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履职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17 04:19:00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履职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步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力度,纪检监察纠风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任务的重要制度。今年,我们结合中心实际,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责任制责任目标明确、责任人员明确、责任追究明确。把责任制的各项职责层层分解、落实到中心党支部、各科室和班子成员个人。

1、落实“第一责任人”负责制。中心党政主要领导对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向党委负责。每季研究一次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定期向党委汇报落实责任制的工作情况。

2、强化班子成员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既要按照分工抓好业务工作,又要抓好分管领域的反腐倡廉和行风建设,形成“一班人”齐抓共管的局面。同时,将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与班子成员的政绩考核挂钩,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感。

3、突出重点狠抓责任落实追究。中心主要领导与副职及各科室签订目标责任状,确保责任制的责任目标落实到位。党政班子依照责任制的要求,定期抓好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一是党政领导班子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二是党务工作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及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情况负直接责任,适时分析研究党政班子的党风廉政状况,安排和部署党风廉建设工作并组织实施,负责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法规及相关规章制度并对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学风党纪和廉政教育,负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负责民主集中制的贯彻实施。三是行政工作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在各项管理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对在管理工作中的党风廉政状况负直接领领导责任。真正达到责任制及时分解,措施落实有力,成效明显,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在落实和责任追究的基本要求,对因不能正确履行职责而导致发生重大事故、恶性事件和出现重大经济损失的事件依照责任制追究规定严肃追究责任,确保责任制的全面落实。

二、坚持教育为先,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

1、深入开展学习十七大精神及《党章》。中心全体党员专门集中进行学习,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坚持上党课。中心主任为全体党员上党课,重点学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

2、营造廉政氛围。我们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电子屏、网站等进行廉政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3、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大教育”工作格局。利用党员先进性教育、“双联双促”等活动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加强对广大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反腐倡廉思想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和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广大职工的拒腐防变能力,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三、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加大监督和处理力度

今年重点抓了以下工作: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以及以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严禁领导干部超标准建房、多占住房、违规购买经济适用房,清理纠正领导干部在住房上以权谋私的问题,清理纠正单位或领导干部借用他人车辆问题;纠正和查处领导干部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其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等问题;治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药品及基建工程招标投标等市场交易活动谋取私利的问题。严肃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和突击提拔干部等行为,坚决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四、坚持源头治腐,努力完善监控机制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中心重大决策一律经中心会议讨论通过,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全体党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到“四个坚持”,不断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认真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切实把党员自身建设落到实处,真正起到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从权、钱、人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入手,查找薄弱环节,加强反腐倡廉有关制度建设,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制度化水平。

五、深化纠风治理工作,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第十一个“医德教育月”活动。继续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医德教育月活动。以规范诊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为主要内容,以遏制回扣和乱收费为重点,强化教育,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促进医德医风建设深入开展,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进一步完善经常性医德教育制度,加强正面引导,大力宣传卫生行业先进典型,树立良好的行业风气。

二是继续深入推进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继续抓好宣传教育和查办案件工作,按照统一规划、分类研究、分步实施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贯彻卫生部、省市卫生局有关长效机制建设的具体办法,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对药品耗材设备采购、基建工程的管理和监督,不断完善集体决策、权力制约、人员轮岗等方面的制度和措施,用制度规范各种行为。

三是扎实开展治理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结合中心实际,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基础上,制定整改措施,加强整改,不断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继续大力推行和完善服务承诺制和政务公开制,实行责任追究制。主动做好优质服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服务环境,与相关企业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搭建互动平台,以实际行动服务企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虽然我们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查找原因,总结经验,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党风廉政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二是深入开展纠风工作,解决好行风建设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巩固取得的纠风成果;三是扎实、有效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断构建治超廉政文化;四是切实改进纪检监察工作,通过不断创新来提高工作质量,力争把我中心的纪检监察纠风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促进纪检监察纠风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疾病预防控制事业改革和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