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创新发展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31 10:48:20

科技局创新发展汇报材料

过去的一年,我县的科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科技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为主线,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为抓手,致力创新,强化服务,在争取项目资金、建立创新平台、强化科技兴农、营造创新环境等方面狠下功夫,科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个项目获国家创新基金立项,5个项目获省级立项,8个项目获市级立项,为企业争取无偿扶助资金260多万元,有6项科技成果通过市级以上鉴定,三项科技项目获奖,14项专利申请获得授权。2012年,我局被省科技厅授予科技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现将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一汇报:

一、全力实施“663212”科技创新工程,努力构建创新型

为全面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的实施意见》、《市人民政府关于科技创新“633611”工程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科技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产业技术升级,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由科技局牵头联合工信委、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起草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实施“663212”工程的意见》,分别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县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并以县政府(2012)1号文件下发,给我县今后几年的科技工作提出了主攻方向,就是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的战略目标,着力培育发展以新型建材为主导的非金属新材料、以轴承为主导的机械电子、金属新材料及其制品、以光伏为主导的新能源、生物和新医药、现代农业及绿色食品等6个我县有优势、有基础、有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使其成为符合低碳与生态经济要求和当代新产业发展趋势的龙头主导产业,成为我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围绕6个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需求,致力培育6个创新型企业,实施3项重大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建设2个重点研发平台,办好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组建2个优势科技创新团队。过去一年,在全社会的努力下,科技创新工程的实施开局良好,优势高新技术产业改造升级进展顺利,如三清活性炭厂作为培育6个创新型企业的典型,该厂组建优势科技创新团队,促进产学研结合。其研发的高吸收挥发性溶剂活性炭对建筑行业降低成本,减少污染,将带来显著的效果。电气开关厂、市红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县特种水稻研究中心、三清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都成立了以教授为主导、大学高材生为主体的研发队伍,分别与中国林科院、理工大学、大学、大学等多所大学科研机构联姻,共同攻关科研项目。科技创新工程的实施,将大力提升我县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实现富民兴玉目标。

二、积极组织申报实施科技项目,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我局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工作来抓,从项目的立项申报,到组织实施,产业转化,实行全面跟踪,全程服务。为激发企业科技项目申报热情,我们强化工作举措,重点加强了对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项目申报资金、技术申报资料准备等的扶持力度,引导激发企业申报项目热情,增加资金投入和人才投入,建立技术研发机构,加大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通过努力,一批科技项目得到了培育和壮大,争取到了上级科技部门的支持。如由三清山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生物酶法和动态高压微射流联用技术制备高活性红薯渣膳食纤维》列入国家中小型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由省轴承产品检测中心申报的《县轴承检测与技术服务平台》列入国家创新基金服务机构补助项目。由创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申报的《獭兔规模化养殖技术示范》列入省首批六个富民强县项目之一。

作为国家创新基金服务机构补助项目《县轴承检测与技术服务平台》,采用网上服务和网下服务两种模式,为40多家轴承企业开展产品检测、产业信息、共性技术及产品研发、咨询与技术培训服务,服务突出专业性、公益性、非盈利性特点。该服务平台的设立,将为轴承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全面迈进作出巨大贡献。作为省首批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实施项目《獭兔规模化养殖技术示范》,在去年以建立养兔为主的“一村一品”工程中,先后在十个乡镇新增500户养兔专业户,新增专业养兔量达60万只,新增兔笼2500多个,培训养殖人员500多人次,带动农民每户养兔收入达2.5万元左右,使2000多个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由县农技推广站承担的县级课题《超级稻高产示范推广》,2012年全县推广面积达10万亩,比全县平均单产亩增89.2公斤,全县增加产值830多万元。红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怀高山有机蔬菜关键技术集成》项目,按绿色无公害有机生产标准生产蔬菜,生产的蔬菜全部外销到上海、杭州等大城市超市,产值超3000万元,给企业带来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公司的生产基地怀玉农业科技示范园被省厅列入省级科技示范园、科技特派员农村创业流动站。

三、深入开展科技入园工作,切实加快科技兴企步伐

工业园区是我县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也是科技服务于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2012年,根据省科技厅在宜春召开的科技入园现场经验交流会精神,我局组织专门力量,对园区企业产业结构、技术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建立了园区企业科技台帐和园区企业科技联络员制度,建立科技局与园区企业的联系热线,随时了解掌握园区企业科技动态,积极主动开展为园区企业服务,及时为园区企业提供项目申报、市场调研、技术培训、专利申请、科技信息咨询等方面服务。积极组织他们参加科技系统组织的有关对接活动等,为园区企业投资创业助力。去年,为提升科技服务水平,我们主动上门,面向园区企业发放《县科技局服务联系卡》160多张,并组织召开了园区企业主代表座谈会,听取企业意见,对企业进行了科技管理知识培训,重点介绍了科技项目申报程序、高新企业认定、科技成果鉴定验收等方面知识,深受企业欢迎。

四、以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为依托,认真做好科技兴农工作

科技兴农,是科技部门在新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局多年来坚持以科技示范基地为依托,积极做好科技兴农工作。根据全县农业产业化布局,继续为双明冷水茭白、怀高山蔬菜、四股桥紫宝香糯、文成优质蔬菜、岩瑞信木柚等科技示范基地提供人才、技术、资金支持。一年来,联合县农业局等部门,组织农业、林业、畜牧等方面专家,在示范基地或在乡镇街道墟日举办多种形式的技术讲座8期,开展科技宣传服务,现场解答生产技术难题,发放技术资料。先后接待群众咨询1500人次以上,赠送科技资料2000余份。现在,全县建立科技示范基地8000多亩,涉及农户一万多户,大部分都掌握了1至2门实用致富技术,使科技示范基地的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有效带动了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收。怀高山蔬菜示范基地的23名大学生,自2006年起开始进行高山有机蔬菜种植开发,走公司+科技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带动当地农民从事科技种植养殖,以科技促效益。2012年,公司给当地农户平均带来增收1万余元,极大地发挥了发家致富奔小康的领头军作用。

五、科技工作基础环境进一步优化,机关自身建设和服务能力得到加强

县委县政府对科技工作非常重视,把科技工作放在全县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采取有力措施,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在去年机构改革中,我县科技局仍然保留为县政府组成部门,三定方案中的局领导职数由原来的一正二副增加到一正三副,加强了领导力量。将防震减灾工作列为科技局的主要职责之一,理顺了科技局对全县防震减灾工作的管理。在科技投入上,我县科技三项费每年都高于财政收入的速度递增。为加强科技局服务科技企业的能力,去年,县政府、县编委批准同意我局组建了“县生产力促进中心”,便于为企业申报科技项目、人才引进、寻求科技合作等提供“一站式”服务。的科技工作基础环境进一步优化。在机关自身建设上我局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抓好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打造科技部门亲民服务和勤政廉政新形象。全局干部职工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在创业服务年活动中得到了众多企业的充分肯定。

六、有序推进防震减灾工作

在上级地震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县防震减灾工作开局良好。地震宣传、震灾预防、紧急救援、“三网一员”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逐步得到加强。5月12日在县城沿河路开展了以“减灾从社区做起”为主题的防震减灾日活动。完善了地震应急预案,逐步建立健全了“三网一员”网络体系,对防震减灾助理员进行了培训,在全县六个乡镇建立了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点。2012年被省地震局评为防震减灾宣传先进单位。

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科技工作亮点不多,创新后劲乏力,科技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能力有待提高等。

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常常体会到:

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得到各级各部门的重视,是做好科技工作的关键。根据科技局的职能,为了能够更好的做好工作,我们必须切实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协调沟通,争取县委、县政府和各有关部门、企业的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充分发挥各方面力量,努力形成领导关心、部门重视、企业积极参与的大科技局面。

突出科技创新,用创新创造科技工作的活力,是做好基层科技工作的核心。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新的发展形势迫使我们基层科技部门必须加强创新工作,高度重视创新文化建设,注重观念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大力培养创新人才,聚集创新资源,发挥区域特色,提高县域经济发展创新能力,形成各条战线、各个企业科技创新工作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这样我们科技工作才能进入真正快速发展的春天。

强化服务,甘心做好企业的保姆,是做好科技工作的基础。当前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形势,需要我们牢牢把握“服务”这一宗旨,通过由管理向服务工作职能的转变,赢得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的肯定,才能更好地推动科技工作,彰显科技部门的地位,推动“科技兴县”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