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领导考察材料

时间:2022-08-30 03:17:00

法院领导考察材料

一、能够积极发挥作用,履行职责。2005年,AA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扎实开展了“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双创”等专项活动。忠实地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开展工作,维护了社会稳定,保护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今年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2162件,审结2119件,结案率为98.01。受理执行案件1045件,执结792件,执结率为75.79。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51件,审结149件,结案率为98.68。在刑事审判中,该院坚持严打方针的同时,对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实行“圆桌式”审判,充分体现了法律化和人性化,将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落在了实处;为杜绝超期羁押,加强了审查环节;部分交通警察和驾驶员旁听交通肇事案件的审判,将开庭审判与法制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了法制宣传,增强了审判效果;加强了在庭审中宣讲法律的力度,针对个案不同的特点宣讲相关的法律知识,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目的。刑事审判工作的开展,有力地打击了犯罪,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依法调整民商事关系,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2005年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011件,审结1970件,结案率为97.96。在所受理的案件中,合同纠纷1186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69,居首位。其次是侵权纠纷265件,占16婚姻家庭纠纷254件,占15,位居第三。除此之外,今年土地纠纷案件也比较突出。为此,在民商事审判中,县人民法院能积极贯彻中央关于“三农”问题的有关政策,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相互结合和统一,采取符合本地区的措施,有效地化解了矛盾。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政策规定,围绕本地的中心工作,依法准确、及时地审理了大量的民事纠纷,将矛盾解决在基层。二是继续推进审判方式改革,加强证据规则的运用,进一步推行简易庭审判,加大了调解力度,既使大量的民商事案件得以尽快解决,又保证了案件质量。三是加强了对干警的业务培训,坚持定期学习、组织干警集中学习和鼓励干警自学等多种措施,提高了干警的业务水平。四是重视对敏感性、焦点性问题的及时处理,如对土地纠纷、劳务工资等案件,做到快立、快审、快结,极大地保障了农业生产的正常秩序。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利益,维护了经济政策的有效实施。共受理行政案件8件,审结7件。为了进一步做好行政审判工作,审判人员还深入到部分行政机关宣讲行政法规,促进了依法行政。共受理申请执行案件740件,加上历年累计旧存案件305件,合计1045件。已执结792件,执结率为75.79。县人民法院在分析原因、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采取了既切合实际又行之有效的措施开展执行。

二、行政执法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加强了制度建庭,修改制定了十多项关于岗位目标量化责任制、廉政建设、工作作风等制度,规范执行行为;加大了执行力度,采取反作息时间执行、主管院长协调执行、定期集中执行等措施,肯掉“骨头案”,拔掉“钉子”;建立了监督机制,专门设督察室,从案件的立案、执行、案外人异议,涉案大额物品变现、案款发放,立卷归档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审查,保证了案件质量;规范了执行行为,以“程序合法、手续齐全、行为文明、着装规范、语言平和、神态担然”为要求,严格执行“三不执行”即晚十二点后、婚丧嫁娶现场、重大节假日不执行;“三不罚款”即对享受“低保”的人、无固定收入的人、残疾人不罚款;“五不拘留”即对人大代表、怀孕和正在哺乳期的妇女、重病的人、孩子无人照顾的人、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不拘留。这些都体现了对当事人的人文关怀,从而感化他们、敦促他们配合执行。五是定期进行了业务考试,提高了执行人员的执法水平,从而达到提高执行效率和办案质量的目的。2005年进行了两次严格的业务考试。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巩固了执行工作良性运行的成果。

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执法水平。认真开展了专项整改及“双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公正司法水平。按照州、县政法委关于“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的要求,法院积极、认真的开展了这项活动。成立了专门机构,制定了实施办法,规范了执法行为。解决少数法官庭审活动不规范,适用法律不准确,随意干涉当事人依法行使诉讼权利以及严重影响公正司法的行为;解决少数法官权力观、地位观不端正以及在审判工作中对当事人摆架子、抖威风、态度生硬、拖案压案和该执行而不及时执行等问题;解决案件执行中发生的违反执行程序、中止或终结执行不当、超标的执行、错误执行、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滥用强制措施等;下大力气解决了信访中存在的问题。

四、能够正视问题,并能及时解决。

一是要求干警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增强司法能力,规范司法行为,提高自身素质。

二是突出重点,进一步规范审判流程管理制度,杜绝办案人员点名要案、在有的环节上移送案件时间过长等现象。进一步规范申诉、申请再审以及听证等制度,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制定审判质量效率评价体系,规范案件质量管理。重大案件领导督办,严格改判、发回重审案件的评查。发挥审判委员会作用,认真研究重大、疑难案件。

四是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予以司法救助》的规定,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方针,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益。2005年对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8万余元。成立了金融办案组,清理金融借贷案件,促进了金融秩序的正常运行。成立了国有资产清收组,清收不良资产,减少国有资产流失。

五是加强了案件评查工作,确保案件质量。共受理申诉案件22件,已审查终结22件;受理再审案件11件,已审结10件;受理检察机关抗诉案件6件,已审结4件。共评查各类审、执结案件1142件,合格的占96,差案只占0.17。促进了公正司法。公务员之家:

六是进一步落实了司法为民措施。完善了公开审判制度。积极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聘任了12名人民陪审员,陪审员已走进法庭参与审判活动。

七是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建院,以制度管人。今年共建立和修订了党务、政务、业务等方面的制度62项,基本形成了约束机制。加大了对违规违纪事件的查处力度,提醒干警要警钟长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不适合在审判、执行一线工作的人员调离审判、执行岗位。

八是重视涉法上访工作,及时处理涉农案件,减少上访。2005年土地纠纷比较突出,对此,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协调、疏导,依法调处了36起土地纠纷,确保了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

九是自觉按受人大监督、重视政协民主监督等外部监督,形成了内外相互制约的监督机制。办理县人大代表提议案件3件,这是近三年来最少的一年,代表议案大幅度下降。办理人大、县政法委转办的案件24件,都已及时将办结情况上报和答复了有关部门。按照州、县政法委关于“双创”活动五年规划及实施意见的要求,奇台县人民法院认真开展了“双创”活动。切实落实了司法为民要求,最大限度地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完善审判流程管理制度,大部分案件都能在20天内完成从起诉、立案、送达到开庭、审判等程序,方便了当事人诉讼,缩短了办案期限,基本杜绝了超审限现象。特别加强了执行案件的“三就地”、“四不传”、“四要四不要”和“五个一”等便民措施的实施,树立了法官严肃执法、热情服务的良好形象。

一年来,AA县人民法院领导班子人带领全体干警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一致,积极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公正高效的法制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较好的发挥了审判职能作用,为我县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