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冰冻受灾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01 09:34:00

县冰冻受灾情况汇报材料

尊敬的书记、副州长及各位领导:

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没有消散,冰冻天气还没有明显缓解,正当全县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雨雪冰冻灾害抗灾救灾专题会议精神,齐心协力备战抗灾救灾这场硬仗之际,州委李副书记及各位领导不辞辛劳深入我县调研、指导工作,这是对我县工作特别是当前抗灾救灾工作的极大关心和鼓舞。在此,我代表中共砚山县委、县人民政府和45万各族人民向李副书记及各位领导表示由衷的感谢!借此机会,我就砚山县低温冷冻受灾情况向各位领导作如下汇报,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基本情况

自年月日以来,由于受南下冷空气的影响,砚山县大部分地区均出现阴冷天气,出现了大面积低温冷冻灾害。全县有11个乡(镇)、两个华侨农场、86个村民委、7个社区970个村小组329600人(次)遭受了雨雪冰冻灾害,给全县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共造成包括农作物、林木、畜禽、电力线路、水利基础设施等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8341.23万元。灾情发生后,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防冻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防冻减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由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分头带队深入各乡(镇)、场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全力组织好抗灾救灾工作,妥善安排好灾民生活生活,认真组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截至2月13日,全县灾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已得到妥善安排,大部分受损基础设施已得到修复,冰冻雨雪造成的交通堵塞和滞留问题得到基本缓解,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

二、农作物及各种基础设施受灾情况

(一)小春冬农作物受灾情况

全县11个乡(镇)、两个华侨农场的小春及冬农作物受灾,共造成农作物受灾257521亩,成灾100534亩(其中:小麦受灾140928亩,成灾59189亩;豆类受灾43548亩,成灾4874亩;辣椒苗受灾1492亩,成灾426亩;蔬菜受灾51400亩,成灾22102亩;玉米受灾11000亩,成灾11000亩;其它农作物受灾9197亩,成灾2943亩),直接经济损失达8071.47万元。

(二)森林资源受灾情况

全县共有江那镇、阿猛镇、维摩乡三个乡(镇)的66个村民小组森林资源受灾,受灾树种主要是直杆桉、云南松等林木,受灾林木达54429株,木材损失1615立方米,共造成经济损失163.2万元。

(三)畜禽受灾情况

全县11个乡(镇)、两个华侨农场畜禽均不同程度受灾,共造成2212头(只)畜禽死亡。(其中:牛11头,猪12头,羊241只,鸡1858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1万元。

(四)电力设施受灾情况

从年2月1日起,我县阿猛镇的迷法、千庄、那丫、裸基黑、石板房、阿基、么科邑线路,维摩乡的维摩、岔路口、部队线路,者腊乡的克丘线,江那镇的江岔线、110KV听湖小Ⅰ回线等共计14条线路因冻雨发生了接地、断线、倒杆的电网事故,造成阿猛镇166个村寨、维摩乡109个村寨大面积停电,直接经济损失达82万元,灾情发生后,县委、县人民政府,供电部门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加班加点进行抢修,目前,已完成阿猛供电所、城区供电所、者腊供电所三处受损电力设施抢修工作,并已于春节前全部恢复供电,只有维摩供电所所辖3个自然村和阿猛供电所所辖6个自然村因天气影响,电杆无法运输到施工场地而影响施工,现电力部门正积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抢修,以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五)其它受灾情况

2月3日因灾造成电信国家一级光缆阿猛段被冰凌压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6万元,目前已恢复正常通信;维摩乡裸可腻迷巴底山前村杨绍文家房屋倒损1间,阿猛镇阿基村民委沙子坡村小组李朝廷家房屋倒塌1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46万元。县委、县人民政府及民政部门及时进行慰问,送去救灾物资并将其安排在亲戚家居住,及时安排资金帮助恢复重建。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做法

灾情发生后,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对全县抗灾救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上肩。把防冻减灾抗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并于2月3日召开了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和部署减灾工作,2月3日县人民政府召集有关部门领导召开全县防冻减灾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关于切实抓好全州防冻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文电[]13号)文件精神,成立了由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几套班子成员、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防冻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抗灾救灾工作,确保责任上肩,工作到位。同时于2月3日下午下发《中共砚山县委办公室、砚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全县防冻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砚办通[]2号文件),将工作细化到各乡(镇)、场及各部门,要求各乡(镇)、场,各部门认真制定、完善防冻减灾工作应急预案,加强协调、沟通和配合,全力配合电力、电信、移动、联通等单位抢修遭受损毁的供电、通信设施,抗击冻灾,做到“七个确保”,确保全县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二是紧急动员,措施得力。县委、县人民政府领导分赴抗灾一线组织抗灾,迅速动员全县上下全力以赴,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并积极与中石油、中石化、文山电力公司协调保障春节期间燃油供应、电力供应问题,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和各乡(镇)、场统计上报灾情,认真组织开展抗灾自救,努力把灾区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时,深入灾区走访慰问并组织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全县组织了90余万元资金和一批棉被、粮、油送到灾区困难户手中,千方百计保证灾区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灾区群众不挨饿、不受冻。同时还组织了300余名技术人员加紧对受损的电力电信设施进行抢修,抽调100余名干警全力保证道路畅通。

三是加强调控,力保稳定。认真协调组织好各类生产生活资料的调运、配送、销售,做到数量充足、供应及时、质量可靠,以满足需要,平抑物价。物价等部门不断加强了监测,认真开展物价专项检查,坚决打击哄抬价格、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遏制物价上涨。春节期间,全县粮油蔬菜副食供应正常,猪肉、牛肉、蔬菜价格虽略有上涨,但供应量能够满足市场需求,成品油供应正常,无排队加油现象,液化气价格保持稳定。

四是全力减灾,抓好灾后自救。针对农业农作物受灾损失较大的实际,县委、县人民政府及时组织农业、科技等部门抽调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及时组织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加强技术指导认真开展防寒防冻知识宣传,指导和帮助群众加强田间管理,积极采取避灾措施。加强对冬农开发作物育苗、栽培的田间管理,加强对冬早小辣椒育苗地保温措施的田间指导工作,认真做好小春作物病虫害预防、防治工作,同时认真搞好检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害的“三查”工作,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作物、不同苗情、不同墒情,帮助农户根据苗情加强好肥水管理等工作。

五是加强信息收集,及时了解新情况。为及时掌握冻雨灾害情况和抗灾工作进度,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实行值班制度,对全县上报的重大事项及时进行信息收集、整理,对全县防冻减灾工作做到一天一报,确保在第一时间将灾情24小时上报。同时,不断加大对防冻减灾工作的跟踪督查、督办力度。

四、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灾情发生以来,我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按照中央、省、州的安排和部署,坚持把防冻减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根据气象预报,未来几天,全县气温虽有一定回升,但仍将维持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冻减灾形势依然严峻:一是电力方面,目前,还有部分村和不少农户长时间处于停电状态,受损电力设施的全部修复还需要一定时间,加之临时应急发电设备和照明物资供应不足,少数村寨群众照明、看电视等还存在问题;二是道路交通方面,虽未造成交通堵塞,但砚平高速公路和国道323线现仍有部分路段因冰冻造成路面结冰,车辆通行缓慢;三是通信方面,部分边远和高寒山区,由于道路通行和供电无保障,受损通信设施尚未恢复,通讯长时间中断;四是恢复自救方面,农业生产大面积受灾,损失惨重,对今年农民增收将产生较大影响,小春及冬农粮、经作物受灾,产量降低,经济收入减少,对农民生产生活经济压力加大,农资购买力减弱,从而也将影响到了大春生产,抗灾救灾及生产自救任务非常艰巨;五是灾后重建方面,灾民倒塌房屋修建,水利设施等维修资金筹集困难,任务十分艰巨。

由于我县财政困难,抓好灾后重建还缺口300余万元,特恳请州委李副书记给予帮助协调上级有关部门给予解决200万元,补助受灾农户在大春生产中购买“两杂”良种、农药、农膜、化肥等农用物资。

目前,冰冻雨雪恶劣天气仍然维持,全县抗灾救灾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但有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支持和关怀,我们一定会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战胜冰冻雨雪灾害,尽最大力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