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运行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2-07 05:12:00

财政运行情况汇报材料

一、总体形势较好

财政体制改革以来,乡镇理财、聚财、生财的积极性明显提高,财务管理体系逐步规范,有效保障了乡镇财政支出,缓解了乡镇财政困难,乡镇财政运行状况较好。

一是财政收入逐年增长。由于财政体制改革的积极影响和财源建设的力度加大,以来,三个调查乡镇的财政收入总体呈现逐年增长的良好态势。其中,镇年、年、年分别实现本级财政收入241万元、399万元、629万元(乡镇合并因素影响);镇年、年分别实现本级财政收入300万元、315万元;乡年、年、年分别实现本级财政收入71万元、116万元、122万元。

二是财政运转基本正常。由于财政体制保障和乡镇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乡镇财政运行基本正常,确保了干部工资、公务经费等重点支出,确保了乡、村两级正常运转。年,镇、镇、乡财政支出分别为666万元、297万元、115万元,基本实现了收支平衡。同时,干部福利待遇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三是消赤减债成效明显。近年来,各乡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严格控制新增债务,积极化解历史债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年、年两年间,三个调查乡镇累计分别偿还历史债务101万元、35万元、8万元。除乡由于新建设办公楼新增了部分债务,其它两个乡镇基本没有发生新生债务。

二、问题不容忽视

财政体制改革以来,我县乡镇财政状况虽然得到了很大改观,但实际运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促进乡镇财政健康发展。

一是发展不平衡。通过调查了解,镇由于采取的是分税制的财政体制,加之近两年镇内辰州矿业等企业发展形势好,镇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运行稳定,不但保证了镇、村两级的正常运转,而且还加大了公益事业的投入,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仅年该镇就投入小城镇建设资金177万元、公益事业经费32万元。镇和乡采取的“乡财县管乡用”的财政体制,由于境内财源不足,协税收入少,单纯依靠县财政转移支付难以维持乡、村两级的正常开支,还必须要通过向上级争取部分资金和项目来弥补经费不足,是典型的“吃饭财政”和“保运转财政”。

二是财政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为县财政核定的乡镇支出基数与现实需求存在一定的矛盾。公务经费方面,目前是按照空间距离核定的,如镇和镇公务经费人平每年分别是1400元和1200元,但实际上这两个镇合并乡镇较多,乡镇区域范围大,工作量大,行政成本高,核定的公务经费远远满足不了实际需求。村级支付方面,目前核定的是每个村每年1万元,小于村级的实际支出。乡由原来的17个村合并为7个村,每年每个村的实际支出达到了2万多元;镇由原来的55个村(居)合并为48个村(居),每个村(居)每年的支出也达到了1万多元。

三是可用财力少,公共服务难。调查的三个乡镇中,除镇可用一部分财力投入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其余镇和乡由于财政保支出、保运转的压力很大,可用财力少,根本无力提供良好的农村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年,乡农村公益事业投入仅为1.7万元。

四是接待开支过大。由于三个乡镇位于国道沿线,接待任务繁重,接待开支成为了乡镇财政支出的重要部分。年、、三个乡镇的接待开支分别为69万元、65万元、15万元,分别占乡镇本级财政支出的10.4%、21.8%、13%。

五是财政负债重,消赤减债难。由于历史原因,我县乡镇财政赤字负债额大、面广、偿还难,负债状况较为严重。近年来,各乡镇虽然加大了债务的偿还力度,但总量仍居高难下。到去年底,、、三个乡镇的负债分别达105万元、295万元、55万元。按现行的财政体制和乡镇的现有基础,乡镇对偿还债务很难有所作为。

三、几点建议

搞活乡镇财政是充分发挥乡镇职能、加快农村发展、维护农村稳定的重要一环。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体制,强化措施,促进乡镇财政又好又快发展。

(一)积极培植乡镇财源,进一步增强乡镇财政实力。发展农村经济,培植乡镇财源,是搞活乡镇财政的根本出路。一是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夯实基础财源。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发展地方特色名优农产品,并通过政策引导、生产扶持、系列服务等措施,引导农民由零星分散的小规模经营向集中连片的大规模经营转变。在此基础上,培育壮大加工型、流通型的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的商品转化增值率,提高农业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二是要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建设新兴财源。要全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尽快建立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形式竞争发展的经济格局,不断提高民营经济的财政收入份额,形成多层次、多主体的乡镇财源结构。三是要稳步推进农村城镇化,开辟亮点财源。按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梯次推进、稳步发展”的原则,规划建设出既能带动经济发展,又能突出区位、资源、产业优势的小城镇。应用市场化运作手段,吸引外来资本、当地民间资本参与小城镇开发,通过引商入市、以市活商、以商促贸、以贸活财,不断提高工商税收比重,涵养并壮大新的后续财源。

(二)完善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调动乡镇聚财理财积极性。一是要完善乡镇公务经费支出基数核定办法。针对当前乡镇的实际情况,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充分考虑各个乡镇的工作量和行政成本,对乡镇公务经费基数核定实行区别对待,减轻乡镇和财政压力。二是完善村级经费核定办法。当前,一方面乡镇的村级支出已经超过县级核定基数;另一方面,村级干部的待遇还是低水平的,调动不了村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有必要适当提高村级经费标准,提高村级干部待遇,缓解乡镇财政压力。三是完善转移支付办法。针对目前我县乡镇财政发展不平衡的现状,有必要加大对贫困乡镇的转移支付力度,促进乡镇财政均衡发展。

(三)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进一步降低乡镇行政成本。一是要继续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按照“减人、减事、减支”的原则,大力开展精兵简政,分流人员,减轻财政负担。二是要加强财政管理。出台乡镇财政管理办法,建立有效的乡镇财政支出约束机制,通过制度规范乡镇财政的支出范围和支出标准,大力压缩会议、学习考察、差旅等公务支出,从严控制接待等非生产性支出,降低乡镇行政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创新监督方式。进一步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实行全程跟踪指导服务,提高乡镇财务管理水平,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

(四)妥善清理乡镇债务,进一步防范财政风险。一是要强化导责任制。要把消赤减债列入乡镇主要领导工作考核和离任审计范畴,促使乡镇领导树立“增收是政绩、消化债务也是政绩”的观念,防止“新官不理旧事”、“债多不用愁度过几年就换届”的消极应付思想,切实把债务工作抓紧抓好。二是要制订还债计划。在全面清理核实乡镇债务的基础上,按债务的来源、用途和现状,区别不同债务情况,制订相应的偿还债务计划。同时,要将每年的偿债计划纳入乡镇财政预算,按照“上级支持一点,乡镇自筹一点”的办法建立乡镇偿债准备金,用于偿还由乡镇财政承担的到期债务。三是要积极主动消化债务。要通过拍卖方式盘活乡镇资产及资源,解决部分债务。同时,县级财政应建立乡镇消赤减债基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给予乡镇必要的资金援助;要争取金融部门支持和帮助,对贷款实行停息挂帐,免除部分债务。四是要严格控制新增债务。乡镇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要坚持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财力发展计划,不得打赤字预算,不得在没有偿还保证和偿债能力的情况下,盲目搞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