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写作考察材料的方法技巧

时间:2022-10-21 08:03:00

干部写作考察材料的方法技巧

干部考察材料是考察情况和评价意见的文字记载,是干部考察工作质量的具体体现,也是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一、撰写干部考察材料的基本原则

l、思想性。即考察材料要注意对干部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的表述。这是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的具体体现。无论是写哪一类或哪一级领导干部的考察材料,都要注意反映其思想政治素质的情况。要特别注意对行政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思想政治素质情况的表述。在干部考察材料中,对干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内容的表述应占有一定篇幅。

2、写实性。撰写考察材料要全面、客观、公正地描写干部的特点,要采用写实的方法,以事实为依据,用事实说话,不要用一般概念化的描述。要充分依据确切的事实和综合评价意见,有观点、有事例,选取的素材要真实并具有典型性,对干部的功过是非,尤其是缺点和不足,要如实反映,不能笼统抽象地概括。

3、准确性。考察材料对干部的评价,要恰如其分,切忌过分或过“满”,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所引用的数据、事例,要认真核实、有根有据、准确无误。无论是基本观点还是典型素材,都抓住干部的本质和特征,写出特色,“画像”要准确,避免千篇一律,千人一面,万能评语。

4、规范性。撰写考察材料应讲究语法修辞,格式统一,用语规范,简明扼要,考察材料一般在1200字左右。如遇有必须要说明的问题,在考察材料中又不易说清楚,可另附专门材料。

考察材料要有观点、有事例,避免抽象和空洞的描述,要写出干部的主要特点,文字要简练,条理要清楚,层次要分明,人名、职务、地点、数字、引文要准确。

二、撰写干部考察材料的基本格式

干部考察材料的格式,要有利于把干部的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准确、清楚地表现出来,给人形成生动、立体、确切的印象,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一般采用以下格式。

l、标题。即“xxx同志考察材料”。

2、德、能、勤、绩、廉方面的主要表现和主要特长。要根据不同职务的不同特点,制定科学的考核体系和标准,对工作实绩进行全面考核和准确评价。德、能、勤、绩、廉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干部素质的综合反映,因此,在考察过程中必须加以全面把握。“德”,就是干部的政治信念、政治方向、政治立场、道德品质等思想政治建设情况;“能”,就是干部的领导水平、工作能力、文化知识水平和理论素养等方面的情况;“勤”,就是干部的开拓进取精神、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绩”,就是干部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和工作实绩;“廉”,就是干部的廉洁自律情况。公务员之家

3、主要缺点和不足。对干部的缺点和失误要认真地加以分析,是主要的还是次要的;是偶发的还是一贯的;是缺乏经验造成的还是渎职失职造成的;是思想品质问题还是工作方法问题;是出以公心还是图谋私利;是知错就改还是屡错屡犯。

4、民主推荐或民主测评情况。

5、落款。考察组成员签名。

6、考察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