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垃圾处理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01 09:04:21

村镇垃圾处理工作汇报材料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县把村镇垃圾处理与小城镇建设、村庄整治紧密地结合起来,出台了《县2013年小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目标考核办法》、《县乡村垃圾处理实施方案》,在全县19个乡镇镇区和29个村开展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大力推进广大村镇开展垃圾处理工作,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具体表现在:

一是组织领导切实加强。4月份县委办、县政府办出台了《县2013年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目标考核办法》,明确要求各乡镇成立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市容环境卫生整治中的协调督查和指导工作,要加强乡镇镇区环卫队伍的建设,明确职责。7月30日,我县召开了全县垃圾处理工作会议,县主要领导、挂乡镇县领导和县直单位、相关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确定了挂乡镇县领导负责制,挂乡镇的县直帮扶单位协助,乡镇具体负责示范点的垃圾处理工作实施。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及相关村切实按照会议的要求,把村镇垃圾处理示范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安排专门人员具体抓。蒋坊、、等各示范点都成立了有镇、村、示范村组成的6-10人垃圾处理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村垃圾处理工作,并实行干部包干责任制。

二是宣传工作不断深入。9月18日全市垃圾处理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后,我县掀起了新一轮的宣传动员工作高潮。一方面,加强镇区垃圾处理宣传。县政府统一组织、乡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垃圾处理宣传力度。以身边的事为素材编印了宣传材料,进村入户宣传垃圾对身体及农业生产的危害性,提高群众对垃圾危害性的认识,教育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使搞好垃圾处理成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固江镇组织圩镇老年娱乐队编排节目宣传,永和、等乡镇印发《致广大业主的一封信》,开辟专栏、上街入户发传单等方式使垃圾整治工作家喻户晓。另一方面,加强了示范村垃圾处理宣传工作。各乡镇纷纷召开镇、村动员会,宣传垃圾处理目的和意义,进一步搅动群众思想,让群众积极参与到村内垃圾整治工作。镇开展镇村干部进村入户调研宣传活动,并将农村卫生基本知识宣传单发送到各家各户,教育村民遵守卫生规定。镇在村召开了村规民约和卫生公约村民讨论会,推选出了村内环境卫生督促检查人员。乡村把卫生管理、居民卫生公约、垃圾处理工艺流程、卫生户评比、门前“三包”管理等制度编印成册,发放至各村(居)民手中。镇在示范村出墙报、贴公告、发宣传单,大张旗鼓宣传垃圾整治的目的、意义和各种措施,全面发动群众参与整治。

三是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配备垃圾处理工具是做好垃圾整治工作的基本条件,对不同的示范点我们采取了不同的标准,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实施“六个一”、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九个一”、乡镇镇区实施“八个一”。对照标准要求,各乡镇镇区严格按《县2013年规划建设和管理目标考核办法》中要求实施,如各乡镇必须建设一个简易垃圾填埋场;必须有一条以上主要街道,每隔30米一个垃圾桶;必须有一辆垃圾清运专用车。各示范点纷纷出台了垃圾处理方案,制定了村民卫生公约、保洁员管理、卫生户评比、门前卫生“三包”、定期整治环境卫生等制度。县政府按照方案要求为示范村统一采购垃圾板车33辆,果壳箱116个,各示范村每户自备了1个简易垃圾桶。如蒋坊村配备垃圾板车两辆,在休闲场所增加了6个果壳箱,建设了一个简易的垃圾填埋场;村配置垃圾板车4辆和8只果壳箱,确定了垃圾填埋场、中转站、垃圾池的布点选址、规格标准;村配置了垃圾板车1辆、扫把20把、果壳箱4个,新建分类垃圾池四座,选定附近山上的废窑洞为垃圾填埋场。截止到12月底,全县共建成垃圾池880座、垃圾焚烧池430个、垃圾中转站2座、垃圾填埋场45个,安放果壳箱263个,添置垃圾板车60辆和垃圾清运车5辆。

四是保洁队伍进一步稳定。组建保洁队伍是落实垃圾处理的关键,镇区按常住人口每500人配1名的标准建立充实保洁队伍,我县村庄按每30-40户配1名,目前已落实保洁员100余名,各乡镇镇区都配备了2-6人的保洁队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如镇在推行垃圾袋装的基础上,以每人每年5000元的年薪向社会选聘了10名保洁员,每天早上和下午定时清扫和收集镇区街道垃圾,并将垃圾及时拖运到镇垃圾中转站;镇村、乡村成立了4人的保洁队伍,并明确责任和工作任务;村选配了一名专职保洁员每天负责打扫公共场所卫生,并选出1名老党员担任保洁监督员,定期对村内卫生进行监督检查,做到村内卫生整洁干净。

五是资金筹措力度加大。我县按照“政府主导、多方投入,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筹集资金,即县财政补一点,乡镇筹一点,卫生费收一点。2013年采取县财政出一半,乡镇自筹一半的方式,总共投入80多万元,为试点圩镇购买了果壳箱、垃圾清运车等垃圾处理设施。各新农村建设点也从统筹资金中和财政预算中拿出300多万元用于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镇政府每年出资10多万元用于垃圾处理;村按照“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由村委会和村民理事会正尝试向农户适当收取卫生清扫费和垃圾处理费;村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筹措资金,探索建立垃圾有偿清运处理机制,村集体每年出资4000元聘请4名保洁员负责村内垃圾处理;镇村村集体每年出资600元,聘请1名保洁员负责打扫村内卫生。

六是督促检查工作到位。县委、县政府将村镇垃圾处理工作列为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对督查过程中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扬,对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确保村镇垃圾处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014年,我县将进一步提高各乡镇区和示范点垃圾处理管理水平,促进垃圾处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垃圾清扫、清运、保洁员管理、卫生考核奖惩等制度,进一步完善管理,抓好监督,形成一套有效的垃圾处理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