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加强食药安全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2-27 08:55:00

粮食局加强食药安全情况汇报材料

依照《中共会委办公厅会人民县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会2012年党风廉政建立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委办〔2012〕11号)的要求,我局高度注重,认真落实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职责,精心组织和安排,较好的完成了食物药品安全工作目的任务。现将有关状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注重,落实工作职责

粮食是一种非凡商品,是关乎国计民生的主要物质,粮食安全是食物药品安全的主要局部。局党组高度注重食物药品安全工作,依据市委市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践,认真研讨了我局的粮食安全工作职责,成立了粮食安全工作监督检查指导小组,由首要指导任组长,分担指导任副组长,有关营业处室负责人成员。详细工作由政策律例处负责。

二、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开展粮食安全检查

(一)组织开展了全市大、小春粮食收买专项法律工作。

本年5月和10月,依照省粮食局的统一安排,我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大、小春粮食收买专项法律工作,经过专项法律,维护了全市粮食收买次序,严厉查处违法收买行为,维护了种粮农民和粮食运营者的正当好处。时期,我局由局指导带队,组织有关处室工作人员,深化14个区(市)县就大、小春粮食收买行政法律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的重点一是在粮食收买主体正当性方面。检查粮食收买者能否获得粮食收买资历。重点查处无证收买行为;二是在粮食收买进程规范性方面。检查粮食收买者在收买场合能否公示粮食收买答应证和收买粮食的种类、质量规范、价钱;能否向售粮者出具粮食收买凭证,并载明收买粮食的种类、质量品级、价钱、数目和金额。重点查处不亮证收买和不公示收买种类、质量规范、价钱等行为;三是在维护种粮农民好处方面。检查粮食收买者能否执行国家粮食质量规范,按质讲价,能否实时足额付出购粮款,重点查处压级压价、拖欠售粮款等坑农害农行为;四是在执行粮食政策方面。检查粮食收买者能否打开收买农民余粮;在国家启动最低收买价和托市收买政策时,能否执行政策。重点查处粮食政策执行不力或许变相不执行等行为;五是能否坚持粮食运营台账,并按规则报送计算报表。从检查的状况看,各区(市)县粮食局积极与本地工商、质监、卫生、价钱等行政治理部分严密共同,认真贯实国务院《条例》,实行职责,高度注重粮食行政法律工作,认真做好了粮食收买市场治理工作。粮食收买者、粮食运营者能认真恪守《粮食流通治理条例》等司法律例,规范运营,做到粮食收买者具有粮食收买资历;粮食运营者基本坚持了粮食运营台账,基本能执行国家粮食流通计算准则;粮食贮存企业执行了粮食销售出库查验准则;从事粮食收买加工、销售的运营者执行了省县政府制订的最低库存量和最高库存量的规则。据计算,全市共出动法律人员1270人次,检查粮食收买网点680个,检查粮食收买者702个。

(二)完成了全市粮食清仓查库工作。

依照国务院、省、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制订了全市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施行方案,依照工作方案,从3月初开端,先后进行了企业自查、市级普查、省级复查和国家抽查,组织检查人员1000多人,按粮权关系共查46个企业,近140个储粮库点,近900个仓间,粮食近30万吨。清仓查库工作时期,屡次约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清仓查库工作进行放哨。经过检查,全市库存粮食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粮食物质及格,贮存安全。

(三)组织开展了《粮食流通治理条例》公布五周年宣传活动。

为宣传、学习《粮食流通治理条例》,我局在《条例》公布施行五周年之际,认真组织开展了对《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提高了全社会对粮食流通市场摊开后,执行依法治理社会粮食,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主要性的认识,使广大人民群众知晓做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关于维护市场经济前提下的粮食流通次序,维护种粮农民、粮食运营者和消费者好处,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具有严重的意义。各区(市)县粮食局充分应用各类宣传媒体和东西进行宣传,组织宣传车,走村散户分发宣传单,向广大种粮农民、粮食运营者和消费者进行宣传;经过吊挂口号、横幅、摆放宣传牌和分发材料等方法,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并在本地电视台组织专人进行粮食流通司法律例常识的解说,获得了优越的结果。如崇州市粮食局制定了《局关于开展<粮食流通治理条例>公布施行五周年宣传活动的工作方案》,确定了宣传主题和宣传重点,落实了宣传车一辆。局各科室抽调法律人员7名,由分担局长带队,于5月25日至31日深化到隆兴镇、崇阳镇、元通片区等地进行宣传。本次活动共宣布宣传单2000多份,针对城市、乡村、市场、个别运营户宣布查询问卷80份,回收80份,收到了很好的宣传结果。据计算,全市共分发宣传单15300余份,发放查询问卷840份。

(四)在元旦、春节和国庆时期组织开展粮食质量安全专项法律行动。

本年元旦、春节、国庆时期和蒲月份,先后4次组织各区(市)县粮食局对粮油市场进行专项检查,积极与工商、质检、卫生、物价增强工作联络,开展结合法律,加大法律力度,重点检查粮食批发市场、大型超市、安心粮油连锁店,保证了全市粮油食物的安全和市场不变。

2013年,我局将依照市委市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以持续贯实《条例》为主线,增强对粮食收买市场的监督和治理,加大粮食行政法律力度,为维护粮食流通正常次序,维护种粮农民、粮食运营者和消费者好处,促进粮食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保证粮食安全,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