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影电视局普法依法整治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2 05:24:00

广播电影电视局普法依法整治汇报材料

年以来,县广播电影电视局普法工作认真落实《自治县-年依法治县暨“六五”普法工作规划》和省广电局关于《省广播电视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实施规划》精神,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整体推进依法治理,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提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促进了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抓好广播电影电视行业“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确保广播电视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我局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一是根据《自治县-年依法治县暨“六五”普法工作规划》和省广电局关于《省广播电视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实施规划》精神,结合广播电视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自治县广播电影电视局(台)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实施规划》,明确了“六五”普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和具体要求。同时分年度制定了普法工作要点并认真贯彻落实。二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配备了工作人员,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予以充实调整;根据部门实际,对局执法大队人员进行了充实调整。三是每年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和安排部署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各部室负责人签定责任书,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广播电视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定期研究,督促落实,加大工作力度,保证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增强法律意识

年以来,我局按照普法规划要求,把法律法规的普及学习以及广播电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作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和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来抓。购买了《干部法律知识读本》、《法律知识实用手册》以及学习笔记本,全局干部职工做到人手一册。将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全局理论学习计划,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日、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等机会,认真组织广电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提高广电干部职工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水平。一是深入学习宣传每年新颁布的重点法律法规。二是学习、宣传、贯彻广播电视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注重提高全体广电干部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依法决策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年以来,先后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信访条例》、《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公务员法》、《物权法》、《劳动合同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环境保护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消防法》、《水污染防治法》、《食品安全法》、《著作权法》、《残疾人保障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等30多个法律法规,每年都参加了县普法办组织的培训和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三、强化依法治理,推进依法行政

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大行业管理力度,有效推进了依法行政。

(一)理顺执法机构,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为加大广播电视行业的执法稽查力度,经请示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在原广播电视行业管理稽查大队的基础上成立了广播电视执法大队。对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身体状况等进行了严格审查,报县政府法制办备案。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学习,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水平。经过培训学习,执法稽查人员都通过了省、市、县多级考试,做到了持证上岗,依法行政。

(二)健全行政执法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监督制、公示制、责任追究制,全面细致地梳理了执法依据,科学分解了执法职权,确定了执法职责,形成了《自治县广播电视局行政执法职责汇编》,并以政发〔〕37号文件下发了《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自治县广播电影电视局行政执法职责和依据的公告》。按照县政府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通知精神(政发〔〕14号),扎实做好我局制定执行的广播电视法律法规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广播电视行政处罚基准制度、典型案例类比制度、公示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程序,健全检查监督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不断推进广播电视依法行政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

(三)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抓好专项治理。一是每年开展非法销售和使用地面卫星接受设施清查整顿工作,对在城区和乡镇有线网络内擅自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进行集中整治。共清理非法销售卫星接收设施商户19家,收缴卫星设施100多套,拆除非法安装卫星接收设施200多套,进一步规范了地面卫星接受设施。二是严肃查处破坏广播电视设施、私拉乱接、窃取有线电视信号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用户管理,确保信号传输安全。组织工作专班对城区有线电视用户分区分片进行全面核查,开展网络内私拉乱接、欠费户和报停户的清理整顿工作,完善用户信息资料。五年共查处有线电视网络内私拉乱接、窃取有线电视信号、长期欠费户、假报停用户等违犯广电法规的案件500余起,清理整顿线路30余处,追缴、补交欠费近6万元。四是配合市局开展了对IP电视的查处工作,加强了户外大屏幕电视播放内容的监管。

(四)强化管理,规范政务行为。一是落实了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明确顾问职责,强化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确保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二是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电子政务建设的要求,对我局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再造审批服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将广播电视行业管理职能、执法职责、执法程序、许可条件、处罚标准以及服务项目、办事程序、服务制度、收费标准、广播电视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动态等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制作了公示栏,将执法程序图和行政责任制分解上墙公示,并向社会公开了投诉举报电话,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四是进一步规范乡镇有线电视收费秩序。针对有线电视县乡联网后城区和各乡镇同网不同价,收费标准不一的问题,年下半年正式启动了有线电视收费同网同价工作,12月9日举行了价格听证会,经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实现了乡镇有线电视收视费同网同价,进一步规范了管理秩序。五是按照《广告法》、《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广告播出管理制度、广告审查员制度、安全播出管理制度、安全播出应急预案、节目申请审签串播制度、节目制作、汇编、播出制度、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审核、汇编、安全播出管理规定等制度,做到依法管理,万无一失。六是加强局内部机关管理、安全管理、综合治理等制度建设,确保内部规范运行,和谐稳定。

四、发挥职能优势,加强普法宣传

(一)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职能作用,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六五”普法以来来,我们主动承担普法的社会责任,利用传媒窗口,开展全社会的法制宣传工作。一是通过固定栏目和滚动字幕播出宣传标语。二是及时对全县有关法律法规文件和会议精神进行宣传,切实营造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及时宣传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及送法下乡“百村万户行”、“与法同行,服务发展”等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典型经验,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四是利用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传统节假日等,开展专项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年以来,先后在《新闻》中开设了《平安出行》、《规范交通、共创和谐》等专栏,在《热点追踪》、《土家方圆》等节目中播出多期法制专题节目,在广播电台开设《法治时空》栏目,常年加强宣传。《新闻》共播出涉法新闻稿件536条,制播了《感动苍天》、《劳动合同,助你维权》、《为了上帝的微笑》、《对酒后驾驶说“不”》等个法制专题片以及《共创和谐美好家园》、《保护耕地》、《爱护公路》、《法律援助就在您身边》等公益广告宣传片。年,派出记者与县司法局联合,历时两个多月,历经六省市,行程万余公里,采访当事人30余人,摄制的反映县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为弱势群体维权的大型记实片《感动苍天》,播出后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法律援助中心以较高的群众支持率被评选为“万佳·城市花园杯”十大民选新闻人物之一。2008年,与县司法局联合,主办了《与法同行》专题文艺晚会,对首演式进行了现场直播。年,与县司法局联合,对《与法同行》乡镇巡演专题文艺活动进行录播,对送法下乡“百村万户行”活动开展典型报道,使全县10万观众通过电视受到普法教育。同时,认真做好“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22”世界水日、“3·23”气象日、“3·24”结核病宣传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6·5”世界环境日、“6·26”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专项法制宣传报道工作。这些宣传报道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收到了良好效果。

(二)以电影为载体,将电影放映工作与普法教育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送法制电影下乡活动。年以来,县电影公司按照局统一安排部署,认真组织策划,扎实开展送法制电影下乡活动,大力开展“电影边区行”、“法制电影进农家、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共在全县农村及城镇社区、中小学放映法制电影1543场,放映的主要内容有《感动苍天》、《援手》、《防止新型危害》、《农村触电急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常识》、《森林防火》、《的危害》、《水与法》、《普法系列读物》等法制教育片,观看总人数达6万余人次。

通过“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是开展好工作的根本保证;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是开展好工作的坚实基础;围绕中心、加大普法依法治理的宣传力度是工作的关键;在看到工作进展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不足:一是少数干部职工还存在对普法、依法治理认识不深的问题,内部普法教育还需加强。二是通过广播电视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影响力和引导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要求,深入研究和探讨新形势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努力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