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管理实践汇报文稿

时间:2022-07-15 11:14:00

乡镇企业管理实践汇报文稿

一、调查背景

年代初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基于家乡我们镇上的支柱产业发展产业:煤矿厂、红砖厂等并开始蓬勃发展,曾经一度引来广东等地的人购买和投资。但是,这些都没有改变家乡企业落后的现实。基于对家乡的热爱和学校对应届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支持和要求,年冬,我对家乡的乡镇企业进行了一些调查及在企业的学习。从中我在我的角度谈谈我对家乡的乡镇企业发展和一系列问题及不成熟的见解。

二、调查过程

因个人原因及时间的安排不当,有些企业建厂的时间较早,所以倒闭的也早。而且厂里的主要负责人也举家搬迁了,所以调查的大多是一些原在厂职工人和我自己所见所闻的事,我想通过在他们的嘴里和自己的学习应该可以得出一些结论。

(一)煤矿厂

工厂概况:煤矿产业具体是那一年开始起用的我就不得而知,因家乡人世世代代都是用那里的煤了,通过对老一代的人的打听在他的口中得知建厂是在1996年开始。基于家乡的煤矿产业颇为丰厚,建厂时有工人20多人。曾经因煤一度紧张引来了不少的外来人的疯狂收购。(外来人指:不是本地镇上的人)特别是有一年全国的煤价上长,一下子就子厂就火起来了,没多久就形成了企业。

调查过程:为调查企业的发展及最终倒闭的原因,我走访了煤厂的厂办主任先生和现煤厂工人先生。两位先生说:“刚开始建厂的时候有很多人都不怎么看好,但干着干着就好起来了。刚开始最差的时候吧,职工基本隔三差五的不去工作。当时煤就只卖给家乡人烧,根本就要不了多少煤,而且每家都有用不完的煤,眼看煤不好出售就要关门了。有好几个股东就退股了,一个个都没有心思做下去了。就当大半的人都退资了之后,老(现在煤厂的懂事长)先生就到外地去寻找外面的买家。几个月过后他回到煤厂找了朋友借了一笔钱买了一些先进的运输煤的工具,每天都能开采很多煤,,请了工人猛采煤,几个月不到就有很多买家上门买煤,刚刚开始是想买就有得买,后来变成了抢,连家乡的都开始抢购。开始没钱转的时候吧,大家都急着退资,后来厂里转钱了大伙又拿钱出来投资。后来因投资的人越来越多慢慢的不起眼小煤厂就成了一个煤业公司,越做越好直到今天还是一样红红火火”。

调查结果:

1、建厂的原因

1)企业为集体所有制企业,所用厂房均为原村支部,仅需廉价购些淘汰设备,投资较少,并由政府和村支部共同承担。

2)当地有采煤经验基础,设备易购得且廉价。

3)农村人自和创建时期,政府和村支部对建厂大力支持,倾其全部。

4)建厂初农民心齐,热情高。

2、退资的原因

1)当时农村文化水平普遍还很低,每家用煤量都不大,煤在当时没有一定的市场。

2)劳动力廉价,采煤过程幸苦,又采不出又多又好的煤。

3)煤厂职工绝大多数都是自家人,没有企业保障,企业没什么负担。

3、兴厂的原因

1)有一个不怕失败的带头人带来了不少的买家。

2)有外人的资金支持和先进设备技术支持。

3)企业有了一定的激励机制,多劳多得制。考虑到更长远的发展。

5)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完全将个人效益考虑在内,所以工人工作激进。

(二)红砖厂

工厂概况:工厂建于,建厂几个月就得到大量的人力支持以及投资和技术支持。工厂职工数百人,还引进高先进技术材料,砖厂的生意如火登天,后来,没过多久突然之间没有人去砖厂买砖了,没过多久砖厂就关门了。

调查过程:在二月初,我坐车来到砖厂原地,下车我看到的是一片荒凉,我看了一下被荒弃的厂房和设备,厂房狼藉不堪,厂长办公室也成了老鼠窝,屋里还有一些剩下样板砖。还有建厂时的合影像和废气刊物尚在,桌椅上全是灰尘落了一片,可见自从砖厂关门之后就在也没人来管过。我走出砖厂大门正好遇到一个以前在这个砖厂工作的工人,我就上前问了些为何砖厂关门的原因。工人对我说:“那是在快到春节的时候发生的事了,一个厂里的工人为了给家里人办些过年货就提前找厂长预支点钱,可是不但没得到钱还被打了出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月底所有的工人都没有结到工资,老板也不知所踪。工人眼看没有钱过年就想到把厂卖出去,可是像这个样子谁敢接手呢。工人眼没着落了就大伙把剩下红砖全卖了筹备点过年货。就这样砖厂就一直没有人来看过。”我走访了几家以前都在红砖厂工作的工人,他们给我答案都差不多,都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调查结果:

1、建厂原因

1)当时土地资源丰富,就在厂址处取得原料,且只须花一些钱买点简单设备即可。

2)家乡人都要修房盖屋,想到自买砖时方便又便宜就大胆的将钱拿来投资。

3)而且厂房不需要选地投资,只需简单装修改造就行。

2、兴厂原因

1)刚开始有一个好的带头人。

2)有乡民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

3、亡厂原因

1)事故发生了却无人知晓,到目前为止也不知道什么因何原因。

2)根据走访最后得出的结论应该是管理不当,因个人原因发不起工资最后逃之遥遥。

三、调查思考乡镇企业兴衰的原因

经过调查,绝大多数乡镇企业均是依靠资源优势,在政府的一定量的投入兴建起来,加上农村劳动力低廉和文化水来底下及地域独特的市场优势,这些厂子开始兴盛。但是,由农民组成的企业群体缺乏知识、技术、安全意识、忧患意识,管理经营办法,导致“大锅饭”经营、失火、诚信、社会责任以及在企业发展上犯了致命的错误。我想这是乡镇企业走向衰落的主要原因。还有职工负担、领导观念以及文化水不不高管理方法不当引起的一些社会问题,如税收等也是企业没落的制约因素。

虽然煤矿厂现在还是红红火火但是万一有那么一天也说不一定,我不是咒他而是天有不测风云。当然做家乡人的我肯定是想他们一直都这样火红下去。

四、调查建议

1、在以农民为主要力量的企业里,学习应该成为企业的第一要务。其中基础诚信教育更是重中之中。

2、在管理经营上,乡镇企业更应该多学习、多借鉴。一方面切莫盲目自信,另一面一定要注意企业的长远发展,特别是在产品的技术质量上,如果抓的紧,乡镇产品的低成本将是其在市场上制胜的法宝。

3、乡镇企业福利一定要切合实际,不能因富而多,因贫而无。

4、建立较完善的责任制度及激励制度。

5、乡镇企业多依靠当地资源建厂,所以更要注意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并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一定要兼顾社会效益。

6、一定要做到凡事有违反国家法律的一律都不充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