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目标责任制考评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1 03:24:00

村级目标责任制考评情况汇报

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加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根据《镇委办公室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年度村级责任制目标考核的通知》(办发﹝)46号)和磨市镇年度村级工作目标考核细则,镇村级责任制目标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三个工作组于年1月5日至15日对全镇12个行政村年度村级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考核,在综合征求镇直相关单位、政府各部门及考核组意见的基础上,经过镇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得出了各村年度村级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现将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一、各村执行年度村级目标责任制的主要工作成效

年,各村按照镇委、镇政府“保增长,上水平,增活力,重民生”的总体要求,突出项目建设、结构调整、政策争取、环境治理、基础管理等工作重点,做强新型工业,做精特色农业,做大生态旅游业,切实改善民生,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镇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我镇“新型工业强镇、特色农业大镇、生态旅游名镇”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一)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年,在全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各村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6%,达到1.75亿元;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达到2650元;企业总产值增长11%,达到6000万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00万元,培植财源引导投入资金1500万元;财政收入增长6%,达到530万元。

年,我镇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以磨市工业园区和花桥物流园区“两园”建设为重点,科学应对金融危机,想方设法上项目、多管齐下促项目、凝心聚力建项目,确立了“115”的项目建设目标,努力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项目建设进展喜人。

在农业经济上,我镇继续突出“特色”二字,力促产业结构调整,全力培育农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全镇柑桔、水产、生猪等传统产业和木本油料、劳务经济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一是板块基地建设加快,三口堰、磨市的柑桔,黄荆庄的能繁母猪,柳津滩、芦溪、花桥的水产,峰山的山羊等逐步形成专业化、规模化的生产格局。柑桔、水产、生猪等高效农业示范基地逐步建立。马鞍山1000亩核桃、峰山400亩油桐、芦溪90亩木本油料育苗基地基本建成。二是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以水产、柑桔等地方特色农产品为突破口,积极支持山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磨市柑桔打蜡厂等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成功引进了宜昌科力生实业有限公司。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民互助合作机制,组建柑桔、水产等协会共计15个,黄荆庄、柳津滩两个扶贫互助合作社成为我镇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形式的代表。三是劳务经济快速发展。年,全镇外出务工11000人,实现经济收入5500多万元。先后有100多人返乡创业,涌现出以柳金艳、李劲林、罗成等为代表的一批返乡创业典型。

在旅游业发展上,进一步完善“两岛”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拓展“两岛”发展骨架,大力推进生态旅游业发展,积极融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二)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完成玉宝、柳津滩、多宝寺、救师口等4村5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受益人口6000多人;完成了县道“五高线”柳家院至芦溪路段3公里的大修改造,全镇完成农村公路硬化建设59.166公里;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配套功能,完成了15公里电网改造任务;完成4个村500户“一建三改”建设任务,进一步完善农村沼气服务网点;完成了芦溪、磨市等村3000亩土地整治项目的勘察设计,完成等4个村低产林改造900多亩,完成了峰山村整村推进项目建设。

(三)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年,在全县中考中继续保持乡镇中学第一的好成绩;镇文化站和柳津滩、花桥、峰山、救师口4个村农家书屋建设如期完成;手足口病及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完成了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征收工作;严格执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政策,优质服务率达95%。二是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完成了城镇、农村低保复查及扩面、城镇“三无”老人复查、孤残儿童调查登记等工作。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23例。实施危房改造100户。全年共发放各类救灾救济资金345万元。三是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兑付“两补”资金145万元;兑付牲猪小额贷款贴息1.3万元;兑付移民后扶资金110.9万元;落实“家电下乡”补贴60.1万元。四是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围绕“三保五着力”的基本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矛盾纠纷“五包”责任制、综治目标责任制等制度,全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109件,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干部作风继续转变。大多数村“两委”班子团结务实,凝聚力、战斗力强。多数村坚持了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制度;多数村能按要求参加镇委、镇政府通知召开的各种会议,各村干部外出能按规定请假;多数村主要领导经常深入调研,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对镇领导的批示件和交办事项,能认真督办落实;多数村能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出现违法违纪行为;多数村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特别是柳津滩村在产业发展,多宝寺村在协助关闭水泥厂、公路硬化建设、资金争取等工作中成绩突出。

年,各村在实施目标责任制过程中,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认真解决。

一是全镇村级集体经济仍然薄弱,只有芦溪等少数村有一定的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农业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化水平不高,竞争力不强,农产品精品率低,深加工少。三是个别村对领导的批示件和交办事项落实不力,没有把目标责任制工作摆上议事日程,不认真安排部署,被动应付。四是村级班子加强自身建设不力。通过民主测评,全镇优秀村“两委”班子和村主职干部所占比例不高。有的村纪律松弛,值班不规范,不能按规定参加镇委、镇政府的工作会议,出现迟到、早退、缺席或顶替现象;有的村负责人外出不按规定请假。五是村级党建、村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水平不高。六是村“两委”班子在谋划村级长远规划,创新发展思路、开拓进取方面力度不大,思路不宽。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全面推进“三镇”建设的关键之年,各村“两委”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团结协作,艰苦创业,开拓进取,敢于争先,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争取更大进步。

(一)着力在转变干部作风上下功夫。要着眼于转变作风,作好表率,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要做到不徇私情,“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带头做顾全大局、令行禁止的表率;要将权力置于监督之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秉公办事,廉洁从政。

(二)着力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要着眼于增进党群干群关系,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执政的重要任务,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恪守职守,尽心办事,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农村迫切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入手,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谋利益,着力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努力让群众满意。

(三)着力在推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要着眼于推动工作、取得实效,把抓好任务落实作为执政的关键环节,紧密联系实际,潜心研究工作,切实抓好督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无功便是过的工作责任感,尽心竭力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村级工作部署变成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和实际行动,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四)着力在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上下功夫。要着眼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牢固树立“两个务必”和过紧日子的思想,崇尚勤俭,厉行节约,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谋划工作、推动发展、造福群众上来,努力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群众最需要、事业最需要、发展最需要的地方。

(五)着力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着眼于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认真总结工作中创造的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加以固定,真正将制度建设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管理中,努力使执行制度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经常之举,不断巩固和扩大制度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