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宣传部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09 07:49:00

县委宣传部工作汇报材料

2012年,全县宣传思想工作在市委宣传部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总要求,坚持“内鼓士气,外树形象”,着力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着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动摇,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新型民风;坚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着力营造健康向上、团结进取、奋发有为的舆论氛围和发展环境。在服务大局中增强了活力,在创先争优中呈现了亮点,在改革创新中创造了特色,为努力使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在市率先小康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精神动力。现将今年的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2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要成绩

(一)以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带动全县学习型社会向纵深发展

1、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组织开展了“转变发展方式,谋划发展新路”、“负重争先快发展,奋力再进二十强”、“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中研讨县十二五规划”、“学习《廉政准则》,争做清廉表率”、“加快产业调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党员干部要做国防教育的时代先锋”、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10次专题学习。制定《县党委(党组)中心学习组理论学习旁听制度》(试行),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组理论学习点将互动学习交流制度、中心发言人制度、督学述学制度、联系学教基地等制度。对县委中心组成员和全县基层党委(党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印发理论学习半年检查通报,引导全县理论学习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2、不断扩大理论教育覆盖面。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先创优等为重点,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理论宣讲100余场次。不断扩大理论学习教育覆盖面,以政治理论、科学技术、法律法规等作为基本内容,突出抓好农民、工人、个体私营业主和未成年人等群众性理论学习教育,推动了全县理论学习的纵深发展。积极与省委讲师团沟通,及时总结和推广理论学习的经验,《联系实际学理论,凝心聚力促发展》等被省《学习月刊》登载,《省理论信息网》采用8篇。认真研究舆情,被《省舆情信息中心》采用舆情信息30篇。

3、不断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抓住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县委中心组成员开展了“转变发展方式,谋划发展新路”“负重争先快发展,奋力再进二十强”和“县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三次专题研讨活动。综合运用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跟踪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到乡镇村组、厂矿企业和对口联系单位、困难家庭,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开展了“人口小县建设经济强县”、“资源富县建设产业大县”的思想解放大讨论,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共踊跃撰写调研文章27篇,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促进发展的目的。

(二)以“攻大报、上重头”为目标,唱响科学发展主旋律

1、唱响“走在前列”“率先小康”主旋律。组织、整合“两台一网”记者,在创意新闻、策划新闻、构思新闻、组织新闻方面下功夫,在重点突破、特色突破、精品突破上做文章,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精心组织战役性宣传报道,制定具体的宣传报道方案,相继开辟了“新举措新气象实现开门红”、“支持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发展的农村干部、党员和农民”、“负重争先快发展,奋力再进二十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科学谋划十二五规划”、“学习《廉政准则》,争做清廉表率”、创先争优和“十佳文明村民”等重头栏目,对“工业立县”核心战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培育新型民风等重大题材及勤廉典型王波、道德模范李小宁先进人物,进行了12次有影响的系列新闻宣传报道,用鲜活的事例和典型真实客观地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激发全县人民的创业热情。

2、“攻大报、上重头”实现新突破。以提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目标,运用重头消息和专刊宣传、专栏宣传、专版宣传等形式,“上大报大台、攻头版头条”,大力宣传促进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要成果,向外界全面推介“嫘祖故里、绿色”的良好形象。在《人民日报》不断突破,在《农民日报》、《日报》、电视台影响不断扩大,在《三峡日报》、三峡电视台、人民广播电台的重头新闻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今年,全县共在市级以上各类主流媒体刊播稿件2970余条,其中重头新闻67个。《发现储量过5亿吨磷矿床》《新增财力“大方”投向民生》、《行进在山区县市前列—解读“奇迹”》、《追记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原局长王波》;《成为中国香菇之乡》、《安全监管模式全省领先》、《党建示范区连线成片》、《“双百工程”演绎“精彩转型”》、《实现广播村村通》等多篇报道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日报》等国家主流媒体上采用。

3、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加强信息更新,注重舆论引导,新闻网宣传质量不断提高,网站每日更新新闻数量达到20条以上,媒体看、今日要闻、视频新闻等特色栏目受到欢迎。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上报网络舆情,处理网上突发事件28起,贯彻落实省市网络报道提示16件,最大限度地压缩不良信息传播空间,确保网上舆论的正确导向。

4、抓好新闻队伍建设。举办了全县第三期新闻通讯员培训班,各乡镇党委宣传委员、宣传干事,县直单位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宣传干部等100多人参加培训。《日报》和《三峡日报》社资深编辑联系实际讲授新闻理论知识和写作技巧,进一步提高广大通讯员的综合素质,增强了通讯员的新闻意识和写作能力。

(三)以电影《山楂树之恋》拍摄为契机,着力丰富基层群众文化

1、服务电影拍摄赢得好评。抓住著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电影在拍摄的大好机遇,与电影剧组密切配合,全力完成了电影《山楂树之恋》的各项协调工作。剧组在拍摄历时1个多月,选定拍摄外景地22处、农户43户、门店商家8户,共拍摄70余场,全县共选送群众演员832人次,出动民警、民兵、武警等安保人员546人次,参与17场次拍摄任务。协拍工作得到了张艺谋导演和剧组的充分肯定。完成电影在的首映活动。积极争取、主动做好电视剧《山楂树之恋》在拍摄的各项协调工作。

2、基层文化网络全面建成。为充分发挥村级广播室在农村建设中宣传政策、服务农技、传递信息等重要职能。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009年、2012年连续两年将村级广播室建设纳入政府“十件实事”,先后投入资金近200万元,新建了69个村级广播室。截至目前,全县102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设施完备的高标准村级广播室,并均已投入使用,实现了广播网络的全覆盖。同时,在日常工作中采取“镇级落实一名联系员、村级落实一名维护员、单只喇叭落实一名管护员”的办法,保持与上级部门的经常性联系,及时掌握无线广播使用维护状况,适时邀请上级技术部门入村解决维护难题,确保了全县广播网络的有效管理维护和使用,让全县基层群众充分享受到农村广播服务体系的建设成果。对新型民风文化示范户进行了结对帮扶,县直17家文明单位与17个新型民风文化示范户一一结对。在培训教育、引导发展、完善设施、开展活动、挖掘潜力等方面对文化示范户给予扶持,帮扶资金近十万余元。鸣凤镇、洋坪镇文化站完成了改扩建。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初步建成。为每个农家书屋配备图书价值2.5万元,全县累计建成农家书屋62家,总藏书达到10余万册,科普光碟6000余张,报刊杂志20余种。对2009年县新型民风文化示范户进行了命名表彰。成功举办了“务农杯”县第六届民间文艺调演,19个精彩节目展示了我县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县蚕桑习俗(嫘祖信俗)入选第三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县宝华庵和尚墓塔入选市“文物普查十大新发现”,鹿苑茶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顺利通过全市基层文化网络建设工作的复查。

3、群众文体活动异彩纷呈。精心举办的“嫘祖情怀”2012年新春团拜会节目精彩纷呈,舞台效果炫丽多彩,演员技艺娴熟高超,现场气氛喜庆浓烈。以“同发展、共跨越、齐腾飞”为主题的元宵焰火晚会燃放品种新奇、场面壮观、人潮如海,营造了喜庆祥和、红火热烈的节日氛围。第二十七届嫘祖庙会节祭祀仪式、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经贸活动超前火爆,进一步弘扬了嫘祖文化,加快了荷花镇创建省旅游名镇的进程。成功举办全县第二届企业职工运动会,32家企业、28个代表队、683名运动员参加了25个项目的竞赛,创我县历届运动会中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充分展示了我县企业职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组织126名运动员参加了市第三届全运会,在乒乓球、篮球等多个项目取得较好的成绩。举办了“园林城市杯”元旦长跑活动。县公安局、县财政局等单位举办了“庆五一、迎世博”职工运动会。花林建材举办了第一届职工运功会。

(四)以培育新型民风为抓手,努力培养积极向上的个人品格

1、大力培育新型民风。举行“市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报告会,“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市首届道德模范”、河口乡朝阳村村民李小宁28年来义务赡养孤寡老人,无微不致地照顾脑瘫女儿的感人事迹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县领导率6个县直单位看望、慰问了“市首届道德模范”李小宁,并送去慰问金和物资,在全县形成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荷花镇苟家垭村五组村民吴圣兰、鸣凤镇南门村焦立新、洋坪镇陈家湾村好媳妇曾庆芝等3人入围中国文明网“孝老爱亲”好人榜。组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宣传全市、全县道德模范及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县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氛围。

2、精心开展“三大评选”活动。开展“十佳嫘祖童星”评选活动,评选表彰了10名“十佳嫘祖童星”和19名“美德少儿”,在全县广大少年儿童中掀起了向“十佳嫘祖童星”学习的热潮。开展林业杯“十佳文明村民”评选活动,对一批思想先进、行动积极、事迹突出的新时代农民进行了集中宣传,彰显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和优秀品质,为全县农民群众树立了学习榜样。开展“十佳杰出职工”评选活动,在全县倡导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大力弘扬企业员工爱岗敬业精神,展现优秀员工风采,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3、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节能环保·低碳生活·和谐发展”为主题,开展了“供电杯”县第七届青少年科技节,18所学校1800余人参加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竞赛、电子制作竞赛、遥控车模竞赛、航天模型竞赛等科技活动。发动广大青少年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了祭奠革命先烈、祭扫烈士陵园、网上祭拜英烈、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表达对先烈、先人、先贤的感恩和敬仰。组织学生登录中国文明网等网站浏览、传唱优秀童谣,并签名寄语,抒发感言,表达心声。大力净化网吧、网络、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共检查网吧90余次,检查文化市场17次,查处网吧违法案件18起,处罚违规网吧3家,责令整改2家,取缔黑网吧1家,杜绝了违法、违禁出版物案件发生。

4、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指导,制定《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实施方案》,并以目标管理的形式,将各项内容分解落实到各个责任单位和部门,实施年度目标考核。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以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活动,规范了市容秩序。在鸣凤大道、二桥东、解放路等6个重要路口(段)设立“文明岗”,组织23家省市级文明单位的文明创建志愿者在“文明岗”开展文明劝导,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发放宣传资料,帮助行人安全过马路,倡导了文明风尚。制定下发了《县文明新村创建实施方案》,按照“扩大试点,丰富内涵,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的要求,整体推进文明新村创建工作。以“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行业新风”为主题,组织全县各级文明单位重点围绕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严格遵纪守法、保护生态环境、追求崇高道德、弘扬先进文化、热衷公益事业等方面开展特色创建活动。

二、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初步打算

年是我国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更是实现“走在前列”和“率先小康”的关键一年。全县宣传思想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坚持“内鼓士气,外树形象”的工作思路,着力统一思想、增强信心,促进全县又好又快发展;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继续培育社会主义新型民风;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以争创省市先进党委中心组为目标,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二是以服务“走在前列”和“率先小康”为已任,着力提升形象;三是以建党九十周年庆祝活动为抓手,激发全县人民的创业热情;四是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重点,精心打造新型民风宣传品牌,为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在市率先实现小康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