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行政考评情况报告

时间:2022-04-04 10:52:00

依法行政考评情况报告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年度依法行政考评内容及量化指标有关问题的通知》(荆政办发〔〕75号)精神,年12月21日至年1月8日,市政府邀请市人大常委会派员参加,由市政府法制办、市监察局、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及相关部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员,组成5个考评小组,对全市8个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行政机关年度依法行政情况进行了考评。现通报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所增强。一是依法行政理念得到深化。各地各部门将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统领工作全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巩固“全省十佳行政执法单位”创建成果,实现由管理型机关向服务型机关转变,由被动依法行政向主动依法行政转变。二是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得到加强。一些地方和部门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行政首长作为本地区、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体系逐步完善,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法制机构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三是法律宣传学习培训常态化。各地各部门认真组织,不断强化行政机关实施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提升了全社会守法学法的意识。公安县政府举办农村法制文化大集。洪湖市举办了行政机关法律知识竞赛。四是法制机构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一些地方和部门发挥法制机构参谋、助手、顾问作用,对决策中涉及的法律问题,由法制机构把关,增加法制机构专业人员,保障必要的办公经费,添加办公设备。市建委全面实施法律意见书制度,凡管理中涉及法律范畴问题,决策前均由法制机构审核。市公安局成立法制支队,配备工作人员13名。

(二)依法行政水平日渐提高。各地各部门以创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为载体,提升服务水平。市国税局的创建活动,树立品牌意识,层层落实执法责任,探索纳税服务新路,行政审批受理前移,一站式办结,合并调查检查,实现一表多用,服务效率显著提高。同时,狠抓执法细节,提高服务质量。市质监局要求行政执法宣传教育、公示告知、提示预警、督促整改“四在先”;围绕发展大局全力服务,关切群众利益快捷服务,发挥质监优势积极服务,针对整改问题跟踪服务;首次违规不罚,开始不懂不罚,证照待办不罚,一般瑕疵不罚。监利县汪桥镇政府把民政、计划生育、国土资源、劳动保障、房产等部门合署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办公,服务农民,服务新农村建设。市烟草局重抓案件质量不放松。

(三)创新依法行政工作有新气象。一是制度创新有新气象。全市公布行政处罚事项和自由裁量权标准项目。市地税局形成管理制度体系。二是管理创新有新气象。一些单位继续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化系统,不断提高执法效率,强化公平、公正、公开执法,市工商局、市发改委等部门,针对依法行政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有效促进执法职责履行。三是监督创新有新气象。市政府法制办坚持开展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效果明显。市房产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一案一考评活动,加强对具体行政行为的监督。

二、主要问题

(一)认识不高,重视不够。一是部分领导对依法行政工作仍然重视不够。有的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对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够,工作缺乏具体目标和措施。二是对法制工作重视不够。有的地方和部门法制机构不健全,人员、经费不到位,制约了工作开展。

(二)制度滞后,执行不力。一是制度建设滞后。有的单位没有建立相应的制度,或制度制定不具体,操作性不强,制度落实不到位。二是有的单位和部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导致某一方面工作混乱。三是执法能力弱。有的行政机关不敢执法,不会执法。

(三)监督失位,追究缺位。一些部门具体行政行为被查处、曝光、撤销或变更的,不分析原因,追究不到位。

三、整改要求

(一)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要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依法行政的要求,强化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进一步加强领导。要落实行政首长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牵头部门和单位要按照依法行政统一部署,切实担负起统筹协调的责任,明确工作进度,抓好组织协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其他责任单位要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共同完成好所承担的任务。切实树立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要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机制和“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

(二)创新依法行政工作思路。要结合实际,认真调查研究,不断推进依法行政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监督创新。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探索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办法,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大力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要强化日常监督、现场监督,抓好行政复议、行政处罚为主的案件评查工作。

(三)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要建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建立一支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创造必要的条件,保障必要的经费。法制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做好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等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法律顾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