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警队事迹汇报

时间:2022-07-26 10:54:00

刑警队事迹汇报

今天我作为公安战线上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这里发言,内心感到非常激动。

年我从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多数时间在刑侦第一线工作,从一名普通的侦察员到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10多年的刑侦工作,使我对刑侦工作有了这样的感受:刑侦是智慧和勤劳的结晶,我为曾经熔入其中而深感自豪。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我党千万名中的普通一兵。从此,我更加懂得,既要当好一名刑警,更要当好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常言道:干一行,爱一行,我想这还不完全,应该说爱一行,还要钻一行。初到刑侦,我带着一种好奇心跟着老起早摸黑地干,虽然自己是警校毕业的,但碰到具体刑侦业务却无从着手,摸不着头脑,十足的一个门外汉。记得那是年月,六横地区连续发生系列盗窃案件,我随一名老侦察员负责主侦此案。当时按大队领导研究确定的侦查范围和侦察方向开展排摸。经过半个月的工作,侦破工作豪无进展,我开始对确定的方案产生了怀疑,提出要求改变侦察思路,被大队领导否决,说我是无依据。时过20天,派出所在侦查一起小案件时,发现了系列案件的重大线索,经过我们的进一步查证,破获了此案,我发现自己曾经到此案犯的家中调查过,当时由于我主观上认为本资料权属文秘家园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园此对象年龄较小,不可能作案,被轻易地否决了。就因为我少了一根弦,漏掉了一条“鱼”。破案后我不但没被表扬反而挨了一顿批。此后,我清醒地意识到,要干好这一行,光是凭一腔热情一般冲劲是不够的,还需要智慧和谋略。于是我就发奋学习,遇到问题及时向老请教,一旦发生重大案件就主动抢任务到现场参加侦破,就是别人在搞的案件我也不放过,主动去“听”、去请教。同时还自购业务书籍,从典型案件中去寻找启发。每当办结一起案件,都要进行自我反思,总结经验。年月,我从外地出差回队,几天来连续高烧不退,大队领导命令我休息。那时刚好冷冻厂发生了一起保险箱被撬近6万元现金盗的大案。得知专案组成员中没有我的名字,我感到莫大的委屈。是我不够格?是领导对我不信任?于是我带着疑问找大队和局领导,请求参战,愿望终于实现了。此案经专家分析,作案人熟悉环境,很有可能是在本单位或旁边船厂打过工的外地人。涉嫌对象要涉及到好几个省,排查工作犹如大海捞针。两个月过去了,侦破未见成效。由于其他大案频发,部分骨干侦察员被抽调,月份,队领导叫我带一名前去调查。被调查的对象多数处于偏远的山区,交通十分不便,几天下来本资料权属文秘家园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园没有找到几个人。于是我决定从有经济反常的人员中着手开展排摸。就此一招,效果就出来了。据三头黄村干部反映,有一户姓黄的人家原系村里最穷户,近来在新建楼房,经济极为反常。为不使其惊动,我与当地民政部门一同以访贫为由,进村开展调查,经其邻居反映“该户人家的小儿子前段时间在沈家门打工,赚到一笔大钱,现回家建房”。打工能有可能暴富吗?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喜讯。在公安局的配合下,进一步查证,真相大白,还在他家中搜出没有化去的4万元的现金(该犯被判处死刑)。沉浸于喜悦的同时,我也悟到了许多许多。

有人说刑警威风,搞破案刺激、神秘,在侦破小说中,那些神探们个个英勇神武、无坚不摧,没有难得倒的事。可是在现实中的刑警们,有谁会知道这些美名的背后,却蕴藏着多少的艰辛困苦,要承受多少的压力,饱受多少的酸甜苦辣,经受多少正与邪、血与泪、生与死的考验。前进中的每一步都凝结着侦察员付出的沉重代价。

刑侦的“苦”如流水。年刑警中队长。城区中队主要承担全区近65%的案件,每个侦察员平均每天要受理1-2起案件,时间不够,只能是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在我们的记忆里只有年、月、日没有星期几,更没有节假日。中队办公室的灯整夜通明是常事。有一名侦察员一个月下来加班20个工作日天,还被中队列为本月的后进对象。我家虽然与中队距离不足400米,但我三分之二的夜晚是在单位里渡过的。有一次从晚上时到次日凌晨时,连续接到6次报警,但不论案件大小,无论你再累、再困,你也得前去现场,因为这就是命令。面对如此的困难,我们没有被压倒,经过全队的努力,从一无借鉴、二无经验的情况下,城区中队连续四年被评为省优秀责任区中队,先后22人次受到立功嘉奖,年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一级责任区中队,记集体二等功一次。

生命仍可贵,事业价更高,刑警的险时常会发生。作为刑警,破案就是我的全部。面对凶犯,哪怕是亮闪闪的刀锋,黑洞洞的枪口我也必须毫不犹豫地冲上去,那就是对一名共产党员党性的考验。年月,我面临了一生中生死考验的挑战,在侦破一起敲诈勒索案中,我带领侦察员前往宁波奔野大厦与一位知情人会面,谁知嫌犯张某和陈某已抢先在房内,陈犯认出了我们是公安的,穷凶极恶的他抽出随身携带的匕首猛然捅入我的腹部,另一案犯用刀按住知情人当人质。在钻心的疼痛中,我唯一的念头就是不能让他们逃跑,就死死地抓住他们的双手,相持了几分钟后,在战友们赶到时,我被送进了医院。事后医生说,我的伤口深达七公分,要是刀再偏一点,就是脾脏了。

年月,连续发生持刀抢劫情侣的案件。为侦破此案,大队领导决定,由我带领一名女同志乔装成一对恋人前去引蛇出洞。连续14个夜晚的守候,那天晚上下着毛毛细雨,我们在烈士墓旁边静静地坐着,约12时左右,有两个年轻人慢慢地靠近我们,忽然抽出匕首指着我,拿出钱来。此时我飞起一脚将其踢开,一面迅速地掏出手枪朝天开了一枪。听到枪声,隐藏在附近的们一拥而上将他们抓获。

创业难,守业更难。年,我走上了刑警大队长的岗位。普陀,虽然地方不大但发案自有它的特点。一是发案量大,占全市发案的五分之三:二是性质,恶劣特大盗窃、抢劫、杀人案的数量和恶性程度均在全市前茅:三是案件新型多,外地刚出现,普陀马上就发,绑架、碎尸、巨额盗窃案等都是普陀开的先河。普陀刑警大队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和辉煌业绩的先进集体,要继续保持荣誉,我深感肩上的担子和压力的重大。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强令而不行”。平时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凡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刑警工作的特点是分散型、单兵作战,队伍管理上稍有放松就容易出乱子。为此本资料权属文秘家园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园在对人的管理上我力求做到“五清五访”,即思想动态清,工作特长清,经济状况清,家庭情况清,身体状况清;民警身体有病必访,思想有情绪必访,家庭有纠纷必访,生活有困难必访。有一位民警落聘待岗,我主动与其结对,多次找谈心开导他,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得知实际情况后,我主动为其解决困难,帮他妻子联系工作,消除他的后顾之忧。从此,这名民警工作信心大增,当年个人立了三等功一次。

群众看公安关键在破案,作为刑警只有破案才会有其生命力,在当今高科技迅猛发展的年代,犯罪的手段也日趋翻新,智能化、科技型犯罪不断凸现,而传统的粗放型人海战术已不能适应对敌斗争的需要。刑警工作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我清醒地认识到:增强科技意识,加大高科技投入和使用是今后刑警工作的唯一出路。在局领导的支持下,先后投入资金60多万元购置了一批通讯、图像处理、及刑侦信息网络系统,并对交通工具、办公设施进行了大幅度的更新,从而使刑警工作逐步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型、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赢得了对敌斗争的宝贵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刑侦作战的能力。年月日,城区发生了震惊全市的三个外来女子被杀案件,这对我这个刑侦大队长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犯罪分子作案手段高明,反侦察能力强,现场没有留下没有多少可助于破案分析的痕迹。时间一天天地过去,群众的各种言论也随之而来,已听习惯了的“饭桶”、“吃白饭”等一些不堪入耳的话纷纷传来。压力是越来越大。于是我一面组织力量到有关地区串并同类案件,一方面要求技术人员加大技术侦察力度。月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通过技术手段发现了犯罪分子的踪迹。此案的破获充分展现了科技这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

小家固需要,大家更重要。看到了电影、电视上的变形的刑警形象,刑警有没有泪似乎也成了话题。有人问我你有泪吗?眼泪它凝结了一个人的挚爱、痛恨、辛酸。刑警也是一介平民、凡夫俗子,怎么会没有眼泪呢?说实话我们也很想家,很想和家庭、亲友欢聚一堂。经过我多年来对侦察人员的观察,得到的一个结论是“一个不爱家的人不是一个好男儿,而长期被家庭琐事所困惑中的人,他肯定不会是一个合格的刑警”。我出生在六横一个农村家庭,那里有我年迈的父母亲,母亲患病十多年卧床不起,去年母亲住院我想好好陪陪她老人家尽我这做儿子的孝心,但是没几个小时,局领导来电通知我带队到外省追逃犯。为难之际,母亲看出我的心事,对我说,“儿子你有今天是我做母亲的福气,工作要紧,你走吧”。一席话使我泪流满面,就这样挥汗告别母亲踏上远去的路。结婚8年,这些年来我没有携妻子逛过一次街,没有给家里搞过一次像样的家务,更没有帮她找过一次工作,至今她还是一名临时工。妻子常说,家是你的饭店、旅社,我是你的保姆和出气洞。妻子的埋怨,我始终只能回答的一句话是“谁叫你是一名刑警的妻子,再过20年吧,我会加倍偿还的”。7岁的女儿时常提起,你是一个坏爸爸,把我一个人锁在家里。那是一个傍晚,妻子上夜班,岳母又不在家,我和女儿在家看电视,队里打来电话说有案件要我参加研究。我总不能带着女儿去,没办法只能将女儿锁在家里。这些年来我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在家人面前我是一个不孝顺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家人的感情债是还不清了,只能在事业上加倍努力去做一名合格的警察,我想这才是他们所最需要的。

为了工作,我不知道得罪了多少亲朋好友,饱尝了多少误解和委屈。有一次,大队破获了一起船用物资系列盗窃案,由于赃款不足,只能按比例退还。当时我有一个从小长大又同窗多年的好友也是事主之一,他希望我将赃本资料权属文秘家园放上鼠标按照提示查看文秘家园款全额退还给他,被我回绝了,并希望他能理解我,最终他还是没有理解我,从此不再和我来往,偶尔路上见到我也视同陌生人。但我从来也没有去怨恨他,心里却是酸的,我可不是无情的汉呀!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年,刑警大队被评为省级优秀大队,二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五次荣立集体三等功,省级劳动模范集体,45人次受到立功嘉奖。这么年来本人也先后四次荣立三等功,年获省级政法系统“双十佳公安民警”称号,年被评为省“青年英才奖”、省“优秀人民警察”,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系统“优秀卫士”,同年荣获公安部、人事部授予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一个人的一生,有许多路可以选择。如果当初不是选择刑警,可能不会遇到这样大的风险。但你不干刑警,他不干刑警,谁来维护国家的安宁。男儿当自强,献身于这种事业比得到什么更令人振奋。我认为:人活着,不仅需要优越的环境以及物质的满足,更需要的精神的寄托和生活的冲击,甚至一点泪。尽管有说不完的酸甜苦辣,但我坚信,自己选择的这条路没有错,干上刑警这一行我今生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