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用干部考察材料写作要求

时间:2022-10-21 08:50:00

备用干部考察材料写作要求

干部考察材料是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党的干部工作的政策、原则,通过查阅档案、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等方法,对被考察对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业务知识、学识水平、工作能力和工作成绩以及不足或缺点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评价后所形成的书面材料。它是对干部“德、能、勤、绩、廉”的综合反映,是干部考察结果的基本表现形式,是识别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推荐司局级后备干部,都要撰写干部考察材料。干部考察材料的结构及内容为:

干部考察材料的结构由标题、正文、落款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标题。写为“***同志考察材料”。

第二部分:正文。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写清楚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一贯的思想倾向和政治方向、立场及表现。其中,“”和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的表现,没有问题的,可以省略,有问题的,以写实的办法撰写清楚。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描述,要克服以往写得过于原则、过于笼统、过于空洞的弊端。

二是要写清楚干部的组织领导能力、政策水平。特别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三是写清楚干部的工作实绩和专业特长。有观点、有事例地反映干部在履行岗位职责中提出的工作思路、采取的措施、发挥的具体作用以及所取得的绩效等。

四是要写清楚干部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情况。

五是民主推荐的情况。格式是:

民主推荐情况:****年**月**日在****单位***范围内进行的*级后备干部民主推荐中,共有*人参加推荐,共发票*张,收回*张,其中有效票*张,推荐他(她)为*级后备干部的有*票,占有效票的*%,居第*位。公务员之家

六是要写清楚干部的主要缺点和不足。反映干部的主要缺点和不足,应以写实的办法描述具体、准确,不要用模棱两可、含意不确切的语言。

总之,考察材料观点要明确,文字要简练,条理要清楚,重点要突出,层次要分明,人物特点要鲜明。

考察材料一般不少于1000字、不超过1500字。如遇有必须说明的问题,而受篇幅所限,在考察材料中又不易说清楚的,可另附专门材料。

第三部分:落款。考察材料的形成时间,加盖公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