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矛盾纠纷排调情况汇报

时间:2022-02-03 11:54:00

全县矛盾纠纷排调情况汇报

我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县政法委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人民调解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化解矛盾纠纷攻坚活动”,充分发挥了“三调联动”的职能作用,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全县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13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预防民转刑案件23起、自杀性案件3起、群体性上访10起,防止群体性械斗25起,为本地的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加强调解组织建设,提高调解队伍素质

加强调解组织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是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基础。由于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年都有人员异动的情况,在村级班子选举结束后,一是我们要求司法所对村级村(居)治调主任进行了认真的考察,掌握他们的文化程度和业务能力,根据实际情况,以乡镇为单位,对全县村(居)治调主任举办了为期4天的业务培训,使调解主任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得到了提高,绝大多数治调主任都认为:“通过培训,掌握了调解工作本领,为自己在工作岗位更好地工作打下了基础”。二是落实了调解小组,做到了十户(楼栋)有纠纷信息员和调解员,司法所建立了小组(楼栋)工作台帐,形成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网络。三是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特别是对市政法委提出的矛盾纠纷月、旬排查工作制度,做到了及时排查、及时调处,及时登记台帐。

二、加强矛盾纠纷的预防和调处

随着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类矛盾纠纷呈上升趋势,为此,我们结合全国开展的化解矛盾的专项活动,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下发了专门的活动方案。在这次活动中,如龙潭桥乡成功的化解了一起针对几年之久的艾氏坟山纠纷;如蒋家嘴镇针对当前农民之间临时劳务用工现象普遍存在修建房屋、开挖鱼池、开垦山地、耕地割稻等由此引发的人身伤害事故赔偿纠纷,采取了人民调解和法制宣传双管齐下,解决了农民雇佣劳动力双方的烦恼与忧愁。在做好季节性、重点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同时,我们注重做好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在平时我们的矛盾纠纷信息员、调解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掌握纠纷动态。

三、加强指导和管理

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当前已纳入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人民调解工作也在逐步制度化、规范化。为了使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更好的调处矛盾纠纷,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指导和管理,目前正在大力宣传《人民调解法》的颁布实施,督促规范人民调解协议书,使之在诉讼领域中发生法律效用。今年来,我们基层股的全体工作人员在局领导的带领下,经常下到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了解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使全县的人民调解工作步入了新时期发展的轨道。

今年来,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村(居)调委会的工作台帐、内务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