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组织建设目标管理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5 11:26:00

食药监组织建设目标管理情况汇报

2012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局机关党支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摆正机关党建工作在机关整体工作中的位置,主动了解和掌握上级党组织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食品药品监管职能,着力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努力做到为行政相对人“零距离”指导、“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现将一年来的组织工作目标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立局思想

我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紧紧围绕省、宜昌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规范立局、效能强局、和谐兴局。规范立局,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机关工作及行政执法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党组议事程序、机关工作程序和行政执法程序。效能强局,立足各项工作实际,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实行绩效考核,促使全员自加压力,人人争先创优,提高全局工作的整体水平。和谐兴局,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以争创文明单位为载体,加强学习教育,坚持用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人,用党的宗旨观念教育人,用公民道德规范塑造人,用以人为本的行政理念引导人,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励人,用违法违纪案例警示人,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素质,促进机关和谐运转、事业和谐发展。

二、抓理论学习,提高全员思想素质

我们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标,把提高全员素质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制定了2010年学习教育计划,采取全体执法人员互教互学的方法,坚持周五学习日和每天一小时自学的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在系统学习依法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力求融会贯通,学以致用,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思考、探索、再学习,要求全体人员要高质量的完成全年的学习计划,并力求素质的全面提升。

我们在今年2月份集中一周时间开展了以“继往开来,监管为民”为主题的2012年集中学习周活动,活动中,我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以局长同志的主题报告《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公务礼仪、廉政教育及拓展训练等方面为重点学习内容,展开“继往开来,监管为民”和“如何提高幸福指数”的主题讨论,同时保证了学习时间,保证了学习质量,保证了学习效果,真正达到学有所获。通过这次主题学习周活动,全局上下一心,放飞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理想,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收获了党和政府的信任,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坚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作为枝江市的示范单位起到了鲜活的示范作用。

通过学习教育和各种活动的开展,一是增强了全体干职工的凝聚力,形成了以事业发展为目的,以出于公心为出发点,以同志式的友谊为纽带,以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为方法,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基本保障的氛围,增进了团结,形成了最优化的整体合力;二是全面提升了全员素质,使全体干职工始终做到心中有职责、心中有人民、心中有集体、心中有戒律,坚持“三先三后”的工作原则(即规范在先,监管在后、宣传在先,执法在后、教育在先,处罚在后),牢记人民重托,不辱药监使命。

三、以“三个代表”、“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促进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进一步提高

1、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用最新理论武装人。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以保持理论上、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认真学习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制订了干部理论学习和党员教育意见,安排布置学习内容、重点和专题,提出了具体贯彻要求,加强对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指导。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专题辅导等多种学习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高潮,真正把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2、局党组、局机关党支部以开展创先争优、“党徽在窗口行业闪光”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两个《条例》和《党章》,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教育,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教育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党的形象有了新面貌、党群关系有了新的改善、基层党组织有了新加强、各项工作有了新的发展。注重学习新知识,积极鼓励党员干部进行各种学习、培训,引导大家学习现代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法规知识,促进机关党员干部紧跟时代步伐,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精通本职业务。

3、局党组、局机关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在结合国际、国内的新形势的同时,认真完成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任务,及时组织各种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级组织的形势任务报告会,做好释疑解惑、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

四、强化目标管理,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

1、局党组、局机关党支部在扎实开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创建工作目标上下功夫,将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与完成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健全和完善“”、民主生活会、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基本生活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按时收取和上缴党费;认真抓好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组织好退体干部党员的学习,关心老干部的组织生活,经常与老干部谈心进行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答复和反馈,进一步引导老干部发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余热,切实保障退休老干部能及时有效的得到组织的关心和体贴,保持老干部队伍的稳定。

2、局党组在全面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我们极力倡导并身体力行以事业发展为目的,以出于公心为准则,以同志式的友谊为纽带,以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为基本方法,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基本保证,增强团结,形成最优化的整体合力。为此,局党组始终坚持落实党组议事规则,坚持学习制度,绝不流于形式,不断提升领导艺术和决策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到精诚团结,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努力构建机关和谐氛围,局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搞特殊化,一把尺子量人,为全局人员做出了表率,使我局形成了一种有问题及时向组织汇报,有困难找组织解决的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3、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局党组定期分析党员队伍的思想情况,开展谈心活动,了解和关心党员干部的思想情绪和实际问题,能及时帮助指出、化解矛盾、改正缺点、增强团结。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党员干部在学习、工作、团结、遵守纪律等方面起了表率作用。

五、抓廉政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优良的执法队伍

我们始终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党组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工作氛围上足下功夫。2月份召开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会,传达了中纪委全会、上级主管部门以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的精神内容,我局坚决贯彻会议精神,加强组织协调,坚持标本兼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取得良好的成绩。

1、从思想上构筑稳固的反腐倡廉防线。全年里,围绕中央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认真学习了《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读本》、《党风廉政手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各级《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等,另外,采取专栏等宣传形式,教育党员干部必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提高了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了抗腐拒变的能力。

2、从制度上构筑坚固的反腐倡廉工事。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年初,我们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了分解落实,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与分管的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一般工作人员层层签定了党风廉政责任书,并明确了各级人员的责任,进一步落实了“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要求。同时,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政治纪律,做到了“四严、一规范”,即: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真正把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与要求落实到实处,自觉过好权力利益关,过好思想道德关,过好联系群众关,过好廉洁自律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3、大力推广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廉政文化“六进”活动是本年度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实施方案》目标要求今年要将此项活动全面铺开,整体推进。一是开展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认真学习中央、中纪委和各级党委关于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规定,采取听、读、看、写、访、谈述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对全体人员开展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全员政治理论素养、勤政廉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每台办公电脑上设置勤政廉政屏幕保护程序,并配上清新流畅、健康向上的背景音乐,使廉政建设警示语时时回响在耳畔,浮现在眼前,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在日常工作中坚持“四个必讲、五个必谈”(即:布置、总结工作,现场检查工作,征求行政相对人意见,考核、评先表模等必讲廉政;人员职务变动,岗位调整,发现问题苗头,考核比较差的股室及个人,外出执法等必谈廉政),使党风廉政建设“四同时”要求落到了实处;三是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教育活动。以家庭助廉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构筑家庭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营造反腐倡廉的和谐家庭氛围。四是扎实抓好“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和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十个全覆盖”工作,进一步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和勤政廉政意识;五是狠抓结合促落实,谋求事业和谐发展。我们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用领导班子过硬的作风和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带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责任的落实。至目前我们共出动稽查人员1100余人次,检查涉药单位366家,查处涉药案件2起,查出并销毁假劣药品22个品规,全面净化了我市药品市场。同时,我们创新监管方式,着力打造枝江食品药品信息监督平台和建立起了枝江药监网站,食品药品安全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地“四进”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欢迎。实现了无1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和零违法违纪举报案件发生。

2012年年我局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组织的要求,和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局党组、局机关党支部将努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科学发展观,始终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转变观念,艰苦创业,团结务实,与时俱进,带领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在组织、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有新的成绩,为我市的医药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六、扎实推进“千百万”活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驻七星台镇李家岗村工作组吃住农户家,扑下身子走访调研,深入农户家中,走进田间地头,带着真情实意访民情、听民意、察民需、解民难、帮民富。扎实开展好送资金、送知识、送健康、送温暖、送技术“五送”活动。一是送资金。针对农民存缺乏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缺乏安全消费意识的问题,我局拔付15000元专款,在该村启动了“食品药品安全示范村”创建工作,提出在今后两年内,村民普遍知晓食品药品安全基本知识能安全消费,食品生产经营人员熟知食品安全监管法规规范生产经营;二是送知识。我们将500册《安全用药你我同行》宣传册送到农民手中,普及了全村安全用药知识;三是送健康。我们积极协调联系部队医院,把李家岗村作为其军民共建点,为广大村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服务;四是送温暖。在了解到1组低保户郑先秀至今未用上自来水时,局领导当即为郑先秀捐款500元,当天帮其解决了饮用自来水困难;五是送技术。在了解到该村几个水产养殖户技术不过关,迫切希望得到专家的指点时,我们随即联系到水产专家来到养殖户的池塘边,现场讲授养殖技术,扎扎实实为农民办实事,为新农村建设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