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党支部开展创优活动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26 11:11:00

疾控党支部开展创优活动情况汇报

区疾控中心党支部按照卫生党委的统一部署,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今年单位党建工作的首要工作来抓,围绕“五好五带头”的总体要求,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时间安排,加强了宣传工作。在今年的活动中我们重点以“三抓三提高”为抓手,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个简要汇报。

一、抓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一是开设了“周五讲堂”。每周五下午组织党员、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采取班子成员带头讲课、党员和技术骨干轮流讲课、邀请市疾控中心、市卫监所专家讲课等形式,就疾控精神、传染病防治、焦裕禄和苏区精神、廉政准则、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开展了17次讲座。二是开设网上课堂。我们在新浪网、江西文明网分别注册了学习博客,每个月定期上传学习内容和党员学习心得,为党员、职工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同时利用省卫生厅职工培训专业网,组织开展了专业技术人员网上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考试,在党员和职工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开展疾控精神大讨论。针对区疾控中心的实际,我们认为要把章贡区疾控中心建设成为全市县级疾控中心的排头兵,需要有一种“魂”来凝聚全体干部职工,于是组织开展了疾控精神大讨论,分3次进行了专题讨论,每次确定3名中层干部为中心发言人,分别围绕主题进行发言,其他职工踊跃发言,通过大讨论活动,统一了思想,把疾控精神确定为: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科学严谨、无私奉献;务实清廉、创新高效,从而大大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四是开展岗位练兵。参加了省里关于实验室质量体系认证盲样测试,全部达标。上半年组织职工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年轻职工开展了传染病疫情流调演练;国庆期间组织全体职工分几个年龄段开展了文档、表格录入比赛;“五一”期间还组织了职工开展摄影比赛。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在单位形成了人人爱学习、天天抓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抓工作机制创新,提高党员干部示范性。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科室负责人起模范带头作用的自觉性,强化党员和中层干部的执行力,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效应,我们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了“一制两区”工作机制。要求党员在完成急难险重工作、完成本职工作、树立良好作风、服务企业等方面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制”:党支部建立党员、职工思想定期分析制度,定期了解、分析党员、职工的思想动态,针对职工中出现的思想问题,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两区”:建立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和科室负责人政治思想责任区。每一名党员都要联系若干名职工,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科室负责人实行一岗双责,既抓好科室的业务工作,又负责做好本科室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职工尽心尽责做好中心布置的各项任务。二是建立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制。承诺分为规定承诺和党员自主承诺两部分。中心党支部与每一位党员签定了《党员承诺书》,要求党员作出如下四项规定承诺:积极参加政治学习;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按时足额缴纳党费;遵纪守法,廉洁办事;积极发挥模范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除以上承诺外,每位党员还结合自身岗位特点,作出了个人特色承诺,并将承诺内容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更好地激发了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动力。三是建立健全了跟踪问效制。由班子成员带队,党员和有关科室人员参与,走访相关企业、服务对象,开展上门优惠服务活动,向他们宣传有关卫生政策和服务内容,征求他们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对各科室的工作效率、办事作风等方面,采取电话回访、问卷调查、上门访问等方式,进行了3次群众满意度调查,共回访企业或单位20家,调查服务对象120人,满意度都在95%以上。

三、抓党风行风建设,提高破解难点重点工作效率。一是完善了党群组织。由于人事变动,经卫生党委批准,我们上半年完成了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把年轻、有活力的同志选进了党支部班子,使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针对疾控中心年轻职工增多的情况,我们完成了团支部的组建工作,选出了团支部班子,加强了对团员、青年的管理和培养力度。与此同时在班子中倡导民主决策良好风气,班子成员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做到分工不分家,互相协调、互相配合、互相支持。进一步完善支委会、党政联席会、主任办公会、中层干部会等议事机构决策程序,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都反复酝酿讨论,然后通过党班联席会决定,并把结果向职工通报。二是建立党员廉洁办事承诺制。每一个党员都与党支部签订了“八不准”廉洁办事承诺书,不准利用职权在绩效分配、评先等过程中为个人捞取好处;不准利用节假日、外出开会等时机收受下属礼金、物品;不准在物资采购、单位建设等活动中收取钱、物;不准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过生日、迁新居等时机借机敛财;不准在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不准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索取业务范围内服务对象的钱物;不准利用职权在公务活动中谋取私利;不准用公款互相宴请、挥霍浪费。三是大力倡导优质服务。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党员为群众服务,领导为科室服务,后勤为一线服务,科室为基层单位服务,全体职工为事业服务”的思想,着力解决党员、职工思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八大突出问题,在单位形成人人讲新风,事事显新风,处处树新风的良好局面,树立疾控中心干部形象好,事业发展快,群众反映好的良好社会形象。在活动中,我们与永安南城超市结成了服务对子,开展上门服务4次,得到了他们的好评。中心主任作为专家与一家企业老总结成了服务对子,经常对这名企业家对口开展医疗服务。四是班子成员领题攻坚克难。对结核病防治、实验室质量体系认证、计免90%达标复验、甲流、手足口病和“红眼病”的防控等重点、难点工作,由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领题,深入开展调研,到一线工作,发现问题,寻找破题办法,使这些难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