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防管理补助经费使用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6 03:54:00

堤防管理补助经费使用情况汇报

市河道局按照“项目强堤、责任管堤、依法治堤、科技兴堤、全民爱堤”的发展思路,树立“安全第一、科学发展、人堤和谐、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推进目标管理、规范管理、责任管理、优质管理、现代管理,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以日常管理为抓手,提高堤防工程安全运行能力。

1、现场学习,提高堤防管理水平。5月15日,我局在上百里洲堤防管理段召开2012年堤防管理工作现场会,组织各镇政府分管领导、堤防管理段负责人现场学习参观了上百里洲堤防日常管养和“一堤两林”建设情况,学习传达了全国、全省河道堤防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在堤防管理上,要体现“安全第一、科学发展、依法管堤、人堤和谐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探索和推进“目标管理、规范管理、责任管理、优质管理、现代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按照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水利部《堤防工程养护修理规程》标准要求,坚持“经常养护,及时修理,养修并重”的原则,全面提升日常养护水平。

2、镇村联防,探索堤防管理方式。在上、下百里洲堤防管理上推行“村镇联防、共治堤防”管理措施,向沿堤居民发放加强堤防管理宣传单1000份,与沿堤各村签订堤防管理责任书,将堤防管理“六严禁、十三不准”的要求和管护责任落实到村,落实到段面,落实到责任人,形成了全民管堤、全员上堤、共治共管的良好局面。“六严禁”是严禁在堤顶公路上打场晒粮;严禁耕牛上堤,横穿堤面;严禁在堤防上堆放秸料及杂物;严禁在堤身私自开垦路口,改变辅道坡度;严禁在堤防管理范围内违章设置障碍、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弃置渣土、垃圾、燃烧废弃物损坏植被;严禁在汛期砍伐防浪林。“十三不准”即“不准乱搭乱建、不准乱开便道、不准开渠打井、不准葬坟立碑、不准打麦晒粮、不准乱堆乱放、不准乱丢垃圾、不准乱耕乱种、不准乱挖乱填、不准破坏树木、不准耕牛上堤、不准圈围栅栏、不准乱弃衣物”。

3、消除隐患,开展白蚁防治。白蚁危害是危及堤防工程安全运行的心腹之患,我局把白蚁防治作为工程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很抓落实。投资6800元,聘请白蚁防治专家组成防治专班,对沮漳河堤防堤身、堤防内禁脚地进行了白蚁普查,在38公里堤段内发现白蚁迹象5处。通过采用机械清除、药物灭杀、人工封堵等措施,对5处白蚁进行了治理,消除了堤防安全隐患。

(二)以堤林更新与管理为切入点,提高增强两林发展后劲的能力。

一是确定权属,确权划界。上百里洲管理段同当地政府一起协调,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将内禁脚平台的土地权属收回,同时在堤防内禁脚地开挖分界沟16公里。我局采用栽植成活每株补助2元的方式进行植树补助,有力的保障了该堤防段春季植树工作。仅在上百里洲堤防收回的土地上就植树75000余株,占全市植树任务的80%,使上百里洲堤防“两林”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二是落实责任,强化管理。将植树造林任务细化落实到各个段面,安排专人紧跟植树情况,按标准严控苗木和栽植质量,确保植树造林质量和进度。

三是因地制宜,科学栽植。根据不同堤段的实际情况,选用不同的栽植密度和栽植方式进行栽植。高标准的挖蔸平场,整地保墒,严格按标准打穴挖坑,采用科学方法栽植树苗,确保幼苗成活率的提高。

四是严格更新采伐管理,确保堤防防护林可持续发展。深入实际的开展全市防护林森林资源调查,合理编制2012年度更新采伐计划和“十二五”采伐限额,做到采伐有梯次、林像无缺陷、育林可持续。今年共更新采伐护堤林8836株,1000方,并通过市招投标中心公开竞卖,实现收益13.7万元,增值5.4万元,促进了护堤林的保值增值。

通过上述措施,今年共栽植护堤林1200余亩,97500株。全面完成了全年护堤林植树任务

(三)以严格涉河项目管理为结合点,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规范管理的融合能力。

全面开展长江涉河项目调查摸底工作。根据《市水利水电局关于开展全市长江涉河项目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宜水函〔2009〕43号)要求,今年对全市长江涉河项目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涉及等6个乡镇(街办),182.478公里长江堤防,已建、在建和拟建的涉河项目共210处。

今年以来,我们以政策法规为依据,严把涉河项目建设审核审批关。共办理市港港埠公司省化大件码头(2#泊位)改造工程、港港区马家店作业区滕家河散货码头工程;、市鸿胜达长江货运专用码头工程、港港区白洋作业区丁家沟码头工程、港港区江口船舶基地迁建工程等涉河项目审核报批手续。在办理过程中,严把项目“事前审查、事中监督、事后资料备案”三个关口。对拟建涉河涉堤建设项目,根据我市各流域实际情况,报请省水利厅对涉河项目建设的防洪影响做了充分的论证评价。按照有关规定和管理权限,对上述项目进行了审核报批;对在建的汉宜铁路、航道整治等重点涉河建设项目做好后续监督和服务工作,依法对项目施工现场实施安全监管,协助建设单位制定在建工程度汛预案,保证项目建设和防洪安全;对完建的涉河涉堤建设项目,跟踪督促建设单位及时恢复堤容堤貌,做好资料备案工作。同时,帮助市属重点企业办理完善涉河事项手续,规范管理程序,理顺水事关系,为企业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

现将在堤防管理工作中,对市水利水电局拨付的年度堤防管理补助经费17万元的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防护林补植20000元

二、砼拦车卡50000元

三、防汛哨棚维修50000元

四、沮漳河堤面维护100000元

五、防汛备料石框维修20000元

六、白蚁防治20000元

合计26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