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金效工程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11 06:07:00

电子政务金效工程汇报材料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办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全力推动电子政务"金效工程",使这项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在我市举办全省电子政务专家论坛。从年月到年5月先后有及韶关等地的领导来我市参观考察电子政务工作。现就我市电子政务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我市电子政务基本成效

1、网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综合布线系统来势较好。据初步统计,全市有50%以上的单位新建办公楼建成了综合布线系统。市政府新办公大楼在搬迁之前,就考虑到了各机关单位网络互联互通,投资150万元完成了市政府新大楼综合布线系统,实现了入驻的23个市直单位网络联通;市政务服务中心也已全部完成综合布线工程。二是以市政府办公室为枢纽的办公业务资源网(专网)基本建成,并不断延伸扩展。该系统主要包括:电子政务基础组件平台、办公自动化系统、视频点播系统、内网门户网站、市长多媒体热线、基础数据库等。中心机房设在市政府新办公大楼。目前专网已通过专线联接了11个县(市、区)政府,市政务服务中心及省政府办,通过电话拨号方式联接了20多个市直单位。三是市政府公众资源网(外网)已初具规模。目前全市有32个政府部门在国际互联网上建立了网站。这些网站对宣传政府方针政策,宣传投资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全市政府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已基本完成。根据《关于建设全省政府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有关事项的通知》(湘政办函〔121号〕)文件和全省政府系统秘书长会议精神,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认真做好规划、指导、建设和管理工作。此系统以市政府小礼堂为主会场,11个县(市、区)政府会议室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室为分会场,分为网络控制系统、扩声音响系统、会议灯光系统、会议讨论系统、多媒体显示及摄像系统、LED电子显示屏等6个部分,全市总投资700多万元。经过广大工程技术人员三个多月的艰苦工作,全市十二个会场建设已基本完成。

3、政府内网网站内容不断丰富。一是完成了政府文件库建设。现已上传市政府及市政府办文件1000多个,内容包括年1月-年6月市政府及市政府办下发的绝大多数文件。二是新增领导讲话、提案建议,经济动态等8个栏目。其中领导讲话材料82个、提案建议400个、经济动态信息150条、县(市、区)政务信息600条、综合信息92条、外地信息74条、湖南政务要情127期。天气预报栏目每天都有最新的天气预报情况。三是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今年我们通过落实栏目到科室到个人,基本做到了信息的及时更新。

4、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络和管理系统软件正进入最后阶段。目前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布线,机房建设,及网络测试,与市政府中心机房的联接网络已基本完成。中心管理软件也已基本开发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调试和数据录入。预计7月份整个系统可以投入使用。

5、应用工作逐步展开。一是上内网的人数大幅度增加。由于内网内容不断丰富,功能不断完善,上内网查阅资料人数由去年的16000多人次,增加到今年的40000多人次。二是政务信息的报送初步实现了网络化,无纸化。目前县(市、区)政府和大多数市直机关报送政务信息到市政府都是通过网络报送,不再采用传真。三是市长多媒体热线系统经过升级换代后,受话量不断上升。四是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应用工作全面铺开。我们通过会议系统先后进行10多次的网上远程电子政务培训工作,目前已完全具备了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的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1、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和"金效"办公内网的应用。目前,我市政府系统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已经可以投入使用,我们以后将要求大多数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该项一年可节省会议经费开支上百万元,另外随着金效电子政务办公内网的正式运行,大量的政务信息、政府公文、会议讲话材料通过政府内网实现无纸化传输,一年可节约经费数十万元,大大减轻财政负担。

2、全面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计算机普及率。要推动各县(市、区)政府、市直部门及中省驻郴单位进一步提高计算机普及率,力争年年底前,所有市直部门计算机要配备到科室,有条件的单位要配备到每个工作人员,县(市、区)政府及其部门在年底前配备到股室。二是完成县(市、区)政府和市直机关内部综合布线。要在年10月底前完成县(市、区)政府机关和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各单位内部的综合布线,布线时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布双线,内外网完全物理隔离。2005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市直机关和中省驻郴单位的综合布线。三是完成各单位内部局域网建设并与实现电子政务内网的互联。年6月底前,完成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政府大院所有单位与市电子政务中心平台(在市政府中心机房内)的网络联接;年年底完成县(市、区)政府及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市直单位的内部局域网建设,并实现与市电子政务中心平台的联接;2005年6月底完成所有市直部门内部局域网建设及与市电子政务中心平台的联接。没有特殊需要,部门不要建设纵向网络,部门与下级之间的信息交换,通过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中心平台实现。最终形成以市政府办公室为枢纽,联接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县(市、区)政府及市直各单位的内部办公业务专网。

3、努力提高电子政务应用水平。一是加快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系统应用,推进审批项目网上运行。年6月份正式投入运行,10月底前实现部分审批项目在内网上进行运行,试行远程审批;并加快"中心"管理系统与"中心"外网的数据交换系统建设,年6月底试行部分审批项目在互联网上进行审批。二是加快公文流转、信息报送、会议通知网络化进程,推进办公无纸化。为避免重复建设及保证公文和信息的统一处理和流转,全市各级机关的公文和政务信息处理等业务工作,必须使用统一的软件系统和数据格式。为此,全市各级机关的子网或远程工作站要尽可能统一使用成熟的"金效"电子政务办公软件。要求在年9月底前所有县(市、区)政府、市政府工作部门全部安装和应用"金效"电子政务办公软件,与市政府实现公文、信息的网上传输,并逐步试行公文网上审批。同时,利用"金效"电子政务办公软件和手机短信平台会议通知,实行会议通知无纸化。年底实现与党委、人大、政协的公文传输、信息报送和会议通知无纸化,从而最终在市、县两级实现办公主要业务的无纸化。三是加强信息资源数据库建设,不断丰富内网门户网站内容。要进一步明确内网网站栏目分工和责任,制定出内网网站栏目分工表,把任务落实到单位、到科室、到人,建立栏目更新督查制度,督促有关单位和科室按期更新栏目内容,确保各栏目内容能及时更新。要完善建议提案等栏目,增加政府新闻会(视频、文字)直播、最新政务信息、各县(市、区)及部门重要文件等栏目。同时,加快大型数据库建设。一方面要建设好国土资源数据库、人口资源库、矿产资源数据库等信息资源库,另一方面要通过购买国家法规数据库及中经、国研等网的大型数据库,加挂在内网门户网站上,丰富和完善内网的信息资源数据库。四是完善和提升市政府门户网站、县(市、区)政府及部门公众网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通过整合、提升使市政府门户网站由原来的公众信息服务网站逐步过渡到政务信息、提供政务服务、部门网站导航、网上政务公开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门户网站。已建好的县(市、区)政府及部门公众网站要进行完善和提升,没有建设网站的单位可以通过主机托管的方式抓紧建好,最终实现市政府和县(市、区)及部门网站资源综合利用。

4、努力为推进"金效工程"提供强力保障。一是建立培训机制,提高公务员电子政务应用能力。要全面提高我市电子政务管理和应用队伍的素质,全面提高我市电子政务管理和应用水平。首先是加强对电子政务管理人员的培训。聘请青岛大学、中软公司、省政府办公厅技术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教授,对市、县(市、区)和各单位电子政务管理人员进行强化培训,重点培训电子政务规划、应用、管理和维护能力。其次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单位电子政务应用人员的培训,重点培训电子政务应用能力、办公自动化系统的操作能力及网络安全知识。第三是加强对全体公务员的培训,重点培训电子政务基础知识,计算机基本知识及实际操作能力,由市政府办公室与市人事局、市委组织部协调,在公务员计算机培训中,加入电子政务基础知识的培训内容,提高公务员整体队伍的电子政务应用能力。二是完善安全机制。首先是建立健全安全制度,要制定《关于行政机关数据通信网工作站管理规定》、《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管理暂行办法》、《电子公文传输管理办法》、《电子政务中心机房安全管理规定》、《电子政务内网用户权限分配及密码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并要求各部门有关人员严格执行。其次,要强化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所有进入电子政务内网的计算机必须安装网络安全隔离卡,必须实现内网与外网完全物理隔离。网络系统要安装防火墙、病毒入侵检测、加密机等网络安全设备。再次,要建立网络安全事件(网络灾难)应急响应预案。一旦发生安全事件,就可以触发相应的预案处理程序,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正常的网络服务和信息服务,力求把安全事件的破坏力降到最低。

三、需要领导关心的几个问题

1、要尽快理顺管理机制。电子政务工作是办公室一项新任务,必须成立专门工作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根据济南、青岛、上海、深圳等地的经验,要实施"金效工程",必须尽快理顺管理体制,主要是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市政府办有职能无机构;二是市政府信息化办公室与市信息中心一套人马两块牌子问题;三是避免电子政务管理机构党政分设问题。为此,我们特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在市信息化领导小组下设一个不与市信息中心合二为一的专门办公室,放在计委,行使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信息化建设的综合职能,办公室8个编制。所需编制,从现在市信息中心等额划拨。二是成立市委、市政府电子政务技术中心,编制8人,由市政府办和市信息中心等额划拨,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双重管理,以市政府办管理为主。主要职责为规划全市电子政务工作指导、协调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电子政务工作,并负责中心机房、市政府内、外门户网站的日常的维护、信息更新及其他一些相关应用程序的开发。各县(市、区)政府也要尽快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本级网络的应用、管理和维护。

2、要加强网络资源整合。目前,我市大部分部门的网络建设是各自为阵,自行建设网络和开发应用系统,形成了信息孤岛,造成了大家的财力、物力浪费。所以我们一定要下大力气整合各种网络资源,要求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即将下发的《市-年电子政务"金效工程"总体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建设网络和开发应用系统。

3、健全资金保障机制。

电子政务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根据我市实际情况,由市财政每年安排150万元用于我市电子政务"金效工程"建设和日常运行维护,该项经费应列入财政预算。另一方面拓宽融资渠道,采取多种方式筹集建设资金,并逐步按照"政府资源,市场运作"的模式,逐年减少财政投入,最终实现市场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