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局科技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5 10:21:00

科学技术局科技情况报告

一年来,县科技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和重点关怀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广泛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以构建和谐机关为重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全面贯彻一系列科技工作方针、政策、法规,以开展科技创新、紧紧围绕“科教兴县”战略目标,推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扎实开展科技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业务工作齐头并进

(一)科技项目有佳绩。在科技项目争取工作部署上,我们立足“早”、“重”、“抢”,注重在早谋划、重政策、抢时间。在科技项目申报上,紧紧围绕“项目带动,科技支撑”这条主线,对全县科技型企业进行细致的调查筛选,选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企业成长快、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申报省、市级科技计划,全年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8个,落实项目资金359万元,其中省级科技计划4个,落实资金318万元。认定高新技术产品3个。完成科技成果登记3项。通过项目的带动,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3.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同口径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二)产学研合作有成效。通过问卷调查、网上申报、走访企业等多种形式,对企业技术需求开展了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共走访规模以上企业10多家,收集整理企业技术难题39项。通过各种途径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系,促成了速溶红茶、柿单宁高分子材料、冻干蔬菜、角倍丰产栽培技术等项目的科技合作,通过产学研合作,成功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项,落实项目资金210万元。合作项目中有一项经鉴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并获得湖北省科技厅重大成果登记。同时还组织有关企业参加了省市科技部门组织的中国·湖北创业投资对接会。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专家信息库,目前已整理入库专家25名,通过专家信息库,可以根据每名专家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等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合作。

(三)科技活动有特色。重点开展了“科技之春”、“送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会同县政协、县农业局、县茶叶局等单位,在全县开展以“无公害茶园病虫防治技术”、“特色精细蔬菜栽培技术”、“空心李栽培管理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农民实用技术培训39场次,培训农民9600人次,其中,劳动力转移培训200人。办宣传专栏152期次,印发科技培训资料15000份,免费发放生物杀虫剂10000瓶,办茶叶、蔬菜防虫、防病示范点7处。开展以“节能环保”等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2次,参与人数达16000人次。举办大型科普展览2场次参展人数12000人。我们与县教育局联合举办青少年科技节活动,参与人数8500人,并组织34人代表团和选送21件作品参加宜昌市青少年科技节,在参与市科技节竞赛中,车模比赛25名学生获得奖项、科技创新大赛18件作品获得奖项,县实验小学、付家堰中学等2所学校获先进单位称号,有2名老师获先进个人称号。

(四)知识产权有亮点。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50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企业专利占申请量总量的45%以上(21件)。一是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利用各种科技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在联系村和服务的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培训活动。二是在局机关干部职工会上对《知识产权法》进行专题讲座,让机关干部人人都懂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并能掌握运用。三是对维护和执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好的企业进行表彰和宣传报道,让他们起到示范作用。四是组织企业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专利展示交易会,全市荣获的六项金奖中五峰占有四项。

(五)地震监测有手段。今年,我们争取到省地震局的数字化监测台建设项目。在省地震局的指导下,我局组建工作专班,严格按照地震卫星定位系统建设的要求组织施工。目前,耗资5万多元的工程已全部竣工并投入正常运行。该站的建成,为我县能向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提供准确无误的地震观测数据提供了重要保证。围绕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创建了渔洋关镇三房坪村民居抗震设防示范小区。年月18日县人民政府以五政办发〔〕49号文件,正式明确县地震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在县科技局加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震局”牌子。

二、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一)抓行评促转变。在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中,我们精心准备,全面部署。在“早、细、广、实”上下功夫,即:精心准备突出“早”、层层动员突出“细”、真诚纳谏突出“广”、作风整改突出“实”。我们把转变机关作风,科技服务民生作为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整改重点,采取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进学校、进乡村、进企业;送科技、送物资、送情感”等“三进”、“三送”系列活动。局机关党员干部先后深入到五峰镇谢家坪对口帮扶学校,给寄宿学生送棉被,给老师们送慰问金;到长乐坪镇对口帮扶的甘沟村,给贫困户送衣被、化肥,给村民培训科技知识赠送科技书籍;到新桥生物、赤诚生物等民营科技企业,指导编制科技创新规划,商讨发展大计。通过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解民难,有效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激发了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热情,机关作风建设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正如甘沟村党支部书记赵泽银在座谈会上所说:“政府抓行评,干部转作风;科技送温暖,民心大改善,县科技局作风转到了我们心坎上!”

(二)抓效能促发展。我们着力在培养能力、激发活力、提高战斗力和防腐力上下功夫。在加强学习上,以学习型机关建设为抓手,通过专业能力培训、调研等多种方式,熟练掌握各方面的知识,达到会说、会写、会干,成为科技管理的行家里手、专家能手;在加强作风建设上,以“五个基本”建设为目标,以争先创优“三项评比”活动为载体,不断健全政务和党务制度,坚持以规范的制度推动工作的有序发展,先后修订完善局机关各项管理制度18项;在加强协作上,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形成全局联动的工作机制;在加强勤政廉政上,我们把“清正廉洁”作为党员干部服务承诺之一,聘请县纪委领导做防腐倡廉专题讲座,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的言行。一方面,以“十个全覆盖”为抓手,把廉政建设贯穿于科技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另一方面,严格遵守“廉政准则”规定。通过狠抓机关效能建设,我们真正做到了改进作风,强化服务,提高效率,服务发展,为全县的科技发展营造了一个良好环境。

在政风行风评议和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中,我们先后4次组织党员干部到联系村、学校进行走访慰问,共资助现金1.3万元,棉衣、棉被200件套,化肥800公斤。

三、年工作要点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创建和谐机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促进科技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㈠深化效能建设,力创和谐机关。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抓好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开创机关文明、高效、廉政、和谐的新局面。

㈡突出工作重点,力抓科技培训。充分利用科技下乡、科普之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采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开展科技宣传培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科技的认识,竭尽全力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㈢加大争取力度,力争多立项。一是坚持不懈的组织科技项目的申报,不断提高项目的申报质量。二是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及高新技术产品。

㈣加强项目管理,力抓“五大专项行动”的落实。确实加强项目管理,真正让企业充分利用项目资金,发挥人才技术优势,引领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结合,力争通过3年的示范引领,使我县的特殊支柱产业做强做大,使我县一部分企业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依靠技术创新获取市场竞争优势而持续发展的创新型企业,使我县的农业特色更特、农业科技体系建设彰显科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㈤加强法规宣传,力抓贯彻实施。贯彻实施好《专利法》、《地震法》,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和防震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