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双创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26 11:55:00

学校双创工作汇报材料

为了做好我校双创工作,完成上级下达我校的工作任务,我校在做好教育教学任务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充分保障、工作上措施到位,把“双创”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扎实有效地工作,顺利完成了“双创”工作任务。现重点就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措施、资金落实到位

1、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双创”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学校成立了“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和“爱国卫生”领导小组。

2、分工协作,明确职责。将各项工作分解到各处室、年级组,层层落实了责任,明确了工作任务,确保了创建工作规范有序的开展。学校“双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工作方案,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定期通报“双创”工作进展动态,协调解决“双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分工协作,明确职责。具体分工是:孟秀琴负责学校食堂、垃圾房、厕所,管理和卫生监督;谭方显负责“双创”工作制度的制定和检查落实;代亚琼负责“双创”宣传和师生卫生、安全、健康教育、工作总结、档案收集;做到责任到人、各尽其能、各司其职,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3、强化保障、落实措施。把“双创”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下大力气抓紧抓好。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依据“双创”标准,扎实开展工作,定期进行总结。一是制定了以教师岗位“一面旗”、学生“争当文明小公民活动”为抓手,以日评、周评、月评、学期评为检查措施,以少先队活动、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以学校、家庭、社区为主要阵地全面开展双创工作。学校还与教师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确保学校“双创”工作与县上同步。二是学校行政领导干部建立了包组制度,实行年级负责制,督促和指导各班的“双创”工作,同时实行行政领导值周制度,轮流加强对全校师生检查力度,每天公布检查结果,每周进行总评、周结;班级实行正副班主任制,每周轮流对学生进行管理,加强对学生进行纪律、卫生、安全、行为习惯的检查;对学困生和行为习惯差的学生,建立学生成长袋,与家长建立每天联系制度。目前已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上下齐抓的工作新局面。强势的宣传已在校园中形成了人人讲“双创”,人人谈“双创”的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加大宣传,营造“双创”氛围

(一)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营造“双创”氛围

为形成浓郁的双创氛围,学校先后在校园醒目的地方书写了三条大幅标语,并利用每周一校会、升旗仪式组织全校师生学习县双创指挥部、县教育局、县妇联、等部门下发的有关双创知识。还将“双创”宣传资料复印后在教室、办公室、校门外、楼道张贴,共计200多份。举办双创知识讲座2次,由校领导分别以双创的意义、个人行为与双创的联系、双创活动与经济发展等为主题向教师进行了宣讲,老师理解后再根据学生实际向本班学生宣讲达。班级办双创黑板报56面。学校共出卫生、环保宣传栏健康教育橱窗8期,举办以双创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6次,全校召开主题队会90多次。强势的宣传已在校园中形成了人人讲“双创”,人人谈“双创”的良好的舆论环境。师生受教育率100%,双创知晓率100%。公务员之家:

(二)加强师生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一是学校通过升旗仪式、宣传栏、黑板报、队会等阵地,大力宣传同志“八荣八耻”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低年级还将“八荣八耻”编成儿歌,让学生拍手诵读,中高年级还通过故事会、辩论会等形式,领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二是学校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纳入到学校德育工作的全过程,要求教师将其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把“八荣八耻”作为思品课教材,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地对学生进行普及教育。学校要求师生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日常工作学习、道德行为联系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遵守“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鼓励教师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激励学生在童年时期打下坚实的基础,长大报效国家。三是开展“以我为荣”系列教育活动。各班定期召开“知荣辱,做文明小公民”主题队会,用荣辱观检查自己言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评选各类小明星,即:团结小模范、守纪小标兵、勤俭小主人、爱国小卫士、科学小博士、助人小天使、劳动小尖兵。

(三)大力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舆论氛围。一是举办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和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感恩活动,这些栏目内容丰富多彩,有的讲名家名篇、中外儿童故事;有的讲学习生活中的快乐和烦恼;有的讲老师的感人事迹。内容的选择、组织、采编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二是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标语。三是在校园建立文化长廊。采用喷绘的制作方法,绘制了21面主题鲜明、画面生动的儿童宣传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