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小结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15 10:00:00

乡镇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小结汇报材料

我镇形势政策宣教活动于3月中旬开始开展,我们牢牢把握“精心组织、注重实效”的原则,经过宣传、培训、活动几个环节,使我镇的广大干群充分认清了形势,提高了认识,为我镇后阶段开展保先活动奠定了基础;使我镇形成了科学、文明、民主的意识形态,为建设和谐团河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一、夯实宣教基础,作到“四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

镇党委将宣教活动作为统揽全镇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精心制定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各村党支部及党员会议,通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使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对宣教工作的重要性、现实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

为加强对宣教工作的领导,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宣教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副书记和三名党委委员具体抓;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组织委员任主任;明确2名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工作。镇主要领导分包工作战线,班子成员分口包村,参与宣教工作的全过程,为活动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三是舆论宣传到位。

镇党委在党委会、机关全体干部会议、各部门会议和村两委干部会议等各种会议上宣传、安排布置宣教活动。对形势政策教育中的工作动态和典型事例及时进行宣传,镇大部分机关和各村均办起了学习活动,推动宣教工作总体上台阶。通过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发动,营造了良好的教育氛围。

二、明确宣教宗旨,把握“两个结合”

一是把宣教工作与落实党的农村政策相结合。

一方面,通过加强镇村党组织建设,保证党在农村各项政策得到实实在在的落实;另一方面,通过县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深入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贯彻党中央的惠农政策。在整个活动中,我们共发各种宣传资料3000余份,召开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座谈会50多次,办实事30余件,捐款、捐物达3万多元。在深化农村税费改革政策上,镇村两级不打折扣地落实农业税减免政策;在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上,我们做到把政策宣传到户。通过各项政策的落实,树立了党组织在广大农民中的良好形象,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

二是把宣教工作与村委会换届工作相结合。

今年四月,我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在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策划方案的基础上,规范程序,依法操作,稳步实施,快速推进,圆满完成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在选举的筹备阶段,我们通过各种标语、横幅、墙报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纲领;在各选举会场,都作一次简短而精辟的宣教,引导广大农民进一步感受党的富民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选举结束后,我们又组织村支两委干部集中培训,镇党委书记作了形势政策的专讲,镇宣传委员就十六大以来党的农村方针多了分析和辅导,使政策如脑入心。

三是把宣教工作与学生教育相结合。

今年的“五四”、“六一”等学生主题教育日,我们对辖区的二中、中心小学的活动作了相应的要求,在开展入团、少先队宣誓等仪式上要把“从家乡看发展,从身边看变化”等主题贯穿其中,引导广大学学生认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为振兴中华发奋学习。

三、围绕宣教目标,抓好“三个落实”

一是从抓干部学习入手,增强干部的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我镇按照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原则,坚持不懈地开展干部学习活动。在宣教期间,对全镇干部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制度,规定一个星期集中学习一次,一人一个学习笔记本,每人至少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文章等。在学习的形式和内容上,我们采取“三学三查”的方式,即学习理论政策,查干部素质是否增强;学法律法规,查干部是否依法办事;学业务知识,查干部的工作能力是否增强。整个活动中,全体行政干部已集中学习10余次,学习效果良好,干部素质得到了普遍提高。此外,我们也把宣教的任务责任到人,按照行政包村的原配置,要求干部深入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民群众谈心,排查不稳定因素,解决突发事件,适时宣扬党的政策。

二是从抓载体创新入手,形成典型引路的教育效应。大力开展并宣传干部创建点活动,村的水利建设、村的反季节西红柿种植、村马铃薯基地都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意思;强化致富能手的典型宣传效果,我们把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涌现出来的种猪养殖、立体化农业种植、中药材种植等事例进行正面宣传,形成带富奔康的效应。

三是抓扎实活动入手,确保宣教活动的质量。今年4月、5月,我们分别召开了两场镇直机关、村支两委参加的形势报告会,每场报告会的参加人数都大大超过了县文件要求,部分群众也自愿参加;各村支两委也相应地组织了村、组干部学习,并由组干部在群众中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