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医院工作小结汇报提纲

时间:2022-06-29 03:25:00

无烟医院工作小结汇报提纲

一、完善组织管理体系

(一)医院高度重视,院领导亲自挂帅

创建工作得到院领导子的高度重视。在年月日院长办公会上,院领导班深深地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指出“医院禁烟工作很重要,要严格管理,大力推动此项工作”,同时在会上做出决议:由副院长同志全面负责此项工作。

(二)成立领导小组,完善组织构架,明确分工职责

(三)控烟工作实行二级管理机制:

一级:院控烟领导小组

二级:各科室负责人(主任、护士长)

二、针对重点狠抓落实

(一)专题研讨、认真学习

召开专项工作会议,认真学习市爱卫会创建《通知》、“无烟医院”标准以及“无烟医院”评估标准等相关文件。通过研讨、学习深刻领会此次创建工作的意义,以便更好的将其贯彻和执行。

(二)查找漏洞、制定方案

医院控烟领导小组依照“无烟医院”标准逐项逐条对全院进行筛查,查找漏洞、发现问题,并制定出符合我院实际情况的创建规划、实施方案。

(三)健全制度、完善设施

建立全院“禁烟工作制度”和考核标准(“综合目标管理检查标准”),并将此次工作纳入每月行政查房检查机制中,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禁烟规定的科室和个人按医院控烟有关章程进行处罚,做到奖罚分明。在电梯口、病房走廊、卫生间等张贴规范的禁烟标志。

(四)全院动员、广泛宣传

在院报和医院中层干部会上向全院职工发出了“创建无烟医院迎接绿色奥运”的动员令;在医院内公共通道设宣传专栏,图文并茂,介绍吸烟危害健康和戒烟方法的知识;在院内视屏系统定期播放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片;对新入院的病人,护士要对他进行控烟教育。

(五)属地管理、责任到人

全院控烟工作实行属地管理,目标落实到各科室,各科有控制吸烟的制度和措施并切实执行,在科内张贴禁烟标志。小卖部禁止售烟,办公室不设烟具,在病房、办公室及院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与同医院有合作关系的公司,如保洁公司、电梯运营公司、承建医院基建工程的三建公司等,签订了《创无烟医院共建协议书》;发现病人吸烟立即劝阻。

三、提高认识,持续改进

作为定点医院,控烟的宣传员、控烟的窗口;医疗卫生单位首先应该是“无烟区”,带头从自身做起,成为不吸烟的表率,医务人员应当控烟促进派,带头戒烟,并积极劝阻烟民戒烟。为社会树立良好形象。为此,海淀医院此项工作要长久开展下去,使医院正真成为“无烟医院,绿色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