中举重两名(一名为上海体院研究生),曲棍球三名(其中一名从天津引进),在本区先后征调15名优秀体育教师协助训练,加强了教练队伍;在强化常规训练同时,开展了以寒暑假为重点的集中训练工作;为锻炼队伍,积极组队参加省市各项重大比赛,取得2011年省青少年曲棍球锦标赛男队第三名,省青少年举重锦标赛男子44公斤级冠军,其余四级别分获四、五、六、七名的好成绩。今年九月,我们在全区再次进行了选材,选得体育苗子126人,国庆我们放弃了节日休息,将选得的体育苗子集中到一中训练,经过一周的训练,共选得运动员30多名,再次充实了训练队伍,目前我区训练队伍达165人,其中曲棍球65人(一中25人,小学20人,明德小学20人),足球40人在育才中学,举重20人在一中,田径40人(育才中学20人,小学10人,明德小学10人),形成了以中学为主,小学为后备的人才训练机制。

4、增添举措,加快推进体育场馆建设。为推动承办项目体育场馆建设,确保建设进度,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场馆建设指挥部,引进山东高速公路集团投资修建体育馆,现已开工建设,力争在2013年投入使用。由于市筹委会调整了场馆建设布局,我区也作了相应的变化,为了及早将曲棍球训练场地投入使用,我区自筹资金近30万元,在小学新建了一个“六人制”曲棍球场,现已投入使用。

5、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在区筹备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强化了有关部门协作,在人才、资金和训练上形成最大合力;强化了全区青少年业训与学校联办工作,与体育基点校签订合作协议,与聘用教练员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奖惩办法;健全、完善体育运行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完善队员选材、注册、输送制度。

三、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1、因地理和政策等多方面因素,专业教练员引进难度大,足球、田径项目只能利用本区教练,我区体育后备人才素质不高,提高速度不快,整体实力不强。

2、尽管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场馆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但因各种原因,进展缓慢,相关体育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资金缺口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