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执法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1 04:28:00

检察院执法情况汇报材料

1、严打工作。

积极投身“严打”整治斗争,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继续把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作为检察机关的首要任务,对进入检察环节的案件认真进行清理摸排;进一步调整充实办案力量,落实办案责任制,强化引导侦查取证,对重大案件,适时介入侦查,加强与公安、法院的协调配合,形成强大的打击合力。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办案进度和办案节奏,提高工作效率,防止在检察环节出现梗阻。突出打击“三类”重点犯罪案件,抓紧重大案件特别是上级院督办案件的办理,全力以赴,扎实工作,为实现两年为期的严打整治目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月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案件35件52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1件46人,不批准逮捕4件6人。受理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逮`捕1件1人,经审查作了不逮捕决定。提前介入重特大案件12件(次)。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各类刑事案件64件87人,本院自侦部门2件2人。经审查起诉法院59件71人,正在办理的7件18人,法院已开庭审理44件53人,均作了有罪判决。

2、自侦工作。

加大查办贪污贿赂、渎职犯罪的力度,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检察长办案责任制。广辟案源,积极初查,反贪局实行包案制,打破科室界线全院统筹安排协调办案力量;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程序意识,以证据为核心来开展侦查工作,提高侦查水平和破案能力。把营造发展环境与集中精力查办有影响、反映强烈的案件紧密结合起来,公正执法,文明办案,以查办案件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月份共受理贪污贿赂案件线索9件,经初查不予立案6件,立案侦查3件。依法立案查处了城建局会计史、集团公司省市销售市场部经理张和民联乡卫生院会计邵贪污案。

3、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在积极查办案件的同时,认真落实县委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各业务科室联系金融、水务、农林、税务等8个行业及13个乡镇的预防工作;督促协调各单位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域网络组织45个,制定相应的预防职务犯罪制度54项;对投资150万元的大河林场天然保护区封山育林专项工程、县畜牧局实施的天然草原恢复与建设项目工程和洪水河益民东干渠第三期续建工程进行检查,开展同步预防;结合查办的案件在医药公司上法制课,警示教育职工,层层签订执法目标责任书;对林业局及所属“两场一圃四站一队”等8个单位的退耕还林项目、投资、工程建设、验收等方面实行同步预防,签订《工程建设及廉政责任状》21份;参与瓦房城和双树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招标前期大型活动4次,与中标单位分别签订《工程廉洁文明施工协议》16份;在县公安局看守所和县委党校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和法制教育基地。组织工商局中层领导干部20多人到民看守所接受了警示教育;针对各行各业特点分别在农行、信用联社、酒精厂、中学等地举办法制课、座谈会13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开展的预防工作,在张掖日报、绿色时报、甘肃日报、检察日报等报刊对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予以宣传报道。月日,由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等单位组成“中央新闻记者西部预防记行”采访团到我县采访退耕还林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并在各大媒体上进行了宣传报道。

4、诉讼监督工作。

加强诉讼监督,推动公正执法。开展立案监督专项行动,发现和依法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批捕科同志分赴洪水、永固等7个派出所和两个律师事务所座谈,摸排立案监督线索,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件。进一步加强对公安机关立案后的跟踪监督,主动了解案件侦查进展情况,防止立而不侦、久侦不结。针对质量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在审查证据、适用法律、办案程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提出规范执法的措施,促进办案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对有罪判无罪,重罪轻判等问题,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依法提出抗诉1件1人。民行监督工作通过召开联席会议,获取案源,协调沟通,消除办案阻力。在办案同时,做好息诉工作。月共受理民事(经济)、行政申诉案件6件,立案审查4件,提请分院抗诉4件,发回重审2件,息诉2件。监所检察检察部门,加强对在押人员情况的动态监督,防止和减少超期羁押、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违法现象的发生,预防了监管干警职务犯罪。控申举报工作充分发挥对内监督制约和对外联系群众的作用,大力开展文明接待室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告状难、申诉难、纠正难的问题。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交办案件。月共受理来信来访31件(次),其中来信28件,来访3件(次)。立案复查刑事申诉案件1件,办理人大交办转办案件2件,现已办结,并向人大信访室作了汇报。认真听取和高度重视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批评、意见及建议,及时查办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