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学习型机关开展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31 03:10:00

创建学习型机关开展情况汇报

局领导班子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以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服务能力为目标,以改进领导班子的作风为重点,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全面塑造开拓创新、服务优质、高效务实、清正廉洁、厉行节约、团结和谐的机关形象,着眼以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丰富建设“学习型”机关内容,完善建设“学习型”机关机制。现将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培育干部队伍为重点,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增强党的五种能力的要求,结合局工作实际,局机关干部的学习内容以单纯的政治理论学习向深入拓展。一是基本理论,即: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规定的必读理论书籍,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领导干部讲话等理论文章,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二是基本法律法规知识,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知识,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素质;三是基本业务知识,即:学习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岗位基本技能,要求掌握“四会”:会开展业务,会用电脑办公,会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会写各种材料和法律文书,增强机关干部的业务素质。

在学习方式上,局积极倡导和探索学习、创新学习、反思学习、研究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变“被动学”为“主动学”,通过自觉、集体交流的方式,集思广益、凝聚集体智慧,增强团结。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中的领学和示范作用,培养勤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确保政治学习与局中心工作同步推进和双向驱动。使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得到了具体的落实和规范。

二、以完善工作机制为基础,增加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实效性

一是以完善工作机制为保证,加强建设学习型机关工作的长效管理。坚持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健全机关领导干部的学习管理制度。坚持和完善考评机制,把年底考评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创新工作思路,深化创建工作。二是拓展优势载体内涵,把学习型机关建设同文明机关创建结合起来,使学习渗透到机关工作的每个步骤之中。充分发挥每周二下午学习日集中学习效应,围绕中心工作和发展需要丰富学习内容,结合实际,精心策划组织紧贴主题的学习活动,让机关干部在“学习日”自觉参与,激发机关干部的学习热情,增强“学习日”活动的整体实效。三是突出主题活动,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今年局机关主题活动主要有参加新乡县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以及“四好双强”班子建设活动和“两转两提”、优化发展环境及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等。为了使学习和工作紧密结合,局机关从实际出发,以学习为前提,不断推动主题活动开展,努力打造规划和建设局机关浓厚的学习气氛。公务员之家:

三、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提升创建学习型机关水平

一是突出机关文化建设,营造学习型党组织的氛围,提炼机关文化精神理念,通过座谈、调研、征集建议等多种形式,了解干部职工思想观念,归纳干部职工的工作理念、价值观的趋向。二是规范机关干部文明礼仪行为,禁止不规范、不文明的举止,营造局机关文化建设氛围。三是创造文明办公环境,结合工作实际,以张贴画、宣传栏、条幅等形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文体活动,如利用上班前抽出时间同县委党校同志们一起做广播体操等,丰富了机关文化建设,提高了机关干部身心健康。四是突出党员队伍素质提升,不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上级要求,创新党建工作,抓好党员的学习和教育,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与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注重局机关党性、党风、民主集中制及党的知识的培训,为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意识,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局创建“学习型”机关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