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人生追求的考研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09 10:57:00

当代大学生人生追求的考研汇报材料

人生追求,就是指一个人的人生理想.从很小的时候开始,父母就在教育、指导我们,因为他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于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走向未来,最终在高考的分岔口处,我们跨入了大学的校门.在这里,我们是坚持自己的已有目标奋进呢,还是重新步入自己的人生规划之路?我们就此进行了对当代大学生关于人生追求的认识以及规划的深入调查,具体情况:

一、调查目的

大学是每个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地方,然而进入大学我们首先遇到的就是角色转变的问题。从高中到大学,无论从生活方式,学习方法,到人际交往都会有全新的感受。面对大学新生活中的问题。面对自己的未来。我们需要用全新的视角去认识,去体会。但是,大学能否给予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很显然不能。大学只是人生追求中的一步棋,是实现每个人人生理想之前的一个小目标,随着这个小目标的实现,经过了一个个或长或短的喜悦——高考成功之后,很多大学生便陷入了迷茫之中。在我们成功地选择了这个岔路口之后,人生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呢?我们就在校生的人生追求的以及对人生追求的认识进行了深入调查。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次有针对性的问卷调查得出一些实用的数据了解大学生人生追求的一些实际状况及相关影响因素。

二、调查对象

全校在校生

三、调查方式

本次调查采取的是随机问卷调查,以及网上查找资料

四、调查时间

2010年月

五、调查内容

此次调查内容主要是当代大学生的人生规划情况以及他们对人生追求的看法,我们共向学生提出15个问题。

六、调查结果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仅有27%的学生选择了自己的理想专业,他们实现了自己的短期的愿望并表明自己将一如既往地向着最终的目标奋斗;有18%的学生的专业还是别人帮自己选的,这些学生由于他们对各专业不是很了解,也不清楚目前的就业市场情况,但当他们了解之后,就开始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还有55%的学生是自己随便选的专业,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梦想,仅仅是为了完成父母的愿望——考上大学。这些数据很明显地反映出当代大学生人生的遥远目标并不是很明确。那么,在进入大学的几个月或者几年之后,他们还是那么迷茫,不知所措吗?

对于树立追求目标问题,有73%表示非常重要。但仅有19%已经树立目标,树立目标后,有15%的学生选择边行动边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目标。有5%选择立即行动,一定要完成。但还有75%选择会因为突发状况而中断或暂不付诸行动。还有相当一部分人——58%认为应该要树立目标却还在考虑之中。当然,也不能排除那些极少数的还不想有目标的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没有追求的人能够幸福安稳地生活下去吗?

在实现人生追求的旅途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多种坎坷,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我们肯定会遭受各种挫折,比如:感情受挫,来自恋人的伤害;没有成就,事业受挫;人情冷漠,孤独,不被人理解;空虚,无所寄托等等。那么,我们就需要精神上的动力,这种动力又从何而来呢?

1、专业,影响了我们的人生追求吗?

据调查,27%的学生是选择了自己的理想专业。在他们进入大学之后,有21%已经有了详细的人生规划,奔着他们的人生目标,在不断的努力着。不管是遇到什么困难,他们只要想到:我还有追求,就会咬紧牙关,向着目标靠近。79%当然还在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在访谈时,他们说到:“‘不同的人生目标有着不同的人生选择,不同的人生选择决定着额不同的人生追求,不同的人生追求又有着不同的人生价值。’——这是我们思修课的所获。所以我们应该谨慎考虑,充分考虑过后在制定详细的人生规划!”无论是别人为我们选的专业还是自己随便选的,进入大学,一个崭新的平台摆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就应该充分利用,因此,现在就需要我们审时度势,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经统计调查,关于“你觉得你目前是那一类大学生”这一问题,我们分别对大一、大二、大三、大四的学生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调查结果如下:

大一新生有58%认为:未来形势严峻,但现在很茫然,不知道该如何努力。还有36%觉得在大学里,无所追求,随遇而安,过一天算一天,不为将来考虑。那大二的优势怎样想的呢?同样,认为未来形势严峻,学习没有目标的就占了56%。整体来看,我们大学生对未来都很茫然。难道说不是自己的理想专业,就真的没有指明方向的航标了吗?其实,我们对大学生的自我认识进行调查,旨在为我们大学生指明方向。既然我们都知道自己处于何种状态,就说明我们还在为自己的未来思考着。现在我们应该做的即就是树立起自己的人生目标。而且,在树立起目标之后,就应该努力实现目标,不要辜负自己的汗水!

2、毕业,就等于实现了我们的人生追求吗?

幸福的人生是什么?有78%的学生认为就是家庭美满,事业成功。这么高的赞成率表明我们大学生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那么,在你毕业之后,你会先着手哪一方面呢?继续深造,考研,考硕士,考博士;打工挣钱;着手创业;结婚安家。其中选择“继续学习”的学生就占了54%。近年来,“你准不准备考研”成了一个热门话题,不管是刚进大学的新生还是临近毕业的大四学生,大多都会毫不犹豫地去考研,这就是为了适应社会的需要,时代的发展。有16%的的学生准备着手创业,尽早的步入社会,培养经验,开始自己的创业生涯。他们充满自信,昂首走向自己的人生舞台。27%决定打工挣钱,他们并不是说大学里什么都没学到,然后就去打工挣钱,而是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开始寻找工作,以便在工作中增长见识,就业谋生。

所以呢,毕业,并不等于实现了我们的人生追求,在毕业后,我们还应该为自己的目标奋斗的!

3、挫折与动力,能助我们实现人生追求吗?

在调查中,我们收集了关于在大学生实现人生追求的旅途中遇到的来自几方面的挫折问题。10%来自感情受挫,主要是恋人的伤害。谈恋爱,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其实谈恋爱不见得会影响学习,会阻碍我们对人生追求的实现,或许这种“感情受挫”一方面会助我们成长,另一方面又会潜移默化地成为我们的动力。“没有成就,事业受挫”占了37。5%,经过十年寒窗的苦读,至今没有成就会重重地打击我们,也许会使我们丧失信心,说不定还会重新帮助我们坚定自己的信念。空虚,无所寄托,没有人生目标,这会使我们情绪消沉,说不准又会唤醒我们。“人情冷淡,孤独,不被人理解”就需要我们用爱来融化,用我们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去击破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面对这些小的挫折,值得我们大惊小怪吗?在实现人生追求的砍途中,它们,只是小菜一碟!

可以看出,在当代大学生身上,“实现对父母的报答之恩”占了较大比例——46%。父母,是含辛茹苦地抚育我们成人的人,大学生基本上都表达出了他们对父母的感激之恩,所以,这种动力来源是强大的,无坚不摧的。实现自我价值,也是我们大学生奋斗的力量源泉。塑造完美人格,实现人生追求,体现人生价值,这是大学生的义务。为了国家的需要,6%的学生认为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为了国家的人才需求,我们应该坚持不懈的努力。还有10%觉得金钱就是那么闪闪发光地吸引着我们的眼球,我们又会为了它而奋斗着。金钱也好,父母的报答之恩也罢,都在激励我们之前,为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而奋斗。

通过对当代大学生关于人生规划以及对人生追求的认识的调查,我们在此希望有梦想的同学继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同时也希望绝大多数的同学尽早确立自己的远大追求,向着目标奋斗,我们的人生才会充满色彩。不要虚度光阴,因为“寸金难买寸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