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经济分析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06 10:42:51

文广局经济分析汇报材料

根据会议要求,现就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第一季度工作开展和任务完成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打算作一汇报,不对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第一季度工作开展和任务完成情况

2011年1-3月份,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弘扬稻作文化,加速工业崛起,打造中国贡米之乡,全面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发展思路,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全县文化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一)凝思想,聚人心,促贯彻——确保执行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尽职到位

思想聚,人心齐;人心齐,泰山移。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凝思想,聚人心;抓人心,促贯彻。一是抓学习,促“融会贯通”。制定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把每月30日作为中心组学习日,如遇特殊情况则进行补课。制订了《文广局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做到全局干部职工每周学习一次,确保对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入心入脑。二是抓机制,促“有章可循”。建立了班子成员责任机制,分工明确,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使工作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三是抓文化,促“敬业风尚”。加强自身软实力建设,培育以“忠诚、敬业、服务、创新”为核心的单位特色文化,引导干部职工提升团队意识,强化了“局荣我荣、局损我损”的荣损观。四是抓廉政,促“公明新风”。建立了《文广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文广局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坚持做到所有工程都严格按照《招投标法》实行“阳光操作”,保证了不发生一起违法违纪人和事发生。五是抓活动,促“工作活力”。深入开展“查不足、找问题、解矛盾、保稳定”主题月活动,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完善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创新载体,认真查摆,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文广事业发展的问题,实现了全局上下思想作风进一步端正,学习风气日益浓厚,工作作风更加务实,领导作风明显好转,以往“等领导重视、等上级资金”的观念得到了克服,主动跑市进省争取项目的积极性高涨了,全局上下和谐干事的氛围浓厚。

(二)抓业务,铸品牌,上台阶——确保“稻乡文化”在“鄱阳湖生态文化建设中”有一席之地

1、依托项目带动,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深入。围绕解决农民看书难、看戏难、看电影难、开展活动难、看电视难的问题,着力抓好了:一是乡镇文化站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各乡镇的大力支持下,我县已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6个,在建6个,今年底将全面实现“乡乡镇镇有文化站”的目标。二是农家书屋建设。在已完成45家农家书屋建设的基础上,我局继续积极向上争取,今年又获批32个农家书屋建设项目,继续为每家农家书屋统一配送图书1268种、报刊41种及《管理人员工作细则》、《村民借阅须知》制度牌、100本借书证、《农家书屋管理须知》和《图书资料入库登记表》,有效提升我县基层文化设施水平,为2012年实现“村村有农家书屋”打下坚实地基础。三是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坚持“两严格、两提高”,即严格控制文化活动单场资金额,提高活动场次;严格审查文化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切实达到“用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的目的。2011年一季度,我局已送戏下乡99场、放映电影679场、开展自办文体活动44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2、围绕大局服务,大型文化活动亮彩纷呈。为给正月初三乡友会增添节日气氛,我局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演出策划、演员调配、节目编排,相关演职人员表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不讲理由,克服困难,确保了乡友会文艺演出的顺利、成功举办。3月28日至4月3日,全省、全市的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现场会分别在我县召开。为充分展示我县群众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和文化的独特魅力,我局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一方面配合县委办、政府办、群工部等部门做好会展中心会场的保障工作,另一方面组织文艺专业人员赶时编排文艺节目,成功举办了两场“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用鱼水之情融入广大百姓”专场文艺晚会,得到省、市、县及参会领导的高度肯定。

3、巩固普查成果,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显著。为做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我县文物工作者顶烈日、冒严寒,风餐露宿,足迹遍布全县山山水水、村村寨寨,用辛勤汗水换来了丰硕成果,我县有两处新发现被评为省百大考古新发现,有三处新发现被列入省普查成果画册。同时,深入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实地普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我县上报的县矮脚龙灯、张思能伤烫疗法、串堂班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加大监管力度,文化市场繁荣稳定。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科学发展文化产业。一是产业规模渐成形。近年来,通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我县文艺演出业、文博旅游业、文化娱乐业等文化产业得到发展和壮大,数量、规模都有所提高。目前,全县有网吧28家、电子游戏室9家,音响茶座3家,音像制品零售出租28家、图书零售店11家、印刷企业5家,文印企业15家,已基本形成歌舞娱乐、网络、音像、电影、书报刊、印刷复制等综合性文化市场体系,文化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也越来越高。二是文化市场严监管。加大对网吧市场、娱乐市场、音像市场的规范整顿,1-3月已开展集中整治活动8次,查处违规网吧2家(次),查缴盗版音像制品120余张、盗版书籍113册,极大地净化了文化市场。

4、加强舆论造势,电视宣传工作不断推进。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宣传我县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绩,到目前为止共上中央台5条,省台28条,市台170条,县本台播出610条,位列全市前列。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县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和此次全县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弘扬稻作文化,加速工业崛起,打造中国贡米之乡,全面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思路,以项目为抓手,坚持创新创业创造,大力实施“品牌强文”、“项目兴文”战略,努力促进文化事业和产业上新台阶。

1、围绕“品牌是稻作文化”,大唱稻作文化品牌。继续做好仙人洞、吊桶环遗址申遗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尽早将世界稻作文化编入历史教科书,使文化品牌优势转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

2、围绕“核心是工业崛起”,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认真落实全县开放型经济暨发展提升年活动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同时,进一步树立尊商、亲商、安商的良好风气,提高服务水平,全力营造创业服务氛围。

3、围绕“主题是中国贡米之乡”,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县目前已有贡米生产技术及稻米习俗、张思能烧伤疗法、串堂班、跳脚龙灯等被省政府评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进一步唱响“--中国贡米之乡”,我们将进一步做好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力争贡米生产技术及稻米习俗进入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围绕“关键是全面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全面做实“稻乡文化”。(1)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全力推进陈营镇、大源镇、裴梅镇、石镇镇、乡、湖云乡等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实现“乡乡镇镇有文化站”目标;积极争取和落实项目,在实施好77个农家书屋建设的基础上,力争2011年建设更多的农家书屋。(2)抓好文艺精品创作和展演。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等重大节庆,开展系列文化庆祝活动,用文艺形式呕歌党的伟大成绩;继续认真组织好农村文化三项活动,确保每个乡镇每年有10场以上文艺演出,有4场以上综合性文体活动;继续实施好“乡乡镇镇放映数字电影工程”,抓好行政村、中小学校和社区文化建设,确保每个行政村每年放映电影12场以上,每个学校放映电影4场以上,县城社区每周放映数字电影4场以上。(3)进一步繁荣文化市场并加大监管力度。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和“公平、公开、公示”的要求,进一步有序繁荣文化市场,实现“两个适度、两个突破”:一是适度发展新型动漫企业,使我县实现文化产业无动漫的历史性突破;二是适度发展新型影院企业,使我县实现文化产业无休闲影院的历史性突破。在文化市场管理上,进一步抓好网吧市场、娱乐市场、音像市场的规范整顿,尤其要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的日常监管,着力治理销售非法出版物和文化垃圾问题;加强对印刷企业的日常监管,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印制活动;与教育密切合作加强对学校特别是民营学校学生用书的日常监管,严厉打击销售盗版教材教辅问题。(4)加强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和利用。尤其要抓好我县的全省“百大”文物成果的保护和利用工作。(5)强化电视宣传。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宣传我县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绩,确保我县电视媒体宣传在新的一年继续在全市站前列,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和政府的喉舌,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