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金库整治检查材料参考

时间:2022-08-15 10:57:00

对小金库整治检查材料参考

工作上有难度,由于个别股份制企业属于国有改制为私有制股份。对其重点检查的实施过程中因为认识上有分歧。使得参与检查的工作人员有畏难情绪,影响到工作的顺利开展。

结合我县实际,依照省、市治金办关于“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阶段性布置和要求。县治金办及时制发了县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治理“小金库”重点检查阶段工作实施方案》和《县社会团体治理“小金库”重点检查阶段工作实施方案》为确保我县“小金库”治理重点检查阶段的工作取得实效,县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县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布置检查工作,明确了工作重点并提出了工作要求。目前我县“小金库”治理重点检查阶段的工作正有效推进,现将阶段性工作汇报如下:

务求实效。

一、高度重视。形成共识。

不同的场所对主管部门和县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一是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高度重视。

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县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认清形式,提出要求。树立和强化政治认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把各项工作组织好、落实好。

认真调研,二是县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强化监督、督查力度,扎实有效推进“小金库”治理工作。

班子成员思想统一、认识统一,三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统筹布置、精心组织,整个重点检查阶段始终给于充分支持、大力协助,形成了合力共治的氛围。

认真组织,四是治金办高度重视。积极协调、沟通并狠抓落实、强化督导,行动迅速,保证了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严格遵照相关工作制度,五是各重点检查工作组的成员高度重视。严密组织、明确分工,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巩固推进工作进展。

积极参与座谈会,六是社会群众和被查单位的领导和职工热心关注、密切配合。有叫必到有问必答,为重点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资料支撑。

指导到位。

二、措施得力。方案明确。

明确工作方法一是制定合理的整治方案。

首先是依照要求落实被点:

县重点检查国有企业户数为十户。具体落实工作中关注了以下单位:依照重点检查不低于国有企业户数20%要求。

1从事政府公共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管理的企业或单位。如华晨质量检测公司等城建局的四家单位。

2供水、供气、供热、供电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或单位。如洪徐养护工程有限公司。

3投资链条较长、分支机构多的企业或单位。如康达农村经济发展有限公司。

4未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的表外资产金额较大的企业或单位。如洪汽公司。

制定检查方法其次是针对工作要求。

各检查组先现场送达检查通知书,1查前进点。检查工作开始前。同时与被检查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见面,宣传“小金库”治理的相关政策法规,明确重点检查工作目标、工作顺序和配合要求,听取被检查单位基本情况及“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的介绍;

2检查公示。检查组进点后及时将检查公示张贴在被检查单位办公场所。公示内容包括检查时间、内容、要求、县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电话、检查组组长电话以及检查工作纪律等。

3现场检查。检查组进点后根据需要采用盘点、查阅、询问、复制、函证、登记、保全、计算、分析以及延伸检查等方式实施现场检查。

检查人员对检查的基本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进行必要的取证,4制作底稿。实施现场检查时。依照统一的格式制作检查工作底稿,并取得被检查单位和相关人员的签名盖章。

检查组就检查工作的基本情况、被检查人存在问题等事项书面征求被检查单位的意见。5反馈意见。现场检查工作结束后。

检查组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撰写重点检查演讲,6撰写演讲。根据检查情况和被检查单位反馈意见。并统一交县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

落实责任主体,二是掌握政策。做到三个负责”保证工作全面开展

县的重点检查工作治理工作中,针对重点检查工作政策性强、要求高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专业人手缺乏的实际。紧紧依靠主管部门和财政局、民政局业务科室,形成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责任。

一是落实部门责任。县“小金库”重点检查工作采取社团检查以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主管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重点检查工作组的方式进行。明确各各被查单位主管部门的领导对所属单位“小金库”重点检查工作负责。

二是落实治金办责任。明确重点检查阶段的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相关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各检查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指导、各项规范性操作的要求以及资料收集、整理、汇报等具体工作由治金办负责。

对检查组所需要核对的涉及到该部门业务范围内的有关调查资料的真实性负责。三是落实相关科室责任。明确财政局、民政局各有关业务科室对所服务的主管部门上报的小金库”治理资料进行把关负责。

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三是调动各方力量。巩固效果

整个重点检查阶段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主管局的分管领导、纪检、财务负责人全程抓落实、督促和检查。县治金办专门抽调一名乡镇副所长,各成员单位专门指派一至两名工作人员配合。专职负责资料的收集整理、信息的上传下达和资料的收集上报;财政局的国库、预算、社保、行财、经建等科室及民政局的有关科室负责人相应组成专项检查资料组、问题反馈组、举报受理落实组。

提升重点检查工作的水平及质量四是重视日常督查。

深入实地、进行现场督查指导,县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成立了由纪委、审计、财政、民政等领导小组成员及治金办具体工作人员组成的督查组。全程掌控整个重点检查工作落实和进展情况。

进展顺利。

三、效果明显。上下一心。

本着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全县的重点检查工作共抽调业务精、责任心强的同志组成6个检查组。严格依照县“小金库”专项治理重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所确定的重点检查内容,采取灵活的方法,严谨细致地开展重点检查工作,目前为止,全县十家被明确为重点检查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重点检查工作已完成八家;九家被明确为重点检查的社团已完成8家。

使得全县上下对“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认识再度提高,通过重点检查的宣传发动和实施。增强了各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厉行节约、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保证了单位资产和资金规范、平安、高效运行,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开展,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存在问题。

个别检查组由于主要成员参与督查农村基层选举工作,1工作进展不平衡。使得重点检查工作没有深入到企业。使得重点检查工作进展缓慢。有关主管部门涉及重点检查的单位较多,使得检查工作明显滞后。

督查工作过程中只注重到重点单位,2由于有关社团是主管局的负责人兼任。还没有深入到有关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