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管理创改革促推进校科学化发展

时间:2022-08-15 10:26:00

强管理创改革促推进校科学化发展

面对当前教育的激烈竞争,各位领导。仍看到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教师的专业化水平,整体素质和局部教师教学方法有待进一步改进,距新课改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英语、数学、特长生的认知规律需加强研究,非考试科目的教学有待加强,这些都应成为我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此,也真诚希望在座的多给我提出建设性意见,将虚心接纳。

始建于年。学校占地20亩,街道小学位于街道政府驻地。现有13个教学班,校学生588人,教职工43名,专业教师学历达标率100%校教育教学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县教育局工作计划要点和教育改革发展精神,依照“科学管理,质量立校,科研兴校”方针,紧紧围绕实施素质教育这条主线,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立足实际,加强管理,积极开展以“校本研究和贯彻课程规范新理念”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现将开学后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及本学期教学教研方面的规划、设想总结汇报如下。今天汇报的题目是加强管理改革创新促进教育教学科学发展》不当之处望各位领导指正。

全面提高工作效率

一、坚持科学管理。

校牢固确立“管理出效益,多年来。管理出质量”管理理念,本着“让每一位学生都充分发展,让每一位教师都施展才华,让每一位家长都收获希望”办学目标,坚持走“以德治教、依法治校、以制治教”之路,不时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方法,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惯例管理,不时完善教育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和评价制度,努力搭建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为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增添了动力。

1.努力提高学校领导班子的整体水平。

建立了以行政例会为中心,学校牢固确立校长负责制和岗位制。各处室、各年级组为依托的管理模式,实施“分层面按区域”管理模式,以层面辐射全校,按区域落实到人,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的完整管理体系,实行各抓一线,各管一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校长室及各处室的领导都能严于律已,立足本职,做到分工不分家,拆台不拆台,相互信任,精诚团结,人人争做学习型、廉洁型、务实型、创新型的新型领导,全体领导都坚持带头学习,带头上课,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每学期领导听课均不少于20节。

2.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

管理就会出现漏洞,制度是管理的保证。没有健全的制度。工作就会露出缺陷,为此,学校先后研究制定出台了教职工量化细则》教学惯例量化细则》教科研量化细则》等相关内容,并印发给全体教师,力求达到规章制度细,管理要求明,考核内容实,执行效果好。

提高基层管理水平。年级组、教研组、备课组、课题组是校的基层组织,

3.着眼学校发展。也是校教育教学、师生考评、特色教育等自主管理的落脚点。不时探索其新的管理模式和方式,扩大基层组织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自主权,实行年级组长和行政管理人员包靠年级蹲点检查负责制,行政干部深入年级组,与师生同学习、同活动、同教研、同发展,积极为广大师生排忧解难服好务,从单薄工作环节和单薄学科入手,加强研究指导提高。

4.认真落实课程计划

课前认真钻研教材,校严格依照课程计划开齐开足所有的学科。根据教师的特长安排任教学科。学科教学根据学科实际、班级学生情况及学校工作布置在开学初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科计划。精心备好每一堂课,精心设计好每一次学生作业练习,作业批改细致,练习反馈及时,评价有鼓励性。根据新课标的要求采取多种切实可行的教学方式,认真上好课,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充分发展个性特长,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

总结本周情况,

5.坚持业务学习制度。每周五及时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文件。布置下周的教育、教学及教研任务。业务学习由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一学期,集中学习(包括专题研修、看光盘、讨论案例、集体备课、理论学习等)数次,分散学习由教研组长负责在组内开展学习活动,学期末,教导处对各教师的业务学习进行检查。

随机听课,

6.加强教学管理和检查。学校领导深入课堂。解情况,与教师共同切磋,探讨战略、解决问题。期末,学校都进行一次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检查,并做好记录,及时反馈。坚持听课、评课、说课制度。每学期由各教研组统一布置,每个教师至少上一节公开课,教师之间相互听课、评课,认真写好听课记录,并及时反馈,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课堂教学改革,使我校的教与学行为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实现了从“应试型教学”向“素养型教学”转变,促进学生发展。为将教学惯例落到实处,校加强了教学惯例的动态管理,每学期对教师的惯例工作检查三次,打出分数,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反馈给本人,每位教师根据反馈情况及时整改。学期结束,将三次检查的平均分作为该项最后得分,作为绩效工资的重要依据。

开拓创新

二、教学改革。

1.创设愉悦、民主、开放的课堂

把真挚的感情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去。课堂上,校要求老师做到四进课堂”即老师要把微笑、情感、兴趣、现代技术带进课堂。教师通过各种手段和方法创设一个互相尊重、理解、宽容的课堂学习环境,使学生对教师发生亲近感,即情感上的平安感和心理上的轻松感。教师形象生动的富于智慧的语言,一个含蓄的微笑,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富有启发性和创造性的问题,一个激发学生强烈学习动机的探索活动,这些都能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不只学会了知识,形成了技能,也能获得情感上的丰富体验。只有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的思维才不会受到压抑,不同的声音才会产生,不同的观点才得以自由绽放,只有这样的课堂才是充溢情感愉悦的课堂,让学生的情感得以舒展,个性得以张扬,生命的潜能才会不断的开发,生活品质才干不时提升。每一个孩子的潜能才会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教师要让“爱”充盈课堂,爱每一个学生,细心呵护每一颗幼小的心灵,用自己的快乐为学生打造一个快乐的家园。

采用说课的方式,

2.开展集体备课和课堂教学研讨活动。集体备课在各教研组内进行。内容为下一周的教学内容,每次由一位教师主讲,之后,大家共同讨论定出教学思路,探讨教学方法。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分三步走:第一步,上课、听课。第二步,说课、评课。第三步,改进,提高。

鼓励教师深层次去考虑自己的教学工作,

3.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和教学反思。每学年。不拘形式写下教学中的失误、学生学习中的闪光点或困惑、新的教学设想、教学经验总结等等,篇幅可长可短。教师在课后,都要认真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和教学行为,及时地把教学中点滴感受写下来。

特别是写字课教学,

4.重视音、体、美及写字课的教学。校专门安排辅导教师加强写字的指导,严格要求,严格训练,通过规范学生作业、举办学生作业展览、组织学生写字竞赛等提高学生写字水平,不时提高写字质量。

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活动,

5.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注意培养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科知识互补,实现以活动促教学的目的各项竞赛中,同学们都取得较好的成果。

6.改革课堂学习方式。

1提倡“自主”反对“自流”

教师在提倡自主的同时千万不能让出“平等中的首席”甚至不去组织学习,学习离不开教师。退出教学的舞台,成为一个旁观者,把自主学习异化成放任自流。

反对“拉郎配”

2提倡合作。

而是一种精神和内在品质。因此教师在教学中组织合作学习要把握契机,合作学习不只是一种外在东西。精心设计合作学习的内容、要求、出现的方式、学习的组织等。不要大事小事必合作,把合作学习变成“拉郎配”认为课堂教学中以下几种情况比较适宜使用合作学习:一是呈现了新知识,需要培养探索、合作能力时;二是遇到大家都企盼解决的问题,而依靠个人能力又不能实现时;三是学生意见不一致且有争论时。

数量适中,学生作业设计根据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形式多样,如随堂作业、基础训练、小练笔、习作等,批改认真细致,注重学生良好作业的习惯,对书写方面严格要求,同时批注一些富于激励性的语言,尤其重视来自作业的反馈信息,对于错误较多的内容进一步强化教学,力求使学生掌握,并指导学生认真订正。

对于有进步的学生也时时予以激励,学校践行陶行知的小先生制”让优等生帮扶后进生。对于品学兼优、勤奋好学的学生在大会时予以表扬与奖励。力求建立良好的学风,形成一种赶学比超的氛围。

不时提高教学质量

三、坚持教学为中心。

校一直坚持以先进的教育科学理论为指导,课堂教学是学校教学的主渠道。优化课堂教学结构,面向全体学生,强化教学课堂惯例,形成教师良好教学习惯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学生自学、会学能力,实现了学习方式的根本转变。

坚持集体备课,1.加强教学研究。集中群体智慧。本学期周一的集体备课时间各备课组教师能在备课组长的带领下,合理充分利用时间,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共同研究教材,集思广益,讨论教法,努力做到四定五统一”即:备课组活动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统一教学目标、统一重难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要点、统一练习设计)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汇报课上,2.改革完善课堂教学模式。校定期开展了骨干教师展示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活动。真正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充分表示出乐学、好学、会学,敢于发表见解,敢于提出问题,学生们通过提出问题、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等,获取了知识。每节公开课后,坚持集体评课,从教师教、学生学,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目标的确立,教学方法、手段的运用及教学效果诸方面进行了科学的具有指导性的评价。上课人受益,听、评课人共勉,对于提高广大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举办“区域联谊,3.发挥示范作用。共同合作”等校级观摩研讨活动。校有县级以上教学能手20名,市级教学能手2名,对于这些优质资源,规定,每一位教学能手与一名教师结成对子,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每学期通过组织骨干教师上展示课,互派教师学习并送教到乡村等形式,既有力地促动了教育教学改革的大力推进,又为年青教师的生长提供了平台。校组织教师与结对学校相互观摩听课、评课,做到每学期不少于2次,于月日进行第一次教学教研活动,张彩霞、李玉华、王海霞、刘瑞霞等教师出示了公开课,课后组织教师进行了评课活动。12月2日,进行了作文教学课堂研究,听了杨曰伟老师的两节作文教学观摩课。课后,杨老师对作文教学实验的设想与做法做了详细说明,双方学校的听课教师代表发言,谈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想。

过程和结果并重。对教师和学生评价,4.完善考评方法。采取平时抽查、专项检测、质量调研、学科竞赛、艺体活动等手段促进教师站好课堂,学生全面发展,取得理想成果。通过召开家长会,使学生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教学信息。教导处在每次质量调研后,都能认真组织教师分析调研情况,查漏补缺,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问题。

竭力提升科研层次

四、坚持科研为先。

更新观念,

1.加强学习。提高教师的理论业务水平

让教师的理论实践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为进一步转变教师的育人观念。从三个方面加强课程理论培训管理,一是采用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习,上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种教师培训班我校教师都按时参加,据统计从暑假至今就有60多人次参与各种教学研讨会及培训,做了详细记录,写了学后反思,举办了汇报课,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理论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二是规定学习时间,每周五下午用1小时的时间学习教育理论及教学案例。三是精选学习内容,以新课程理论和教育教学实际中的问题为主要内容,加强学习和研究,学习了解贴近教学实际的新观念、新做法,排解教师心中的一些困惑;同时,要求每位青年教师必需自学一本教育理论书籍,其他教师必需每月读几篇与本学科相关的有指导意义的论文和教学案例。校本学期重点实施教师专业生长“五个一”工程(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练一项过硬的艺术特长、有一位心中崇拜的名师、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专着、有一句激励奋进的为师格言)开展教师专业生长“五个一”活动(每学期举行一次教育理论学习笔记展示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次为师格言征集评选活动,每学期举办一次教师书画展评活动,每学期出示一堂公开课,每学期举办一次教学论文评选活动)

2.加强教师个人课题的管理与指导

本着“教什么,要求是教师个人课题的选题要与课改相结合。研究什么”原则,选择与教学实践关系密切的问题,作为研究课题,与校本研究相结合,既要有个人的实践、反思,又有集体智慧的体现。今年我校有21名教师的课题在县教科室立项,学校课题组定期召开课题会议,讨论在课题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分析研究思路和方法,确立研究方向和目标,通过研究和反思,解决课改中的疑难和困惑,探索有效的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最终达到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

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

3.做课题。

树立了以学生自主学习为本”改革新观念,确立了作业我做主”和“自主快乐作文”研究课题,取得了阶段性效果。目前我校从作业形式多样化到作业选择自主化,再到作业日常行为化,改写了作业由教师布置和作业形式单一化的历史,开创了学生自主择业、自主学习的新局面。学校从评价多元化到注重过程性评价,实现了评价简单化向具体化、客观性的转变。同时学生感受到作业的无穷魅力,学习更主动了发展了多方面素质。目前我校展开“四环节自主快乐作文”教学实践,已经取得初步效果,期待明年我县小学作文教学现场会在校召开。下面对“四环节自主快乐作文”教学实践作简要介绍:通过多次听课评课活动,发现作文教学存在以下四大缺陷,针对作文教学的四大缺限即缺乏积累、缺乏练笔、缺乏交流和缺乏展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进行“四环节自主快乐作文教学实践”四环节即放手积累、自主创作、相互交流和快乐展示)目标是让每个学生喜欢作文课,喜欢创作与交流,喜欢展示。核心是自主”和“快乐”第一环节“放手积累”中,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1建议阅读,今年我校积极进行作业改革实验和作文教学实验。2细心观察,3做读书笔记。第二环节“自主创作”中我主要采用了两条路子,即课内习作和课外练笔。第三环节“相互交流”中,主要运用了两种方法促进学生相互交流。1学生互相批阅。作文课一

第一课时自主创作,般用2课时。第二课时就是学生互相交流和批阅。学生互相批阅依照“小组内部—小组之间—小组内部”流程进行。2大家共同修改。修改课上,大家通过共同修改一篇学生作文,知道“作文不厌百回改”和“好的文学作品是要不断修改的等道理。基本流程是出示一篇未经修改自主完成的作文—边读边发现和修改错别字、病句、错误的标点符号—理清顺序,分清主次,抓住重点内容修改完善—品读经过修改的作文,指出“作文不厌百回改”和“好的文学作品是要不断修改的做到人人学会修改作文。第四环节“快乐展示”中,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探索:1当众宣读孩子们作文。2读书节成了展示孩子们作文效果的文化盛宴。3兴办属于孩子们班级作文小报。

全力提升师生素质

五、坚持以人为本。

营造人才辈出的环境

1.管理体现人文关怀。

把老师学生家长作为服务的对象,师生管理做到以尊重人、信任人、激励人、发展人、成全人为动身点和归宿。努力发明具有亲和力的学校人文生态环境,使学校成为让师生兴奋、留恋的地方,使教师真正感受到做人的尊严和从教的幸福,使学生真正感受童年的美好和学习的快乐,使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亲密伙伴。

2.学生管理强化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开展了好习惯伴我行”养成教育活动,从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入手,做到一周—主题,周周有安排。从发出建议书,开展主题队会、大讨论、演讲等活动,并做好评价、评比等工作,使我校学生的精神面貌和道德素养广受群众好评。班级管理采取“规范化、惯例化、精细化”,各班结合《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教育。理念新,措施实,效果大。

3.快乐大课间”活动中发展学生的特长

校以健体、艺术活动为主要形式,每天下午的大课间。成立了各种活动社团,组织开展了形式活泼的大课间活动,人人有项目,人人有特长。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4.名家进校园”师生共同经历一次次心灵的净化过程

举办了王文正先生捐献图书仪式。名家的感召下,今年我校邀请了街道知名人士曹一民、王文正先生为师生作报告。校师生体会深刻,相继开展了图书捐献活动。此举《齐鲁晚报》潍坊日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5.加强校际间交流。

今年多次组织两校教师进行教学教研、校园文化交流等活动,校和本街道石人坡小学结成学校联盟。相互间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努力打造名校品牌六、坚持特色之路。

品牌就是出路。创建特色学校是打造强势品牌教育的一条有效途径。走文化彰显品牌之路。特色就是品牌。

即:环境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工程,着力开展三育人工程。走“创建自主管理特色学校”之路,实施校本课程,使我校“三育人”特色理念深入人心,使我校校园文化系列化,使我校高品位的人生追求成为时尚。

培养学生全面素质

1.注重开发课程资源。

对课程设置进行了大胆改革。校今年上半年积极研发校本课程,根据学校及地方实际情况。自主开发校本课程20多种。下半年已经开发的20多种校本课程全部实施,培养了学生多方面的素质。

2.快乐大课间”活动中发展学生的特长

人人有特长。每天下午的大课间,人人有项目。校以健体、艺术活动为主要形式,成立了各种活动社团,组织开展了形式活泼的大课间活动和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培养了学生个性特长,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生参与什么兴趣小组由学生自己选择。活动实施前先对学生的兴趣喜好进行调查摸底,填好报名表,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社团、科目因学生而设,同时报名完全由学生自愿,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选择参与的活动,选择喜爱的老师,活动中做到因材施教,面向全体学生,瞄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让学生人人都得到进步和提高,涌现了一大批班级、校级小明星。

3.三大节”让学生拥有幸福快乐的童年生活

师生共同参与,校每年举办体育节、艺术节和科技节。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脑海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4.墙壁会说话、草木也劝学”坚持走环境育人之路

为学生营造了一个一流的育人氛围,校郁郁葱葱的树木、整齐宽畅的道路、清洁卫生的校园。也正是这优雅的环境,更显出我校严谨、求实的优良校风。近年来,一些来我校参观、考察的教育界领导和老师,一谈到校的环境,均是赞不绝口。

5.诵读经典传承文明”让书香浸润校园

经典扎根校园各个角落。早晨打扫卫生的学生一边扫地,校注重学生课外阅读。以便吟诵着优美的绝句;课前早读时间,朗朗的诵读声在校园里回荡;课间操整队归来,每个班必齐声吟诵一段经典美文方可解散;中午,休息之余,学生在教室恬静地展开午读活动,或者静心阅读,或者做读书笔记…校将诗文诵读活动与《国学启蒙》即《激进文化》地方课程实施结合起来,每学期都举办一次诗词美文诵读活动,集中展示全校学生的精神风貌,已经成为学校的一大亮点。

请写规范字”争创语言文字示范校

6.请讲普通话。

由于准备充沛,今年我校在争创市级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和验收活动中。落实到位,领导重视,因此受到市县验收人员的一致好评。

打造平安管理新格局

7.三化”入手。

从“三化”档案管理规范化、检查评比惯例化、任务分工精细化)入手,校立足实际。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和接送学生车辆的监管,及时开展平安教育活动,确保学生“快乐地学习、平安地活动、健康地生活”校注重细节,每日晨检午检、校内外巡逻、上课前2分钟和下课后1分钟安检、领导值班、教师包班等富有实效的做法真正为学生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