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班复习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08 03:13:00

毕业班复习情况汇报材料

自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就开始了解本班学生新学期的学习思想状况,并认真分析,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紧时间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并切实抓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复习,争取使学生都能在本学期较短的时间内成绩有更大的提高,以合格、优异的成绩结束小学的学习生活,我校前阶段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前期工作:

一、认真学习、理解目标要求

1、学新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对新课标和大纲制定的有关六年级的各项要求,要了如指掌:理解其中的每一项标准、尺度、重难点。

2、学习理解整个小学阶段的知识要点、能力考查、阅读的项目、写作的要求、口语交际的要求,以及每一项的难易程度和新课标的关系。

3、认真钻研教学辅导材料以及教研室所印发的检测题型。理解作者的编排的意图,理解每一项知识与新课标的关系。(不得不承认,有些教参有他独到之处有较高的利用价值)

二、做好思想、学习情况调查分析

一是调查学生的心理状况。我校要求毕业班老师了解不同层次的学生,了解学生对毕业考试的看法和态度,了解他们对复习有什么要求:分析学生的心理层次,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最后阶段的学习中来。

二是调查学生的知识状况。了解学生的知识漏洞,了解学生最需要老师帮助他们解决什么难题;分析学生的知识层次,因材施教使得复习有针对性,使得每一个学生在学习中有满足感,能较好的受到学习的效果。

三、认真做好复习计划

在完成以上两项任务以后就制定复习计划,计划中包含三个方面:

1、指导思想:根据新课标、依据教材和卷子、对本班的学生状况都做个简单的分析和说明。

2、复习时间:一般是一个半月,我将复习时间分成四个阶段,除休息日每个阶段六天左右,第一阶段是基础知识的单项复习,第二阶段分类复习,第三阶段综合和模拟的测试。第四阶段是自由复习和个别辅导相结合。

3、复习方法:我们采用的是集中复习和自主复习相结合的方法。

四、召开了毕业班教师会,总结分析各科质量情况,提出下阶段要求。

五、毕业班老师加强与家长联系和家访,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

下阶段工作:

1、突破每科教学的难点,把遇到一些易错知识点记下来,分析错误,及时纠正。在复习方式上有所突破。

2、加强使用复习资料的管理,有价值的资料决不放过。对知识的掌握要系统全面,不留死角,不留遗憾。

3、复习突出“五练”,这“五练”是练规范、练速度、练重点、练技巧、练能力.

4、紧密家校联系,形成家校合力,共同教育,通过老师、家长和学生的互相配合,形成教育合力。

5、同学科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注重交流,互相取长补短,要做到资源共享。

6、严抓班级纪律,有了良好的组织纪律,才能有效的提高教学成绩,毕业班的管理要从严、从细,要宽严结合,各科教师要互通信息,齐抓共管。

总之,毕业班的学生由于接近中学生,思想情绪波动大,对于他们的管理是需要花费一定的精力和教学智慧的。我校毕业班的教师将会在教育、管理方式上软中有硬,柔中有刚,以“倒计时”勉励学生,科学地、愉快地迎接毕业会考,让他们成功地迈入中学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