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雨露计划情况材料

时间:2022-12-17 09:59:36

全县雨露计划情况材料

近年来,我县的“雨露计划”培训工作在上级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扎实开展,顺利推进,每年都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下达的计划,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根据省办科技扶贫处《关于提供雨露计划相关工作情况的通知》精神,我办组织了专人对“雨露计划”相关工作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对当前及“十二五”期间农民工培训工作形势的基本看法

1、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只要我国的城乡二元结构仍然存在,那么“农民工”这个特殊的群体也必然存在,而且数量也仍会比较多。因此开展农民工培训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

2、随着我国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的不断升级,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同时,随着80后、90后年轻农民工的增加,农民工的就业方向和就业意愿不再仅仅局限于以前农民工的有事做、有饭吃、有钱拿的思想,而是想要离开农村进入城市、溶入城市。因此,今后的农民工培训要不断适应和满足新形势、新要求,必将是一个复杂的工程。

3、今后农民工培训的着力点应放在以下方面:一是政府的重视度要加大,投入的力度要加大。二是进一步丰富培训的内容和方式,提高培训的质量。三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创造公平竞争的培训市场。四是转变政府的职能,从当前的主导作用转变为引导作用。五是加强培训的监督和管理,提高工作成效。

二、“两后生”培训的相关情况

1、经调查统计,我县每年“两后生”的人数为1530人左右,其中属贫困家庭“两后生”的人数约为300人,占总数的19.6%。愿意继续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两后生”为236人,占贫困家庭“两后生”的78.6%。愿意接受中、短期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两后生”为57人,占贫困家庭“两后生”的19%。

2、愿意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两后生”建议全额补贴其每年在校学习期间的学杂费,让学生只要负担自身的生活费用。补贴的方式可以采取以培训券、培训卡的形式直接发放到学生手中或由各级扶贫部门统一发放到学校。对愿意接受中、短期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两后生”建议补助标准按培训期限计算,每人每月应至少500元,培训时间最好在3个月以上,补贴方式采取由各级扶贫部门与培训机构统一核算。

3、对此项工作的打算及建议:一是考上大学但没钱去读书的贫困家庭子女可以适当进行扶持,比如每年扶助3000-5000元,让这些学生可以顺利地上大学。这样的效果应该比目前的培训效果更好。二是对贫困家庭的“两后生”参加中等职业教育免除一切学杂费,减轻家庭负担,这样也可以调动积极性。三是对每年的“两后生”集中开展培训,让他们在走上社会之前可以掌握一技之长,不再盲目地到外面打工。四是把中职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围,延长义务教育的时间,这样可以真正大幅度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三、“雨露计划”劳动力转移培训的相关情况

1、对当前东南沿海出现的“民工荒”问题,我们的看法是:从总体上看,民工的总量比以前不是减少了,而是有所增加,所以民工的总量应该是不会缺少。出现“民工荒”的原因有多个方面,既有结构性的、季节性的原因,也有用工单位待遇低的原因,造成有的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工人,出现用工荒。但是,也有农民工找不到事做,在外面失业。因此,我们应加强对劳动力市场用工需求的跟踪调查,提高劳动力转移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重采取定向、定单培训的方式和岗前技能培训的方式,企业需要什么技术的工人,我们就开设相应专业的培训班。

2、“十一五”期间雨露计划示范基地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发挥的作用,运行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发挥的作用:承担了组织实施培训工作的职能,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促进了培训工作水平的整体提高。

运行基本情况:大部分的示范基地运行状况较好,招生、教学、推荐就业方面比较规范,群众的满意度较高。

存在的问题:重招生轻推荐就业比较突出,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培训收费相对高。

3、现行培训方式与扶贫资金到户可以采取给培训的学员发放培训券、培训卡等形式实行对接。

4、新形势下改进和提高雨露计划劳动力转移培训方式,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切实提高培训的补助标准。二是灵活采取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成效;三是对贫困家庭的“两后生”在校参加中职教育的学杂费实行全额补贴,真正实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全家脱贫”的目标。

四、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创业培训、引导性培训和村干部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的相关性的情况。

1、我县这几种培训开展的基本情况:培训的对象主要是农村的留守劳动力和农村的种养大户;培训的内容主要是农业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和推广;培训的主要方式是集中培训和分散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相结合。

存在的问题:资金的投入总体上不多,上级每年下达我县农村留守劳动力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的资金只有5-6万元,约占财政扶贫资金0.26%,引导性培训和村干部及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上级一直没有安排专项资金,我县也就没有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2、新形势下加强改进和提高这几种培训,我们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加大这几项培训的资金投入;二是打造一批培训的品牌学校和品牌专业;三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捆绑各部门资金集中开展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四是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培训,营造公平、竞争的培训市场;五是加强培训的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