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表彰报告材料

时间:2022-04-07 10:25:00

五四表彰报告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同志们多年来在工作以及生活各方面给予我的热心指导和帮助,使我健康成长。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适应新形势,要适应新要求,我认为不断总结提高自身素质尤为重要,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做人、做事。自担任团委书记以来,自己始终严格要求,谦虚谨慎,用心工作,立足从各方面提高,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在团县委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实际情况,牢牢把握青年成长发展需要,切实找准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结合点,沿着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思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特别是在团建工作、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留守儿童工作、志愿者工作、帮困助学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面展示了我镇共青团的良好组织形象、工作形象和队伍形象,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促进团的事业全面发展

团的自身建设是共青团最基础的工作,同时也是各项工作任务得以落实的保证,团的自身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为了提高我镇团支部书记的政治觉悟和素养,树立大局观念和意识,镇团委利用召开各种政府工作会议时,组织团支部书记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共中央总书记“七一”讲话、十七大报告精神,并结合实际,按照农村“党建带团建”的思想,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团支部在相应党组织的领导下,集中抓好全镇团员清理与档案整理工作,并结合推优入党、就业指导等有效手段,与青年团员结成“1+1”联系对象,加大宣传、增强教育,努力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队建设水平。

此外,抓住团的各项业务知识培训不放松。镇团委统一安排,组织团支部书记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更新团干部和青年团员的业务知识,把服务于青年的意识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掀起了学习热潮。通过加强学习,团员青年思想有了解放,观念得到了转变,净化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工作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服务经济建设的意识得到加强。

镇团委还进一步完善了团员管理制度、团员活动制度、团内工作制度,使团的工作向制度化正常发展。其次以创建“五四红旗团总支”、“五四红旗团支部”为载体,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同时加大发展了新团员和“推优”力度,在保证团员质量的前提下,有计划地提高团员比例,壮大团员队伍。

二、加强和改进对青少年的教育

镇团委始终把青少年思想教育放在首位,结合《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的贯彻,引导各团支部坚持以“育人”为中心,积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时代要求,立志奋发成才。认真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学习“三个代表”及“八荣八耻”、“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及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把学习教育活动摆上全年工作的重要日程;研究贯彻落实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制定总体实施方案和阶段工作方案;加强对学习教育活动的领导和指导。积极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反对抵制邪教活动。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的同时,以创建“平安沛县”为契机,与镇关工委、司法所、综治、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切实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在全镇的5所中学,16所小学中连续开展了“法在我心中”,“送法进校园”等活动,广泛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促进法制和德治工作的共同开展,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利用“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活动、座谈会等等。活动的开展,增强了青少年的荣辱观、是非感,提高了青少年的公民意识、社会责任心和法制观念,使他们牢固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

新农村建设需要青年人的智慧与热情,在具体工作中积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牢固树立先进生产力的思想,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让当代青年在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中勇敢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为此我们在不断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的同时,真正把基层团组织建设成先进青年自己的组织,为青年提供一个最根本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从加强团组织的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着手。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四薄一册持之以恒;各项团的建设有计划、有目标、有制度、有措施、有考核、有结果。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把实用技术培训作为服务农村青年的一个出发点,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产业结构调整思路,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开展种植、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在农村青年中兴起学科技、用科技、让科技建设新农村的热潮。经常性的教育活动,使他们增长了知识,提高了素质,增长了才干,呈现出讲大局、讲团结、讲服务、讲奉献、讲纪律的和谐、浓厚氛围。

四、以青年志愿者为核心,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开展各种志愿服务行动

由于志愿者各项工作的不断深入,迫切需要加强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因此我们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全镇各类志愿者达300名,参加人群主要包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教师、镇机关工作人员、农村先进代表等等,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全镇志愿服务体系,通过建立健全志愿者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一支高素质、有理想、有干劲的志愿者队伍。在建立健全机制的同时,发动全镇志愿者开展了各种有特色有创意有实效的志愿者行动。比如:扶贫济困活动,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开展“献爱心做人民的志愿者”活动,建立青年志愿者手册,“一助一”结对服务卡及爱心助学行动,与困难学生结成对子,累计服务次数达50余次,帮助孤寡老人20余次。

五、充分发挥共青团优势,积极关心关爱全镇留守儿童

为帮助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及学业困难无助等问题,促进农村发展与社会和谐,镇团委积极探索,以发展农村公共服务为方向的农村留守儿童的服务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1、整体规划、以点带面。采取抓重点、抓特色、抓亮点的“三抓”工作方针。

2、建立了留守儿童家庭档案制度。以普查为基础,推行档案制度,强化对留守儿童的动态管理,努力实现留守儿童服务全覆盖的目标。

3、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帮扶留守儿童”行动。推出“关爱留守儿童”行动、“志愿者+学校+家庭共扶”行动、“青年志愿者爱心进农户”行动、“特困家庭学生义务家教”等各种切实可行的帮扶活动,共组织开展各种行动50余次,关心留守儿童达500余人。

4、发挥共青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向农村留守儿童传递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主动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反映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和利益需求。

六、少先队工作稳步推进

少先队是共青团的后备力量,少先队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镇团委发扬“全团带队”的光荣传统,按照县少工委的要求,以培养新世纪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抓德育为重点,以教学质量为中心,在注重抓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工作的同时,开展系列活动,使全镇少先队工作健康稳步发展。

七、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塑造干净干事形象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组织镇团支部书记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手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遵守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坚持勤勉工作,廉洁从政,恪尽职守,任劳任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塑造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沛城镇共青团事业的新形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沛城镇共青团工作应该说各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被先后被省、市团委评为“十佳五四红旗团委”,本人也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团干”。但是,共青团工作是一项复杂而细致的工作,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努力要做好的还有很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学习,努力工作。相信在上级团委的指导下,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在广大团员的努力和精诚团结下,沛城镇共青团的工作肯定会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