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园林绿化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3 09:42:52

住建局园林绿化工作总结

2020年,我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市园林绿化各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层次做好“控绿、建绿、增绿”,全力打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力争做到“城在绿中,绿在城中”,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绿化项目建设情况

今年的城市绿化工作,无论是公共绿化,还是庭院绿化和绿景工程,是近年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参与范围最广,绿化档次最高的一年,绿化工作坚持精品意识,特色意识、文化意识和质量意识,增强了生态功能,提高了观赏效果,丰富了文化内涵,增加了科技含量,具有明显的特点。2020年主要街道摆放盆景3千余盆,40个品种;在各种节庆期间,摆放鲜花1万多盆,增加了节会的喜庆气氛,展示了我市良好的形象,尤其是新城入城大道、新城市政道路改建后,用18个大花球、1万多盆鲜花及近300盆花木的点缀下,更是锦上添花,光彩夺目,展现了旅游城市的风采。2020年度在城市园林绿地养护方面投入730万元。

二、特色亮点

(一)完善城市功能。园林绿化项目实施以来,城市健康有序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功能配套显著增强,景观风貌焕然一新,民族风格特色日益显现,城市发展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城市承载,基础设施、公益事业配套进一步完善,城市实现了“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特起来”的蜕变并进一步推动了在城市节能、环保、绿色生态城市建设转型发展,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二)创新管理运营机制。目前,我们初步探索出了“统一建设、统一养护、统一管理”的三统一模式,我市将城市园林绿化交由兴立园林管理公司统一进行运营管理,政府每年支付管理费用。

三、存在问题

一是设施管理难。设施损毁严重,安全隐患突出。行道树被砍,绿化带被踩等行为时有发生,尤其是亮化设施遭人为破坏严重,砸灯具等现象较为严重,从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二是绿化投入少。绿化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务必要有稳定的资金投入做保障。由于资金问题,养护装备也不能适应病虫害防治的要求。园林作业设备属于易损易耗品,需要定期的保养、更换及维修,但目前财政下拨园林绿化的资金仅能维持现有绿化养管需求,无法进行正常的设备养护和设备更新换代,绿化作业水平和效率得不到有效提高,直接制约着绿化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三是认识不到位。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和部门对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认识和重视不够,办事处动员落实的作用发挥不够,个别绿景工程实施单位迟迟不动,居住小区绿化不达标,责任制不落实、筹资、投资渠道单一等方面,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精细化管理。严格按照《城市园林绿化分级养护标准》搞好现有绿化植物(行道树、绿篱、绿地、各种观赏灌木以及藤木植物)的换土、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以及修剪、整形等日常养护工作。保护绿化地段的清洁卫生。入冬前做好各种绿化植物养护工作。

(二)加强管理健身场所的健身器材的安全保障,为市民休闲、健身,带给良好的环境。

(三)精心修剪保美。行道树、花灌木和色块要做到修剪高矮适度修剪季节适时,修剪节点适中。

(四)强化舆论引导,加强园林绿化条例规章宣传,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爱绿护绿意识,构成全社会重绿建绿氛围,为园林绿化管理营造宽松环境。