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创优开展情况总结汇报

时间:2022-11-30 08:22:00

民政局创优开展情况总结汇报

尊敬各位领导:

我局党组织按照县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根据县委办《关于在全县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部门职能实际、精心设计载体、丰富活动内容、采取有力措施,在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党员队伍。目前,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现将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创优争先活动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

为贯彻“创先争优”活动精神,狠抓落实“创先争优”各项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各支部书记和下属单位法人代表担任小组成员,并抽调五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双拥办。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布置安排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支部动员大会6次。全局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直接抓、基层党员人人抓的局面,确保一岗三责有效落实。领导小组坚持每个星期至少一次到各基层党支部联系工作、进行指导、检查或点评,每个分管领导定点确立支部联系点、安排一名督导人员,发挥基层党员主导作用,夯实创优争先活动基层。

(二)宣传发动、制定方案

5月24日,我局召开创先争优动员大会,做好动员部署,明确创优争先活动的重大意义、具体内容、时间步骤、方式方法和目标效果。根据《2010年民政工作要点》的总体目标,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按照“五个好”和“五带头”的基本要求,精心制定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力求机关科室与下属单位的职能职责、目标任务同“三项活动”、万元增收和“三品两德”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达到创先争优活动的实际效果。

(三)优化载体、公开承诺

局党组鲜明地提出以“高效为民、服务群众”为主题,以“当困难群众贴心人、办人民满意民政”和“密切联系群众三项活动(三进三同、大下访、结穷亲)”为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实施党建工作“三增强、三提高”行动结合起来,通过设立基层党组织“一诺二讲三评四选五公开”展示台、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公开承诺表、党员“一诺二讲三评四选五公开”公示栏等形式,将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时间进度、具体措施和党员干部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打算、争优事项等在公示栏公示,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采取月月考评,按党员30%的比例评选设立党员示范岗,创建学习型机关,局党组以奖带补鼓励机关党员干部提升学习,培育党员人人争当先进、个个争当模范的意识,形成比学赶超的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四)开展活动、整体推进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突显民政特色,创新活动载体,重点围绕十个方面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围绕城乡低保,打造阳光低保。低保科、低保中心规范低保运行程序,强化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公平公正的阳光救助模式,设置文明岗,增强透明度,全力打造“阳光低保”,下村访户,采取“一看、二防、三查”的方式,排查、排除低保关系户,落实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切实解决城乡困难群众吃饭难,群众满意度高,确保公平公正,促进社会和谐。

2、围绕医疗救助,实现病有所医。全面开展日常医疗救助、大病医疗救助、临时医疗救助和慈善医疗援助工作,加大对重点优抚对象、五保户、孤残户、低保户和特殊困难群体的医疗救助力度,救助面不断扩大,惠及5200人次,救助标准不断提高,发放170多万元的医疗救助资金,切实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题。

3、围绕临时救助,实现难有所帮。开展冬令春荒救助,对特殊困家庭等“五类”人员给予非定期、非定量的救助。实施普通高中教育救助,资助807名城乡低保困难家庭子女免费入学。募集慈善资金,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为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建立3个慈善爱心超市,成立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中心,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4、围绕防灾减灾,实现有灾必助。建立“防、减、救、助”四位一体的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切实提高救灾能力和水平。救灾救济科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完善各类灾害应急救助预案体系。在今年“3.15”旱灾、“5.6”洪灾、“8.14”风灾情况中,救灾救济科等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灾核灾,实施救灾和灾后重建,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城口庙坝镇山体大滑坡后,我局第一时间响应,将救灾物资送往灾区。

5、围绕发展社会养老事业,确保老有所养。积极争取资金2000万元,新、改扩建农村敬老院15所,增加床位1280张,提高集中供养率。招聘敬老院服务人员,加强服务管理,实现五保对象的衣、食、住、医、葬的保障。城乡社区福利院、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所为老年人安享晚年,丰富生活提供了场所。老年优待政策日益完善,百岁老人按月享受政府200元营养补贴费,90至99岁老人按月享受60元敬老优待补贴,70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等敬老优待政策得到落实。老龄工作富有成效,社会养老迈出新步伐。

6、围绕双拥和优抚安置,服务涉军群体。积极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解“三难”(吃饭难、就医难和住房难)和退役士兵、复员干部安置的工作,鼓励退伍军人创办微型企业,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8月,得知巫山乡退伍军人瞿传江,在家乡创办养猪场,遇有困难,优抚安置科和双拥办工作人员立即实地了解情况、帮助出谋划策,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扶持,渡过难关。

7、围绕社会事务,真情服务。婚姻登记处设立“优质服务岗”,即使节假日照常为服务对象办理婚姻登记。儿童福利院“最美妈妈”Xx,立足岗位当先锋,天天与孤残儿童为伴,与孩子们“同吃、同住、同乐”,注重对孩子们的教育培养和心理干预,“让他们同享蓝天下的快乐”,幸福成长。青春年少的她被孩子们亲切的称做“最美妈妈”。

8、围绕“群众自治,群防群治”,探索城乡社区改革。民政牵头社会领域社区建设改革,县委殿勋书记、远坤常委多次调研、指导,成立县“双群工作”领导小组,确定9个县级示范点,调研、总结提炼各点先进做法,编发简报16期,出台《实施办法》,提出《调整城市居民小组方案》、《“双群”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方案》,实现群众的风险群众防范,群众的问题群众解决,群众的矛盾群众化解,达到小事不出社区,中事不出街道,大事不出开县,深入推进城乡社区改革试点工作。通过群众自治、群防群治,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城乡环境卫生明显好转,矛盾纠纷化解效果明显好转,群众自发娱乐明显好转。

9、围绕“三项活动”,开展“结穷亲”。8月,局机关支部和下属单位支部分四批次到我县最偏远、条件相对较差的五通乡的五通村等4个村53户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党员干部、机关非党员职工各自拿出500元工资,慰问帮扶对象,并针对各自家庭情况,因户施策,指导实现万元增收,脱贫致富。机关党组织牵头协调帮扶资金30余万元,改善五通乡社会福利设施。

10、围绕“内引外联”,壮大社会福利资金。积极争取民政部等单位对口支援资金1090万元。其中今年争取200万元。我局与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书,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实现对口支援制度化。达成资源共享、学习交流、捐赠帮扶、资金扶持等增强对口支援力度和创新对口支援模式。10月,西城区慈善协会将带领金融街金融人士和实业家等十余单位来Xx定向捐赠。公务员之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创先争优级活动,各支部开展得不够平衡;二是个别党员思想认识不够深入,将此项活动与本职工作结合不太紧密;

三是活动中软件不够规范和具体。

三、下阶段活动打算

创先争优活动将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按照县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的总体要求,我局机关党组织,把创先争优活动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统筹推进今后各阶段工作。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提高认识。通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工会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窗口的评比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适时总结各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

二是搞好典型示范,整体推进。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把典型培养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着力点,通过典型的带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不断上台阶,以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效果。树党员身边可亲可近、可学可比的典型,引导党员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是抓好“一诺二讲三评四选五公开”工作,“软件”不“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力量,落实人员职责,细化工作措施,规范软件资料,做到软件规范、具体和详实,促进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机关总支将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支部的活动进展情况,及时通报,总结交流,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活动不深入的现象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