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建设局党建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11 09:26:27

县建设局党建汇报材料

一、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围绕建筑行业管理新要求,为确保党组织覆盖到各行业,延伸到各领域,发挥一个党支部一个战斗保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一是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力度,以开展调研、座谈、走访和征求意见等形式,先后数次下到基层党组织摸清了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针对局机关、自来水公司党组织存在的因人事变动、体制改革党组织负责人出现“空档、空位”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了针对性整改,理顺了隶属关系,对2个基层党组织的人事进行了调整,落实了党建工作责任人和主体、明确党建工作目标和任务;二是注重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在生产一线发现党员、注重在建筑企业培养党员、注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发展党员。今年,有2名在一线干部、职工作为建党对象进行培养;三是注重延伸党建工作链条。局党委计划在9月对龙胜(集团)建设有限公司、银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6个有资质的建筑企业开展一次全面调研,严格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把各建筑企业、施工单位党员有效地整合起来,组建建筑企业党支部、党小组,让党旗在建筑工地上高高飘扬。

二、以创先争优为核心,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加强局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一是严格学习制度,规定党员干部每周必读篇目,每月组织一次机关党员干部中心组学习,要求学习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做到学用结合,学有所获,并通过评学、述学、考学方式进一步强化学习制度,确保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化。二是按照局党委的安排,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理论、写心得、查问题、找不足、搞评议。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更新了知识,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增强了干劲。三是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支部带领、党员带动,每个党员科级领导干部每年度带着一个专题去建筑企业调研,撰写1篇调研文章;支部开设“周末课堂”,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党员轮流讲课,支部集中学习;党员两周一次部门学习,党员作示范,职工全覆盖。

2、始终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团结与活力。局党委带领各基层党组织能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县十四次党大会提出“建设五个”的发展目标,调整工作策略,及时跟进,抓好落实。班子作风民主,班子成员尤其是党政一把手之间彼此相处融洽,能顾全大局,积极维护班子的整体形象和权威,对集体决定、决议能够按照各自的分工组织实施落实,放手支持副职开展工作。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了大事集体讨论研究决定,集思广益,不搞个人说了算,不主观武断,尤其在局建设大夏、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重大工程问题上,都在班子会上研究,并注意听取和收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班子成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形成共识,使决策真正建立在科学、民主的基础之上,促进了班子的统一,同时维护了局里的和谐稳定,带好了队伍,当好了表率。

3、突出重点,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局机关支部在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取得实效的基础上,突出干部队伍效能建设。一是注意培养使用中层干部。按照培养、慎用、严管的要求,强化对全系统中层干部的管理。二是按照机关目标管理考核标准,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人,并把任务完成情况和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党员干部的敬业奉献意识和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三是注意突出以人为本,发挥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根据个人意愿、工作能力安排工作。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干部职工的管理,提高他们的工作目标,增加他们的工作压力,让全体干部人人肩上有担子、有压力,督促他们积极向上、勇于创新、振奋精神、努力工作。

二、以创先争优为中心,扎实有效地做好建设行业的各项工作

1、以重点工程为突破,推进城市建设进程。按照科学发展观对城市建设发展的要求,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重点,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局机关支部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建设者发挥城市建设“先行军”作用,担负起攻坚克难的重任。为延伸新区中心轴线,实施了世纪大道西延工程建设。完成了世纪大道西延工东起余信路,西接西六路,全长2570米,道路红线宽55米,工程建设总投资1亿余元的工程任务;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在上半年组织完成了11个公建项目、12个房地产项目、7个综合类项目的集中开工仪式,保障了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东进、西延、南拓、北展”和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等城市建设发展方针、要求的贯彻落实,得到了市县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2、以农村危房改造为重点,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自2009年我县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局机关支部积极为困难农户建房免费提供建设图纸,选派技术人员到农户家中对农房进行等级鉴定、举办培训班等工作,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2009年和2010年的2148户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任务,并顺利通过省级交叉验收。今年,我局将继续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为平台,以学习苏荣书记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圆满完成2000余户农村危房改造的调查摸底工作,更好地为农村建设服务,为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添了新的亮点。

3、以民生工程为着力点,加大帮扶力度。一是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工程,注重落实节能减排与民生工程和社会公益事业兼顾原则,加大对农村基层的帮扶力度,并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纳入农村新能源建设。先后分别在杨埠镇、镇选择了两个比较集中连片的新农村建设点,重点实施太阳能光热工程。二是以开展“对口帮扶”为渠道,制定了三年帮扶规划,落实对口帮扶工作。主要做法是:在农村和建筑企业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挂点帮扶点,局党委帮扶1个贫困村(镇村),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帮扶1户贫困户和1个企业,两名有能力的一般党员干部帮带1户贫困户,通过帮思想、帮解困、帮发展,架起密切党群“连心桥”,牵起党群携手共建“纽带线”。

三、以创先争优为轴心,推进建设事业长远发展。

一是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争当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先锋”主题活动,结合建设工作实际,突出实践特色,从扩内需保增长,惠民生促发展,抓安全保稳定,抓监管上水平,强作风提效能,建机制谋长远6个方面提出了12项整改项目,使局机关支部带领局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不断提高,围绕大局、服务发展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勤政高效的形象得到进一步树立,为建设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为主题的下农村、到工地、进企业的义务服务活动,变管理为服务,转变职能、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了服务基层的水平。今年以来,局党委班子成员先后多次到建筑施工现场指导安全生产,调研标化管理等工作。为体现人文关怀,在酷暑炎热的7月,党政班子成员带上防暑物品,分别下到工地看望一线建筑工人。三是开展了“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使局机关干部进一步调整优化,凝聚力、战斗力有了新的提高。四是开展了“树立新理念,把握新机遇,建设新环境,开创新业绩,塑造新形象”解放思想主题活动,干部职工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五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制定出《县建设局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实施方案》,把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放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首位,在全局党员干部和职工中深入开展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法律法规教育,从而使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廉洁自律的能力,促进了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六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注重加强阵地建设。做到活动有场所、有设施等“六有”标准,制定党内民主生活会、创先争优、民主评议、党员廉洁等13项制度建设,做到制度上墙。建立“一会四评”机制,以党支部为单元,开展党员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都提出批评意见,查找不足,整改提高。

四、加强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工、青、妇及老年组织的作用

1、加强对工会组织的领导。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好职工代表大会,听取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发挥职工之家的作用,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开展经常性的“送温暖”和关爱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今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了一次丰富多彩的文艺晚会。

2、加强共青团工作。引导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和向雷锋同志学习”等活动,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构建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在共青团组织中广泛开展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党的性质、党的奋斗目标等党组织知识教育,注重培养党组织的后备力量。注重加强团组织建设,适时对团组织负责人进行调整,充实团组织力量。

3、关心妇女工作。切实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关心妇女干部的成长,注重加大培养女干部的力度。组织了1次全局女党员干部和职工赴云南参观学习,还对1名获得高级技术职称的女党员分别进行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

4、抓好了老龄工作。按照“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身体上照顾”的要求,努力为老干部做实事、办好事。鼓励支持离退休干部职工开展有益于他们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使他们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今年6月,局党委组织老干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市第四届老年运动会,有38名老同志参加了太极剑、门球等项目比赛。局党委书记傅江波、党委副书记盛群英同志到赛区参加开赛仪式,并拨资金2000元用于比赛活动经费。

一年以来,县建设局党委带领基层党组织及全体党员,尽职尽责,积极进取,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先后被授予“全省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全省农村危改造工作先进单位”、“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全县发展提升年活动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工作,也得到了省住建厅领导的高度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