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扶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9 10:33:43

住建局扶贫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决定,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总体安排。2020年,在往年帮扶和行业扶贫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在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各基层单位负责人及各村下派第一书记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组领导下,组织带领帮扶责任人入户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多次对贫困户进行走访,建好档案,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结对帮扶,在算好时间帐、经济帐的基础上,“一户一策”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径。同时,大力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在全面解决贫困户住房的基础上,使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现将2020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扶贫工作总结如下:

一、行业扶贫工作

(一)、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完成情况

1、2020年农村危房改造完成情况。2020年实施改造农村危房37户(C级7户,D级29户,D级除险加固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1户(C级6户,D级25户),补助资金106万元;低保户5户(C级1户,D级3户,D级除险加固1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户(D级),补助资金9.675万元。补助资金共计:115.675万元。

2、档案管理“三统一”完成情况。对乡镇档案及信息录入工作实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年度任务网上录入率100%、准确率100%,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农户实际情况相符。

3、住房安全鉴定完成情况。聘请了第三方对全县农村房屋进行了全覆盖安全鉴定,全县共排查18297栋房屋(有人居住17272栋,无人居住1025栋)。其中:四类人员等贫困户7715栋(四类人员无C、D级危险房屋);一般户9380栋(危房数量70栋,其中C级房屋26栋,D级房屋44栋);非农户575栋(危房数量26栋,其中C级房屋7栋,D级房屋19栋);楼房627室(C、D级危险房屋)。合计危房总量96栋,其中:C级房屋33栋(一般户26栋、非农户7栋);D级房屋63栋(一般户44栋、非农户19栋)。

经排查,我县边缘户73户137人,其中,通过保障房解决安全住房70户,居住彩钢房1户,投亲靠友居住在安全住房的1户,敬老院居住1户;监测户128户222人,其中,通过保障房解决安全住房71户,参加危房改造解决安全住房的40户,长期租赁安全房居住的7户,敬老院居住1户,投亲靠友居住在安全住房的9户;未脱贫户56户101人,其中,通过保障房解决安全住房26户,参加危房改造解决安全住房的20户,长期租赁安全房居住的2户,投亲靠友居住在安全住房的8户。目前三类人员住房均得到保障。

4、原D级危房拆除情况。经排查,2016年—2020年参加农村危房改造的危房均已拆除,共计1536户;2015年以前,未拆除的危房共计5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低保户4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1户,一般农户9户。现已全部拆除。

5、农户反映问题处理情况。围绕“不住危房”这个唯一标准,开展了贫困户住房质量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做到了排查范围全覆盖,发放了排查问卷和住房安全是否有保障确认单,对于新增加的危房应改尽改。贫困户家中张贴了反映问题二维码,发放了政策解答手册,公开了咨询、反馈问题和举报电话。通过回访,贫困户对危房改造满意度达到了100%。没有对鉴定结果提出异议的贫困户。

6、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7220户,目前已完成核验。其中鉴定安全3273户;改造安全3048户,其中:农村危房改造2851户,易地扶贫搬迁182户,避险搬迁15户;保障安全813户,其中:集体公租房51户,幸福大院5户,敬(养)老院30户,其他25户,投亲靠友624户,租住、借住其他安全住房78户;死亡销户86户。

(二)、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1、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

反馈问题:有的地方危房改造项目底数不清、质量不过关,“危”的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

整改情况:我县今年改造农村危房37户,上报省住建厅改造31户,县自有资金改造6户。截止目前,该37户住房安全均已得到保障。

2、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3个问题整改情况。

(1)、危房等级鉴定管理不够规范和严谨。第三方评估发现,部分农户扶贫档案中存在房屋质量鉴定等级前后相互矛盾、随意更改的情形。

整改情况:完成了房屋鉴定工作,不落一户一房,实现房屋鉴定全覆盖。完成了“彩钢房”半年鉴定一次工作,4类重点对象现住房每年巡检一次。

(2)、新建房屋质量不高,一些地区危房改造工作不彻底,群众不“买账”。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一些拆除重建后的房屋棚顶墙体裂缝、墙体薄、保温差。暗访组发现,某村50余户危房在2019年4月曾因改造过程中弄虚作假被媒体曝光,当地彻查这起案件并重新为危房户进行房屋修缮改造,但一些危房改造的效果难以令村民满意。

整改情况:4月底前已完成对其他保障方式解决住房安全的“无房户”排查工作,完成了所有贫困户住房质量安全排查工作。围绕“不住危房”这个唯一标准,对于新增加的危房、符合改造政策的“无房户”应改尽改,对于不能长期保障居住安全的“无房户”,通过公租房、周转房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3)、危房拆除不彻底。第三方评估调研房屋重建户中,1.26%(3户)的农户危旧房屋没有拆除,个别县比例达到3.33%,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情况:经排查,2016年—2020年参加农村危房改造的危房均已拆除;2015年以前参加危房改造未拆除的危房已全部拆除。

二、部门帮扶工作

(一)、年度帮扶任务完成情况

住建局负责包保镇村、村和濛江乡村三个非贫困村的帮扶工作。目前包保帮扶对象189户299人,其中村54户96人;村48户76人;村87户127人,其中44户67人由人民财产保险公司配合包保。年底前各包保村将全部完成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工作,其中村已于2018年全部脱贫;村2019年已全部完成脱贫;村除1户2人在本年度脱贫退出外,其他已于2019年全部脱贫。目前,各包保村住房、医疗和教育都已得到有效保障。村、村、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都比较完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都在稳步推进中。驻村和帮扶责任人的帮扶工作在局领导的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年度任务。

(二)、帮扶工作落实情况

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县委、县政府年度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和决定,积极组织开展帮扶工作。在历年对包保村、包保对象帮扶工作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投入资金,协调各有关部门、企业,组织帮扶责任人,帮助解决包保村及包保对象实际困难,并积极发展产业项目。

1、扶贫产业项目方面。2020年,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通过广泛宣传”以奖”、“因户施策”、“小额贷款”等各项扶贫政策,努力调动广大村民积极性,帮助包保户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项目,为包保户稳定脱贫、提高生活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村36户52人实施“因户施策”产业项目,共投入资金10.4万元发展贝母、蓝莓等项目。17户27人实施“以奖代补”产业项目,发展养猪20头、养牛4头、养羊30只、种植灰苏子34亩、婆婆丁27亩、蓝莓19亩。光伏发电产业分红11.73万元,其中一级69人,二级19人。

村49户81人实施“以奖代补”产业项目,种植贝母7.5亩、婆婆丁105亩、人参4400平方米、天麻960平方米。光伏发电产业分红21.5万元,其中一级15人,二级81人。

村37户56人实施“因户施策”产业项目,共投入资金11.2万元发展贝母项目。35户52人实施“以奖代补”6种产业项目,发展养蜂45箱、种植贝母40.6亩、种植蒲公英62.5亩、种植蓝莓4亩、种植龙胆草7亩、天麻260平方米。光伏发电产业分红3万元,20人全部是一级。

2、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在帮扶工作中,组织200余人次,每个村出动一辆铲车、两辆垃圾清运车,集中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四次;根据文件要求,号召帮扶责任人常态化开展“五净一规范”活动,有效地增强了村民保护环境,爱护家园的意识。

3、走访慰问方面。截至目前,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扶责任人的努力下,投入资金3.11万元,开展节假日集中走访慰问2次,为帮扶对象送米、面、油、月饼等物品,部分帮扶责任人还送衣送药,出工出力帮助农忙、帮助打扫室内外卫生和规范院落,有的帮助贫困户办理住院出院等相关手续,并在贫困户住院期间进行看望。扶贫光荣,蔚然成风。

4、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入资金1.06万元,安排园林养护工人定期修剪包保村内绿化树木,种植花卉近6000株。三个包保村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

5、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级防控期间,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始终在村一线进行防控,对外来人员、本村外出人员进行严密管控,利用微信、广播等多种渠道普及和宣传防疫知识。春季在抓好农业生产方面,积极组织产销对接,研究解决产业扶贫新情况新问题,最大限度化解疫情不利影响。

6、推动经济发展,努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方面。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围绕2020年达到小康水平的目标,积极帮扶各村客观分析优势和劣势,因地制宜、分类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

村在2019年完成集体收入17.07万元基础上。2020年在稳定现有的集体收入的同时继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收入,拿出村公务积累120万元投入到润泰农林开发有限公司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增加集体收入,预计增加收入10万元。

村第一书记销售代言,销售农产品婆婆丁根2万余斤,带动贫困户37户,人均增收1000元;帮助村蓝莓种植大户销售蓝莓6万余斤,增收3万元。村在“扶贫日”帮扶活动中为贫困户销售大果榛子、蜂蜜,增收0.6万元。目前增收总计7.3万元。

村第一书记销售代言,在镇党委政府组织的“扶贫日”帮扶活动中,住建系统组织各帮扶责任人和镇政府有关人员,为贫困户销售蜂蜜增收约0.63万元。

7、基层组织建设方面。各村第一书记积极帮助村党支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党员创业带富,协助开展发展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村级便民利民服务代办点的便民利民服务体系建设,帮助所在村建设党群经济合作体,培育党员创业带头人,不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