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创新与管理考察材料

时间:2022-02-08 09:32:00

养老院创新与管理考察材料

县位于市东南部,辖30个乡镇,人口57.8万,其中农业人口46.2万,有农村五保户2790人。在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大力支持下,我县着力建立健全敬老院管理运行机制,创新敬老院管理模式,积极探索“院民自治、民主管理”,努力做到院务管理制度化、经费保障财政化、集中供养协议化、文化生活多样化、服务工作人性化,有效提高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敬老院管理服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我县罗城中心敬老院被民政部评为全国模范敬老院、全国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

一、建立院民自治组织

敬老院集中供养的五保对象是一个特殊群体,年龄差异大,身体状况参差不齐、个人性格各异,长期生活在农村,已经习惯自由散漫,管理起来有一定难度。我们把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经验和做法引入敬老院管理,建立院务管理委员会,下设生活服务组、卫生清洁组、治安调解组、生产互助组、学习娱乐组,发挥五保对象自身的作用,调动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实现院民服务院民、院民管理院民的自治管理。

院务管理委员会由敬老院全体人员共同选举产生,主要职责是参与内部管理,协助院长做好各项工作,讨论、审核并监督财务开支,对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调解五保对象之间的矛盾,组织协调供养对象开展自我服务和自我管理;生活服务组负责制定每周食谱,并向全院公示,监督、参与采购工作,协助照料不能自理对象;卫生清洁组负责督促院民搞好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为院民创造良好生活环境,培养集体生活习惯;治安调解组负责院内安全预防、教育和保卫工作,及时发现、化解院民之间的各种矛盾,增加互信、增进团结,营造和谐的人际环境;生产互助组负责组织有劳动能力的院民从事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或护理工作,形成互帮、互助、互爱的良好氛围;学习娱乐组负责组织院民学习政策法规、时事政治,开展多种形式的娱乐活动,丰富院民文化生活,院民在活动中获取乐趣,开阔心胸,沟通情感,增进友谊。在院长和院务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各小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配合,把院务管理落实到各组,细化到人,做到事无具细,充分调动院民参与院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每个生活能自理的五保老人都“动”起来,积极参与院务管理和生产劳动,体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的院务自己干,实现了以五保老人管理五保老人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院务自治,民主管院。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一是制定《县敬老院管理暂行办法》,院务管理委员会职责、院长职责、工作人员职责、保管员职责、炊事员职责、医务人员职责、院务民主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和会议制度、卫生保健制度、预防救治方案、紧急重大事故报告制度、食堂管理制度、餐厅卫生管理制度、值班制度、治安管理制度、院民互助制度、院长守则、院民守则、安全守则等院务、财务、伙食、生产、文体、卫生、安全、护理、请销假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统一制作上墙,并利用学习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和院民学习,相互监督、共同遵守。建立院务大事记、会议记录、院办经济记录、院民外出记录等14个记录。二是实行“四制”管理,开展“六心”亲情服务考核。推行院长聘任制、工作人员聘用制、岗位报酬绩效制、服务质量评议制等“四制”管理模式;在管理人员中开展六心(关心、爱心、细心、贴心、恒心、孝心)亲情服务,要求管理人员对待五保老人像对待自己的父母长辈一样,急院民所急,想院民所想。实施院长、管理人员培训考核和服务质量院民评议相结合,由院务管理委员会组织院民对管理人员进行满意度测评,每半年进行一次,连续两次满意度在50%以下的解聘,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大兴乡敬老院院长王顺富同志被中共县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县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开展向王顺富同志学习的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全县敬老院工作人员的热情。三是制定院民考评奖励办法。针对五保对象自尊心强、好面子、爱表扬等特点,定期开展“三评、三比、五好”活动。“三评”即工作人员评议院民、院民评工作人员、院民评院民活动。“三比”即院民之间比学习、比卫生、比奉献,经常组织院民学习方针政策,学习种养知识,比谁的学习态度认真;组织院民搞环境卫生竞赛,比谁的衣被叠得整齐,个人洗澡勤、换衣勤;组织院民参加院务劳动,比谁的劳动积极、工作踏实。“五好”是指院民“遵守纪律好,团结互助好,讲究卫生好,劳动健身好,爱护公物好”。同时,制定院民参加劳动报酬办法,对参加劳动的院民,按工作量的大小给予适当劳动报酬。通过开展评比活动,采取大会表扬、颁发证书和流动红旗、物质奖励等方式,激励五保对象自尊、自重,树立自豪感和荣誉感,实现了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促进了敬老院健康发展。

三、选好配强管理人员

在院长和工作人员的选聘上,坚持有爱心、有能力、有奉献精神、有责任感的“四有”标准,引入竞争机制,经过全面考核、反复筛选,从众多的报名人员中选聘确定院长和管理人员。全县按照标准配备专(兼)职院长、财务人员、炊事员、护理员、医务人员85人。建立县敬老院管理人员培训学校,制定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编印《县敬老院管理人员读本》,聘请相关专业人员为学校教师,结合敬老院实际安排课程,分批次举办培训班,对全县敬老院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五保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交流推广先进经验,提高管理水平。在服务内容上,从过去单一的仅满足于吃、住等基本生活需求逐步转变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体娱乐等需求,实现了养老服务内容多元化。在饮食服务上,经常征求老人意见,做到荤素搭配合理、品种多样、花色齐全,经常变换花样,尽量满足五保老人需求。在健康保障上,医疗部门定期上门体检,尽量做到小病不出敬老院,大病不出本乡镇。在文体娱乐上,老人可自行选择阅览报刊、观看电视、下棋等娱乐活动。每逢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各级党政领导都要到敬老院慰问老人,与老人共度佳节。乡村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到敬老院打扫卫生,为老人演出文娱节目,与老人联欢,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在生活照料上,做到无微不至,体贴耐心,使老人们享受到家庭一样的周到服务,感受到比亲生子女更温暖的亲情。同时,我们还建立和落实财政支撑、主副兼营,社会捐助等多位一体的敬老院经费保障制度。管理人员工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额列入县财政预算。采取财政预算、民政救助、院办经济、社会捐助等方式,五保集中供养水平达到每人每年3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