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创业服务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01 04:26:00

科技局创业服务情况汇报

现将我局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有关状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状况和做法

为稳固机关效能建设效果,进一步改变机关作风,提高创业服务程度,依据省、市两级的统一部署,我局以“服务创业、尊重创业、促进发展”为主题,以服务生态经济区和科技服务创新创业为重点,切实增强组织指导,深化发动部署,精心组织施行,扎实有用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

(一)增强组织指导,实时进行动员部署。全市创优活动发动大会召开后,我局实时传达贯彻,精心研讨部署,增强组织指导,扎实推进活动开展。一是实时传达贯彻。我局先后召开下场党政指导班子大会和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大会,认真传达了全市机关效能建设总结表扬暨创业服务年活动发动大会精神,传递了我局在全市机关效能建设测评状况,重点学习了市委周萌书记、市县政府王萍市长的主要发言精神,对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就如何搞好创业服务年活动提出了详细要求,使全体干部职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二是实时成立机构。我局把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作为服务“主攻项目、决战两区”,完成全市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更加展的一项严重行动,列入主要议事日程,切实增强组织指导,调整成立了由局首要指导任组长,副职指导任副组长的机关效能建设指导小组,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下辖协调组和综合组,详细负责落实创业服务年活动的组织、协谐和工作落实。三是实时制订方案。我局实时研讨制订了《市科技局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施行方案》,对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的、活动主体和服务对象、工作重点和工作步调予以了明确,对本单位创业服务年活动的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分化,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要求。此外,实时出台了相关文件。依据上级的要求,结合本部分实践,制订出台了《市科技局机关作风建设暨创业服务年活动绩效考核责任分工的通知》,明确了创业服务年活动日常绩效考核任务责任分工和机关效能建设问责暂行方法。

(二)普遍开展宣传,着力营建活动气氛。我局在实时传达贯彻大会精神、深化宣传发起的基本上,依托报刊、电台和收集等宣传媒体,经过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技集市等多种方式,大力营建创业服务年活动气氛。一是积极宣传创新创业文明。本年我局在《科技》和《科技经济信息网》开发了创业服务年活动专栏,并在继续落实好县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向新闻媒体投稿的基本上,还经过在《报》、《登攀》、《科技》等报刊杂志包版,参加市电台“行风热线”节目等方式,普遍宣传我局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有关状况,在全社会进一步营建创新创业文明气氛。据计算,全年在《科技》反映创业服务年活动用稿8篇,在《科技》、《科技经济信息网》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反映创业服务年活动用稿12篇。二是积极宣传创新创业服务政策。近年来,我局先后编印了包括投资创业税收优惠、金融服务等方面的16个政策律例和市科技局首要工作处理顺序在内的《科技政策律例文件与做事指南》,以及《市科技局行政法律权柄汇编》和《市科技局规范行政法律行为文本》等小册子,下发给企业和服务对象,并上传到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市科技经济信息网,为创新创业人员供应科技政策服务和支持。三是积极宣传服务创新创业典型。结合工作部署和工作例会,我局注重宣传本系统服务创新创业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扬典型示范引路效果,切实加强搞好创业服务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全局系统大力营建大家讲服务、处处抓服务、事事高效率的浓厚气氛。

(三)突出部分特点,扎实推进活动开展。一是切实创优发展情况。我局依照市委、市县政府的要求,结合本部分特点,制订了本单位《贯实市委、市县政府<关于创优发展情况意见>的若干办法的通知》,决定在全市科技系统深化施行“三抓一促”(即抓科技创新,抓科技服务,抓科技治理,促进全市科技工作进位赶超、跨更加展)科技行动。还重点抓了“四个围绕”,即围绕创优机关发展情况,认真开展了行政审批清算,切实规范了行政法律权柄和顺序,健全了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准则,深化推进了政务公开等工作,并经过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认真增强了机关作风建设和才能本质培育;围绕创优科技服务情况,扎实开展了科技入园和企业帮扶工作,努力搭台为企业“攀亲”;围绕创优政策情况,抓紧制订了有关科技政策,抓好科技政策宣传和政策落实;围绕创优公道公理的法制和社会情况,严厉规范了行政法律行为,认真清算规范了行业协会,切实加大了对常识产权的维护,并积极共同市效能办完成了贯实市委、市县政府《关于创优发展情况的施行意见》迎检工作。二是积极构建创业服务系统。依据市效能办的要求,本年我局把构建重点项目联动推进机制和坚持投资创业服务系统作为创业服务年活动的两项严重工作来加以落实。在这方面,我局结合贯实市委、市县政府《关于创优发展情况的施行意见》,专门出台了创优发展情况的若干办法,从开展科技宣传、施行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开展科技大开放等十一个方面提出了响应的详细办法;在推进重点项目方面,重点落实了省高技能产业严重项目申报、共同城南新区科技馆建设和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等三个方面的工作。三是扎实开展了全民创业服务。本年来,我局紧紧围绕省、市县政府提出的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的战略部署,调集科技力量,切实增强了与企业的联络,积极协助企业开展科技项目、科技效果、科技奖励、专利请求和新产物开发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在部级井开区设立了科技服务窗口,举行了科技项目、专利请求培训班,积极协助企业遴选、包装项目,指导企业向上申报科技项目。还,坚持了常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经过大力施行专利推进工程和常识产权的有用落实,提高区域科技创新才能,协助企业提高中心竞争力。此外,扎实开展乡村科技特派员工作。为协助广大农民创新创业,我局进一步强大了乡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完善了科技特派员治理准则,创新了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提高了农业科技创新程度,促进了全民创业活动的开展。当前,全市有400多名科技特派员在乡村开展科技服务,深受农民欢迎。

二、首要成效

经过深化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机关服务认识分明加强,做事效率分明提高,权利运转逐渐规范,机关作风分明好转,干部本质明显提高,服务发展更加有力,机关效能完成打破性发展,发展情况进一步优化,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科技提高与创新,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在推进项目建设和服务决战“两区”上有新成效。本年来,我局认真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真正做到急项目建设之所急,帮项目建设之所需,自动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服务决战“两区”。一是向上争资立项获得分明打破。截今为止,全市获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50余项、经费1600多万元。其中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8项、经费630万元,创历史新高;国家科技富民强县项目1项、经费100万元,国家农业科技效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经费50万元,国家星火方案6项、经费200万元(含国家科技扶贫4项),国家科技扶贫项目4项、经费120万元,国家火炬方案1项、重点新产物方案5项,创历史新高;省第一批科技方案项目25项、经费519.5万元(含省高新技能产业化严重专项1项、经费410万元)。二是创新前提平台建设分明增强。本年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国家风电设备高新技能产业化基地和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电子信息类);还获批省级工程技能研讨中心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3个,市级工程技能研讨中心或重点实行室2个;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被认定为省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三是科技创新才能分明提高。全市高新技能产业规划不断扩展,1-9月全市高新技能产业总产值175.9亿元,工业添加值38.6亿元,均超越上一年同期程度;企业技能创新才能获得提高,获批高新技能企业1家,省优异科技新产物22项,省自立创新产物14项。截今为止,全市请求专利190项,受权205项。全市现有民营科技企业172家,年总收入46.2亿元,完成出口创汇3713万元。四是推进重点项目获得分明发展。本年,我局继续做好省高新技能产业严重项目申报工作,申报严重项目9项,其中杰彼新动力有限公公《年产200兆瓦新型高智能化三维太阳能跟踪发电系统》获批省高新技能产业严重项目,争夺科技经费410万元。还,为共同“决战两区”战略施行,我局积极共同市城南新区管委会抓好科技馆建设,明确了指导分工,落实了工作人员。为优化科技馆设计方案,牵头组织人员赴皖苏粤等地调查科技馆建设,构成了调查申报供市指导决定计划参考。并在年头向省科技厅上报了《区科技扶贫技能创新系统建设》项目,项目被列入省部谈判议题。此外,继续派出一名科长参与了市专业招商队开展招商引资,已成功引进深圳“瑞鹏辉五金公司”在部级井开区落户,项目投资达3亿元。

二是在创优发展情况上有新转变。经过大力开展创业服务年宣传,进一步浓厚了“鼓舞创新,宽容掉败,和谐创业”的创新创业社会气氛;经过完善并落实创业扶持政策,构成了创新创业鼓励机制;经过坚持健全创业服务系统,构建了创业服务平台;经过构建重点项目联动推进机制,坚持了创业“绿色通道”;经过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优化了创新创业政务情况。

三是在改变机关作风上有新提高。经过积极共同市效能办继续开展机关作风建设评断和内设机构测评活动,制订《市科技局落实机关效能“三项准则”施行细则》、《市科技局机关效能建设问责暂行方法》,坚持机关工作人员去向牌和岗位牌,完善科室考评、人员考勤准则,明确机关工作人员的基本职责、首要工作处理顺序、效能准则和服务承诺,促进了机关作风的分明改变,全体干部职工能严厉恪守考勤准则,无私自离岗景象、串岗聊天、上网玩游戏等景象;杜绝了门难进、脸难看、话刺耳、事难办景象。上半年,我局在市效能办组织的机关作风建设评断后果中,我局综合得分为86.051分,在30个以行政综合治理本能机能为主的单位中排名第7位;在市直单位内设机构测评活动中,我局内设科室测评综合得分85.09分,在23个经济和社会治理部分的44个内设机构中排名第7位,还局机关和内设科室均无反应的意见建议。

四是在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上有新提高。经过继续完善并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查制“三项准则”;经过具体执行政务公开,重点抓好做事顺序、做事规律和做事时限的公开,加强了服务责恣意识,提高了做事效率;经过健全投诉受理快速反响机制,较好地杜绝了做事迁延、推诿扯皮、立场冷酷、吃拿卡要等障碍、影响创业发展的行为的发生;经过完善行政法律监督、行政复议和应诉,以及政务公开等准则,促进了服务质量的提高。

五是在清廉自律和队伍建设上有新作为。经过增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和职业品德教育,严厉工作规律,增强队伍治理,指导大家自觉坚持清廉自律和勤政为民认识,较好地避免了以机谋私、吃拿卡要等行为的发生。一年来没有发现以机谋私、徇情枉法等景象,也没有接到投诉告发德律风。

六是依法行政和依规做事有新起色。经过严厉依法行政并坚持和执行责任追查制,较好地做到了以人本、文明法律;经过坚持并施行行政处分自在裁量权施行细则,较好地杜绝了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分摊等行为。

七是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有新发展。经过具体履行和完善政务公开和事务公开,实时将局做事顺序、做事内容及其根据、前提、时限、方法、后果、收费规范和投诉德律风等一切必需公开的内容,经过《市经济科技信息网》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向社会公开,便利群众阅知,自觉承受社会各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