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民兵预备役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31 08:23:03

镇民兵预备役汇报材料

首先,我对各位首长来镇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真诚的希望各位领导对我镇的民兵预备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镇县北部,与德兴市交界,国土面积20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79.4公顷,辖区内有9个村委会、9个分场、2个居委会,基层民兵营20个,总人口24201人。

近年来,我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军事部门的各项重要指示,积极履行党管武装的崇高职责,切实加强对民兵预备役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民兵在全乡经济发展和文明建设中的排头兵作用,走出了一条党管武装的新路子,全镇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民兵预备役工作也步入了先进行列。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加强领导。镇党委成立了武装工作领导小组,真正做到领导班子到位,思想意识到位,不定期组织党委成员学习上级军事部门的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把党管武装的指导思想真正落到实处,落到基层。

二是狠抓民兵组织建设。今年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之年,党和国家大事多、喜事多、台海局势进入了高危期和敏感期,反“台独”应急作战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为加快形成体系作战和提高真打实备的能力,结合本镇实际以及可能担负的任务合理编组,对超龄和身体有变化的人员安排了出队、转队,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和退伍军人安排了入队,通过整组,全乡现在普通民兵1779人,基干民兵142人,基干民兵编成二三个分队,其中步兵分队104人,应急排40人,安排出队11人,入队4人,做到无漏编,无一兵多职现象,配齐配强民兵干部,民兵干部基本进入村两委班子。从而提升了执行作战任务的整体能力。

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健全民兵干部例会制度,民兵活动制度,民兵政治教育制度,基干民兵外出联系制度,战备值班制度,重大情况报告制度,真正起做到用制度去管人、管事。

四是发挥作用。1、是发挥他们骨干作用,在新农村建设中有民兵参与,治安巡逻队有民兵参与,森林防火队有民兵参与;2、是发挥主力军作用,镇里的重点工程及急难险重任务,让民兵挑重担,克难关,特别是在抗击50年不遇的冰雪灾害的战斗中,广大民兵能够不畏艰险,排除万难,赢得了抗冰保电的胜利,深受群众的好评。

五是征兵工作保质保量。我镇征兵工作,严格按照《征兵工作条例》,坚持廉洁征兵,严把兵员质量关。针对当前征兵工作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镇人武部主动出击,把征兵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议程。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在冬季征兵到来之前,镇人武部组织人员到兵员集中的村庄及附近集市散发有关征兵工作的宣传单,对青年比较关心的军营生活、战友情、当兵意义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解释。同时,利用横幅、标语、退伍军人和返乡军官言传身教等方式,大张旗鼓进行《兵役法》和《征兵工作条例》的宣传,逐步形成"好儿郎要当兵,当兵造就好儿郎"的浓厚气氛。二是把好初检、初审质量关,提高兵员素质。在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我们大力做好适龄青年的初检、初审工作,鼓励高素质人员返乡应征。三是响应上级号召,鼓励引导镇籍大学生应征入伍。今年,我镇组织各村、场77名应征青年到镇卫生院参加初检,共有38位应征青年通过初检,11月5日镇武装部通过再次发动补齐至县复检人数53名,经过县复检,全镇应征青年初步合格(包括暂合格)共22人;11月10日,在县征兵办命令下,经过镇武装部和各村、场的共同努力,再次发动组织5位应征青年到县医院参加体格检查,截止到11月11日,全镇应征青年共有16位通过县体检合格。11月11日至11月28日,镇武装部会同派出所对16位体检合格青年进行政治审查;经过层层严格检查把关,全镇共有14位适龄青年符合征兵政审双合格要求,除去1名学历低龄青年和1名在校高中生,全镇共有14位应征青年初步符预征对象条件。12月7日,县征兵办根据我镇情况调整指标和预征对象入伍去向,具体为7名预征对象任务数,(其中1名应征青年由市征兵办确定),共为部队输送了7名身体合格,政治合格的优秀青年。

对比去年征兵情况,(初检58名、送县复检40名、政审7名、任务完成6名),今年书记、镇长齐抓共管,宣传到位,体现出与往年不一样的形势,参军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应征青年父母支持的力度大,去年征兵据说是发动了3次赴县体检,今年在工作中及时发现不足,做好补救,补齐人员,确保兵员的充足,但学历还处在低水平,除1名高中生外其余都是初中毕业,争取明年一定把学历提高上来。

六是存在的问题。由于镇是个偏远的山区,经济条件落后,武装工作基础差,近几年虽有所改观,但仍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制约着民兵预备投工作的发展。主要有:1、人员在位率低,民兵活动难开展。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大批基干民兵常年在外打工经商,民兵呈现“大流量、多流向、快流动”的态势,遇到重大活动,人员难保证,政治教育难落实。2、队伍素质有待提高。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迅猛,武器装备日新月异,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对民兵的军事素质、文化素质、政治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这与高校的扩招,就业市场的扩大产生矛盾,大量有知识、懂技术的青年纷纷走出农村,涌向城市,导致民兵队伍中出现素质不高,业务不精,国防意识淡薄等参差不齐的局面。3、经费难保障,基层正规化建设难以提升。乡本级武装部正规化建设,近几年随着乡党委、政府对武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有长足的进步,但村级民兵营的建设,自税费改革后,村级组织经济的来源主要是财政的转移支付,除去日常的办公经费和村干部的工资,所剩无几,甚至不足,致使村级民兵营的正规化建设不能顺利开展,有的停滞不前。

七是今后工作的安排。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反“台独”应急作战准备为龙头,以加快形成体系作战能力为抓手,紧贴任务,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1、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要求,强化首位意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原则性、有效性,确保民兵队伍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全年完成16课时教学任务。

2、要紧贴任务,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围绕年底前基本形成地面防卫作战,保安护路、动员支前、战场管制、人民防空能力这个目标,抓好各项准备工作的落实。

3、打牢基础,推进基层正规化建设。要打牢以完善“软件”为重点的基础建设,使基层建设向规范化、信息化方面发展,加大“青年民兵之家”的建设力度,培植推出全面建设过硬的基层单位。

4、发挥作用,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新农村建设上,除了积极投身参与外,还要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好“四个作用”即:信息传播作用、协调作用、表率作用、保驾护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